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研究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业前3季度赚1.26万亿 不良贷款率创4年新高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陈思源

  日前,银监会公布了2014年三季度的监管统计数据,前三季度中国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2645亿元,同比增长12.74%;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资产总额为167.9万亿元,同比增长14.23%。

  不过,记者发现,在利润、资产稳步增长的同时,不良贷款

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继续“双升”。

  A

  非利息收入占比持续下降

  前三季度,银行业非利息收入占比分别为24.38%、23.34%、22.01%。业内人士认为,手续费和佣金收入普遍降低导致非利息收入占比下降。

  数据显示,2014年三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资产总额为167.9万亿元,同比增长14.23%。其中,大型商业银行资产总额70.9万亿元,占比42.21%,同比增长9.45%;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总额30.0万亿元,占比17.87%,同比增长14.63%。

  另外,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负债总额为156.3万亿元,同比增长13.91%。其中,大型商业银行负债总额65.9万亿元,占比42.17%,同比增长9.11%;股份制商业银行负债总额28.2万亿元,占比18.03%,同比增长14.30%。

  数据还显示,三季度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得到提升。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加权平均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47%,较上季末上升0.34个百分点;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2.93%,较上季末上升0.53个百分点。2014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流动性比例为48.53%,较上季末上升1.01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记者看到,受监管机构清理不规范收费影响,银行业非利息收入占比持续下降。前三季度,银行业非利息收入占比分别为24.38%、23.34%、22.01%。业内人士认为,手续费和佣金收入普遍降低导致非利息收入占比下降。“不过由于生息资产规模适度增长,净息差表现稳定,对净利润起到了支撑作用,保证了利润额的稳步增长。”

  另据上市银行已披露的三季度报显示,三季度以来,各行均通过配置债券投资、存放同业、买入返售等来提升净息差,同时加大对个人、小微企业的贷款,压缩高成本负债,保证了息差的稳定。

  另一方面,由于市场流动性增多,三季度银行业流动性继续改善。记者了解到,前三季度,商业银行流动性比例分别为46.29%、47.52%、48.53%;贷存比压力降低,前三季度分别为65.89%、65.40%、64.17%。“总体看,在外汇占款渠道投放基础货币出现阶段性放缓的情况下,中期借贷便利起到了补充流动性缺口的作用,有利于银行业保持中性适度的流动性水平。”有业内人士分析,充裕的流动性有助于商业银行将更多信贷资源用于支持实体经济。

  B

  “不良”双升状况或持续

  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7669亿元,较上季末增加725亿元;不良贷款率1.16%,较上季末上升0.09个百分点,创出四年新高。

  据统计,三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继续“双升”。数据显示,2014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7669亿元,较上季末增加725亿元;不良贷款率1.16%,较上季末上升0.09个百分点,创出四年新高。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18952亿元,较上季末增加698亿元;拨备覆盖率为247.15%,较上季末下降15.74个百分点。 此外,前三季度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1.35%,同比下降0.01个百分点;平均资本利润率19.78%,同比下降0.89个百分点。

  不少银行表示,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江浙地区,是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深化背景下民营中小企业经营风险对银行信贷质量影响的集中体现,钢贸、光伏等行业为重灾区,有些银行甚至收紧或暂停对于相关行业的贷款额度。

  实际上,不仅是不良贷款,关注类贷款数量也逐渐上升。“关注类贷款是正常贷款与不良贷款的分水岭,其升降情况也被视为未来资产质量的风向标。”专家分析,不良贷款的增加与宏观经济息息相关,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不可能控制在太低的水平。“目前银行业应该进一步调整信贷结构。”据银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关注类贷款数量为1.84万亿元,较上季度增加1961亿元。“尽管现在银行贷款方面还是很困难,但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某股份制银行小企业金融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银行的坏账中,九成以上来自于大宗客户,如光伏、钢贸、传统制造业等,小微客户的坏账率相对较低。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银行业不良率仍会继续上升,但是不会太高,不良贷款总体的风险还是可控的。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411/18/t20141118_3926690.shtml report 3023 本报记者陈思源日前,银监会公布了2014年三季度的监管统计数据,前三季度中国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2645亿元,同比增长12.74%;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