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2014年互联网理财倍受青睐 直销银行普及率极低

来源:搜狐理财

  2014年互联网理财倍受青睐 直销银行普及率极低

  1月15日,第三方金融研究机构银率网在京发布《2014年度360°银行评测报告》。报告显示,互联网理财激发了全民的投资理财意识,有过半受访者在2014年购买过互联网理财产品。而直销银行对于广大民众来说,仍是一个新鲜

事物,普及率低。66.1%的受访者没听说过直销银行,22.4%的受访者听说过直销银行,但并非其客户,仅11.43%的受访者是直销银行客户。

  互联网理财受青睐

  与互联网理财相比,银行理财产品的主要劣势就是购买不方便、交易流程复杂、收益不理想、投资门槛高。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互联网理财产品很快就让众多投资“小白用户”快速接受,从某种角度讲,互联网理财激发了全民的投资理财意识,本次银率网360°银行评测数据显示,有52.8%的受访者在2014年购买过互联网理财产品。

  投资互联网理财的额度占家庭全部投资额度50%以上的家庭,在各个收入水平的家庭中占比均超过50%。也就是说,有超过50%的中国家庭,在2014年投资互联网理财的额度高于银行理财产品。受到家庭收入的限制,年收入在12万元以下的家庭,投资更集中,互联网理财投资比例超过70%。

  随着家庭收入的增长,在互联网理财中投资1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迅速增加。投资金额在五万元以下的投资者主要集中在年收入12万元以下的家庭。由于投资额度不能达到购买理财产品的基本额度,这部分家庭便将互联网理财作为投资的首选。

  银率网的调查结果显示,互联网理财收益高于活期存款、购买方便,是各收入水平家庭都关注的因素。互联网理财投资门槛低,对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上的家庭吸引力明显降低,表明这一收入水平的家庭,具备投资其他金融产品如银行理财产品的能力,但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上的家庭投资互联网理财的金额和比例仍然高于银行理财。

  直销银行遇冷

  银率网发布的2014年度360°银行评测报告显示,66.1%的受访者没听说过直销银行,22.4%的受访者听说过直销银行,但并非其客户,仅11.43%的受访者是直销银行客户。

  直销银行是指几乎不设立实体业务网点的银行,主要通过互联网、移动终端、电话、传真等媒介工具,实现业务中心与终端客户直接进行业务往来。与传统银行相比,直销银行能够为客户提供更优惠的贷款利率、更高的存款利息以及更实惠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对于客户不选择开通直销银行的原因,主要对直销银行的业务不了解,对其安全性依然存疑。调查结果显示,在选择“听说过直销银行”的受访者中,有54.77%的人认为不了解直销银行收费标准是其未选择直销银行服务的原因,39.4%的人对直销银行的安全性有所顾虑,选择了“感觉不安全”的选项。此外,直销银行的用户体验度也有待提升,15.18%的受访者认为直销银行“操作复杂”,影响其开通直销银行。

  网上银行满意度超过网点

  报告显示,受访者对网上银行的服务满意度首次超过对银行物理网点的服务满意度,网上银行成为最主要的渠道,超过了ATM和网点柜台。同时,手机银行、微信银行上升势头很快。

  记者了解到,网点不再是银行用户的首选,网点柜台各项业务的使用率都比较低,只有存取款、业务开通的占比超过50%,总的来说,用户是在不得不去的时候,才会去柜台办理业务。

  网银承载了原来网点柜台的大部分功能。大部分的业务都是通过网银办理的。数据显示,54.2%的用户是2014年新开的网银,这其中有65.8%是在更换了常用银行后,为新银行卡开设网银的,这部分用户占全部用户的35.7%,这基本与2013至2014年的用户忠诚度相吻合,也说明目前用户对网银存在一定依赖。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人们的上网习惯也正在从PC端向移动端加速转移,金融机构也顺应市场发展,加快了对移动端服务的布局,越来越多的银行推出了手机银行APP以及微信银行,银行手机端服务渠道在近两年快速发展,微信银行用户较去年增长100%以上。然而这些用户主要集中在22至43岁,随着用户年龄增长,用户对手机端银行渠道的接受程度开始下降。

  共议变局下的银行业

  在银率网主办的2014中国零售银行业峰会上,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发言表示,伴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必将引发银行间竞争进一步加剧、价格下降、流动性风险提升、流动性资金紧缺等重大事件。

  杨再平认为,对绝大多数银行来说,今年是推进“二次转型”的重要转型,转型成功与否决定着一家银行能否在未来利率市场化的市场竞争环境下生存或胜出。但是所有的商业银行都将面对一个现实——未来客户将面临更广泛的利率选择和更丰富的金融产品,各家银行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客户争夺。银行应当结合自身的优势领域和重点发展的核心业务,明确其核心客户群,借助先进科学的方法和工具,更全面深入地了解客户信息。

  在该峰会上,以变局下的中国银行业为主题,谈到互联网金融对银行业务的影响,中信银行网络银行部总经理助理陈树军指出,电子银行目前虽已成为多数银行的业务突破重点,但是市场培育还存在一定瓶颈。通过内部资源优化进行柜面分流、明确推广方式、针对重点群体客户发展重点产品、以点带面等方式,电子银行业务还存在着巨大的潜力和机会。

  同时,来自多家银行的机构代表探讨了银行业如何向资产管理时代转型的问题。与传统银行理财产品相比,理财管理计划具有期限开放化,投向明确化,净值管理类基金化,信息披露规范化等特性,对多数投资者而言相对比较陌生,如何在考量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的基础上进行选择,还需要第三方金融信息机构加强投资者教育和引导。对银行来说银行必须将理财资产和自有资产分开管理,每个计划都单独管理建账和核算建立风险隔离,银行理财部门拥有更多自主权,未来银行理财业务将逐步向真正自主的理财管理,资产管理和综合金融服务转型。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50116/n407841377.shtml report 3617 2014年互联网理财倍受青睐直销银行普及率极低1月15日,第三方金融研究机构银率网在京发布《2014年度360°银行评测报告》。报告显示,互联网理财激发了全民的
(责任编辑:李爱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