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家庭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降息周期不会来 增股票减债券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Q1:中国会进入降息周期吗?我的资产目前主要配置在股票基金信托、短期理财,少量P2P,应该如何调整来避免收益缩水?

  Q2:几年前我在广东创办了一家海外代工企业,小型规模订单还算稳定,目前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我适合借入资金扩大业务规模吗?

  陈赢(上海力兮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CEO)

  A1:个人认为中国并不会进入一个降息周期。首先,从国家政策来讲,中国当前的货币仍然是保持一个稳健中性的状态。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个经济体面临通缩的风险,央行[微博]适度地调整利率仅为应对当前形势。加上临近年底,国内货币流动性也会出现季节性周期性的紧张,因而利率的调整其实也是为了调节货币的流动性的一种工具之一。

  当然了,利率的调整对证券市场会有一个心理和资金量上的影响。两大基础产品:股票和债券,其实这两种产品对于利率的变化是有一定反映的。利率降低,股票市场的资金量增大利好股市;而作为以利息作为收益的债券来说,利率的下调意味着预期无风险收益率的下跌和债券价格的上涨,资本会流向收益率更高的市场。为了资本的保值,我建议你增持股票作为主要基础标的的金融产品,减持以债券作为主要基础标的的金融产品。

  就你的P2P投资而言,当前国内P2P行业中主要以债权类P2P为主,这类产业估计会受到这次降息影响。因此我推荐大家选择一些股票型的P2P产品。

  A2:个人认为,借入资金扩大业务规模不仅仅要看国内的经济环境,这仅仅是一个因素,还要综合考虑行业等因素。虽然目前央行降息,但这仅仅只是一次调节,并不意味着国内货币政策会倾向宽松。

  我比较建议你作为厂商做更多的考虑。例如,利润和成本之间的空间,行业的发展纵深,业务扩展的能力。将以上因素综合考虑后再决定是否借入资金扩大业务规模。

  钟辉(本报金融市场观察员)

  A1:央行说,这次降息属于中期操作,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言下之意,降息是偶然的,不太会出现连续效应,进入降息周期。不知道你信不信,我是暂时信了。

  在本次降息前的半年中,李总理在国务院的大小会议上,8次提到要“缓解企业融资成本”。也就是说,降息是“去杠杆”与“稳增长”的博弈。

  事实上,由于银行的存款还受利率管制,所以降息对个人资产配置的影响远比企业贷款的影响大得多。短期内,货币基金、债券基金、银行理财、信托等固定收益类和债权类产品的收益率必然下降,股市会迎来结构性机会。所以,我建议你适当降低银行理财和信托的配置,增加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的配置。

  而P2P的借款方一般是小微企业,对利率不敏感,一次降息对P2P产品的收益率影响不会太大。但长期而言,P2P行业也在逐渐回归正常化,收益率逐渐降低,建议你找一些风险控制相对高一些,收益率合理的P2P平台投资,一味地追求高收益并不可持续。

  除了降息,央行还把存款利率上浮空间从10%扩大到了20%。只要银行保持上浮到顶,存款利息依然没有降低。此举势必加大银行的竞争,中小银行在价格竞争中,优势更为明显。所以,相同的理财产品,小型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给出的收益率会更高。这也是你做资产配置不得不考虑的因素。

  A2:你相信降息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就能降下来了吗?你的小型企业过两天去银行贷款就会变得更容易了吗?反正我不信,你去银行试试就知道了。

  贷款利率早在2013年就完全放开了,央行的降息,只是一个参考利率,最终的决定权在银行手里,最终利率由市场机制决定。在信贷风险没有降下来的情况下,银行才不会主动去降息放贷。再加上大型央企、地方融资平台占用了有限的信贷资源中的很大一部分,小企业融资成本想降下来不是那么容易的。

  所以,你不要期望从银行那里拿到更低成本的资金。现阶段,欧美经济复苏倒是有一定确定性,如果你的订单能保持稳定,同时能拿到相对较低成本的资金,扩产的策略也未尝不可。据我多次在珠三角调研,广东很多小企业不去银行贷款,而是从熟人圈子周转资金。

  但人工成本和融资成本近几年不断上升,你这种外向型的加工企业的竞争力正在削减。既然你也在沿海地区,我建议你考虑转型,配合海上丝绸之路和产能输出的国家战略,结合内地资源,面向东南亚地区,寻找新的外向型模式。毕竟,与广东临近的东南亚低端消费市场潜力和人工成本优势都很大。(编辑 付玉)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41207/n406721395.shtml report 2195 Q1:中国会进入降息周期吗?我的资产目前主要配置在股票、基金、信托、短期理财,少量P2P,应该如何调整来避免收益缩水?Q2:几年前我在广东创办了一家海外代工企业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