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Fed领衔年末最火爆超级周 黄金收官之战将如何演绎?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FX168

  FX168讯

  国际现货黄金周一(12月15日)亚洲时段盘初微幅下跌至1220美元附近盘整,因受国际油价开盘再度下跌逾1%的拖累,上周金价累计上扬超过2.5%。本周也是今年最后的一个“超级周”,除了美联储、日、英央行利率决议以及欧盟峰会外,德国经济指数以及欧美CPI等数据也值得关注。本周过后就将开始圣诞节和新年休假。

  央行大戏即将上演 美联储堪当“台柱”

  本周多家央行都将公布12月的利率决议,除了日本央行(BOJ)和英国央行(BOE)外,美联储自然是众多投资者所关注的重点,随着美国经济复苏渐入佳境,美联储很可能在本次会上透露进一步的政策收紧信息。

  本周二(12月16日)和周三(12月17日)美联储将召开今年最后一次FOMC议息会议,而本次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将于北京时间周四(12月18日)03:00正式公布,随后主席耶伦(Jannet Yellen)将主持新闻发布会。

  目前主流预期是美联储会在本次声明中弃用将在“相当长时期”维持近零利率的措辞,若该预期成真,这将是其向市场发出有关宽松货币政策即将结束的最明确信号,提振美元同时利空黄金。美联储维持这一承诺已有两年时间。

  市场人士做出这样的预期主要基于以下观点:

  美国失业率在4月已降至美联储认为表明复苏转强的水准6.5%以下,目前处于5.8%的六年低点,即便有更多人加入了劳动力大军。美联储的资产购买计划已于10月结束,在当月会议上只有一名央行投票委员不同意继续使用“相当长时期”的措辞。

  市场对这个词代表的时间跨度的理解为至少六个月,并且目前预期联储将在2015年中期升息。

  自10月以来,立场偏强硬的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已表示,应当放弃“相当长时期”承诺;而立场较为温和的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则表示,这一措辞“缺乏新鲜感”。

  此外,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表示,“我认为‘相当长一段时间’是形容适宜加息时间的最恰当的措辞,到明年中开始加息是‘合理猜测’。”

  和威廉姆斯同为政策中间派的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Dennis Lockhart)也同意。他周一在亚特兰大一场演说中说:“以我而言,我并不急于舍弃这个措辞。”

  一些经济学家相信,市场将可从容应对美联储的措辞调整;不过其他人提起了美联储在2013年5月首次谈及逐步撤出货币扩张政策时,引发的市场振荡。

  摩根大通(JPMorgan)分析师Michael Feroli上月在研究报告中称,美联储维持这个措词是合理的,“其已加上经济进步较快将提早加息、进步较慢则较晚加息的用词,所以现在的这句话已属‘中性’。”

  ING首席国际经济分析师Rob Carnell指出,“一定要在某个时候采取这一行动,但它就像撕掉紧粘着的膏药一样,会让人觉得很疼。”他还质疑央行倾向于使用固定措辞,而不只依赖数据作为指引的做法。

  Carnell认为,美国整体通胀率很可能在明年3-5月跌破1%,因为届时对数据进行季节性调整时,油价下跌这一因素将占据更大比重。因此在5月或6月开始升息的看法难以获得认同。

  欧元区面临大危机! 且欧盟峰会如何收场?

  继穆迪下调意大利主权信用评级之后,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Fitch)上周五(12月12日)宣布将法国评级由“AA+”下调至“AA”,前景展望为稳定。该机构同时确认英国评级为“AA+”,前景展望为稳定。

  这也是继穆迪下调意大利主权信用评级之后,欧元区的另一主要经济体的评级再次遭到调降,这或将加剧市场对于欧元区经济复苏停滞的忧虑,若危机再度重演,则将利好黄金这类抗风险资产。

  此外,希腊议会上周三(12月10日)举行了总统选举的首轮投票,提醒大家欧元区债务危机还没有完全消除。第三轮和最后一轮投票预计将在12月29日进行。

  如果希腊总理萨马拉斯(Antonis Samaras)提名的候选人没有获得规定的五分之三赞同票,将会触发议会选举;民调显示在后一种情况下,反对金援的左翼激进联盟党很有可能胜出。

  上周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逾9%,刷新年内新高,且短期国债收益率还要更高。同时期飙升的还有葡萄牙的国债收益率。但10年期意大利公债收益率周五只有约2%,同档西班牙公债收益率略更低于2%。

  本周将以聚焦于经济疲态的欧盟峰会作结。对部分分析师而言,最好的情况就是法国与意大利承诺出台更多助推经济增长的改革举措,并进一步控制赤字,从而为欧洲央行祭出对抗通缩的新武器铺路。

  上周欧洲央行面临的开始印钞并购买主权债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因为银行对其提供的低息贷款兴趣平平。

  欧洲央行今年向银行提供了4000亿欧元贷款,但银行只接受了其中大约一半。表明银行对作为欧元区经济支柱的小企业发放贷款信心不足。

  欧洲央行决策者已经暗示央行有可能最快在1月开始印钞,但以德国为首的少数国家反对这么做,他们担心印钞将会导致债务负担已然沉重的国家更加不计后果地去借款。

  欧洲央行有可能采取QE的前景意味着这回情形与2010-2012年不一样,不像当年担心危机蔓延至其他欧盟成员国的恐慌情绪很高。欧洲央行在2012年曾经承诺将“竭尽所能”来挽救欧元。

  法国巴黎银行(BNP)首席策略师Philippe Gijsels,“我们很有可能要到明年才看到央行有所行动。德拉基有七个礼拜的时间去统一大家的意见。我不认为他能在圣诞节前完成这件事。”

  原油暴跌引发连锁反应 金融市场哀嚎遍野

  美国原油期货周一(12月15日)再度暴跌逾1.5%,至每桶57美元下方;布伦特原油期货也暴跌超过1%,一度低见每桶60.55美元。

  IEA在上周五的月报中,将2015年全球石油每日需求增长预估下调23万桶至90万桶,因预期俄罗斯和其他石油出口国的燃料消费会下滑。

  世界原油市场供过于求,OPEC在上个月作出维持原油产量目标的决定,随后,该组织最大的三个产油国(沙特,伊拉克和科威特)相续下调了对亚洲原油售价,折价至少达到六年高点,而伊拉克对亚洲原油售价折价甚至达到十一年最高水平。OPEC希望油价下跌能够降低美国原油产量,维持其市场地位。美国当前以三十年来最快的速度生产原油。

  供应过剩的担忧挥之不去,令油市本周跌势扩大。分析人士认为,油价下方缺乏支撑,后市恐进一步走软。受油价近期持续暴跌影响,卢布成为第一个“崩盘”的货币,其他石油相关货币后市也前景看衰,此外,委内瑞拉国债和迪拜股市纷纷出现崩盘态势,而普京甚至警告称油价下滑恐令全球经济“崩盘”。

  委内瑞拉国债价格刷新16年来最低记录,委内瑞拉五年期信用违约掉期(CDS)飙升,预示五年内违约几率达93%。迪拜股市周四暴跌7.4%,创下2009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令其成为近期油价暴跌的又一位“牺牲者”。周四暴跌几乎抹光了迪拜股市从今年2月初以来的所有涨幅。

  油价下跌正波及金融市场,股市从能源板块跌向其他板块,金属到公司债哀鸿遍野,投资者可以选择的避险资产已寥寥无几。

  美国股市周五大幅走低,指标标普500指数录得2012年5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道琼工业指数重挫315.51点至17,280.83点,跌幅达1.79%。欧洲股市同样未能幸免于难,泛欧绩优300指数收盘大跌2.6%报1321.73点,2014年全部涨幅几乎回吐。

  资金逃离股市,债市成了投资者的避风港,美债和德债收益率应声走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周五收益率跌至2.11%;德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跌破0.65%,触及纪录低位0.624%。

  黄金投资情绪继续改善 本周还应关注什么?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周五(12月12日)公布的周度报告显示,截至12月9日一周,对冲基金和基金经理连续第四周增持黄金看涨押注,COMEX黄金投机净多头头寸增加了25034手,至104532手。

  在本周三流入了近3吨之后,SPDR黄金ETF在周四(12月11日)继续流入0.95吨,本周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流入,目前总持有量增加为725.75吨。本周该ETF已经流入了4.84吨,12月至今SPDR黄金ETF流入了8.12吨。

  据彭博社周五(12月12日)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黄金ETF出现净流入积极迹象,实物需求也提供支撑,金价连续第二周上涨。黄金交易员、分析师连续第三周看涨下周金价。在接受调查的22位黄金交易商及分析师中,11人看涨(50.0%),7人看跌(31.8%),4人看平(18.2%)。

  在超级周“众星璀璨”之时,投资者还也不应忽视以下一系列重要经济数据,比如德国12月经济景气指数,以及欧元区和美国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等等,这些都将决定欧元与美元的走势,借而影响金价。

  此外,那些希望中国经济放缓担忧缓解的投资者也将关注周二将出炉的民间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调查,预计12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将回升至成长区域。

  分析师指出,目前黄金的重要支撑在1220美元区域,跌破后将看向1215/1208美元区域,进一步支撑位于1200/1193美元。上行方面,当前主要阻力在12月高位1238美元,突破后有望看向10月高位1255美元。

(黄金4H图 来源:FX168财经网)
(黄金4H图 来源:FX168财经网)

  北京时间08:07,现货黄金下跌0.04%,报1221.80美元/盎司。

money.sohu.com false 搜狐理财 https://www.fx168.com/gold/news/1412/1371149.shtml report 4879 FX168讯国际现货黄金周一(12月15日)亚洲时段盘初微幅下跌至1220美元附近盘整,因受国际油价开盘再度下跌逾1%的拖累,上周金价累计上扬超过2.5%。本周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