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拿什么降低养老保险缴费水平

来源:重庆日报
  针对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工作情况,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日前表示,现在的养老保险缴费水平确实偏高,“五险一金”已占到工资总额的40%至50%,“一方面企业反映缴费水平太高,一方面降低缴费水平又会影响当期的收入”。(据《京华时报》)

  “现在的养老保险缴费水平确实偏高”,不仅为大数据证明,也为民众感受所反映。记得前两年,笔者所在地的一家企业准备给工人增缴养老保险,然而一些外地劳动者表示不想增加。理由是,单位要多掏钱,自己也要多掏钱,不管以后怎么样,最起码现在收入减少了。你可以说一些劳动者目光短浅,但不能否认,这笔增加的养老支出,对于这些劳动者来说,并不是一笔小数字。

  这几年,养老金处于上升通道。养老金按时领取,越领越高,对于退休劳动者来说是好事。但对于正当盛年的劳动者,特别是一些自由职业者和没有固定工作的低收入者,却另有一番滋味。在政策设计者看来,缴费增加可能是好事,因为这意味着今后领取的退休金也在增加。可按照物价发展的趋势,养老金是否能真金白银地增长,其实还是未知数。即便增长了,把养老金增长代价推给企业和劳动者,把希望建立在缴费上,又是否合理呢?

  这两年,民生幸福成为各级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而养老保险是实现民生幸福的重要内容。无论是保民生,还是促发展,政府都应该认真考虑养老缴费水平的合理性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适当降低养老保险缴费水平,也是要从细节层面维护民众利益。在具体操作中,由于养老保险缴费水平的高低影响当期收入,涉及到养老基金的保值和增值,以及财政的制度化投入等一系列问题,需要有关方面释放更大的善意,表现更大的责任,拿出更多的智慧,来把这项民生工程真正落实好。

  (作者系江苏媒体从业者)来源作者系江苏媒体从业者)
money.sohu.com false 重庆日报 https://cqrbepaper.cqnews.net/cqrb/html/2014-12/30/content_1806589.htm report 879 针对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工作情况,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日前表示,现在的养老保险缴费水平确实偏高,“五险一金”已占到工资总额的40%至50%,“一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