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华夏文化与华商精神研讨会

来源:搜狐理财

  华夏文化与华商精神研讨会

  由复旦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办,理财周刊协办的《华夏文化辨析》新书发布暨华夏文化与华商精神研讨会日前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举行。会议以习近平主席倡导用中华文化来提升中国人的精气神为主旋律,探讨用华夏文化与当代中国及华商经营理念

相结合的路径,弘扬中华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价值观来凝聚并提升民族意志和华商现代经营的创新奋斗精神。

  首先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华夏文化辨析》责任编辑顾兆敏先生致辞,顾先生说一般用传统方法论去处理易经、诗经、兵法、经济发展和社会组织等重大题材的结果,很难跳出狭义儒家的主观架构。《华夏文化辨析》一书尽量以自然科学的严谨态度,去处理华夏文化,在糅和了多门社会科学的方法和数据后,客观地解释孔子有什么东西不知,知而不讲,讲了而被后学忽视。一般谈儒家孔子的多属从观念到观念,但儒家学说和儒式运作毕竟跟中国社会相生相制,结合史料和社会科学观点,对儒家和史实的研究可以互相参照。这是一本与众不同的作品,此书洞识深而新,观点平稳,数据扎实,逻辑性强,宏观而细致,浅白而生动。它精选了近数十年来海内外的学术研究成果,作为目前中国和世界各地华人都需要的讨论数据来源。同样重要的,是澄清了颇多对华夏文化的误解,并提出一些如何在传统文化里提取适应现代生活的例子和方法,可以对目前国内的进一步市场化改革和社会转型提供参考。

  研讨会由美籍华人学者锺伦纳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学士、硕士,波士顿大学博士,辛辛提那大学中国事务主任)作《华夏文化与在美华商精神》的主旨演讲。锺教授身为海外华人,始终割舍不掉对中华文化的眷恋。为帮助在美华人真正了解中华文化,帮助美国人认识中国,许多次到华人社区演讲华夏历史文化,深受赞赏与好评。2011年由香港三联书店出版《华夏历史的重构》,但此书仅是演讲内容的一部分,另一部分便成《华夏文化辨析》一书的内容,两本书可谓姐妹篇。锺教授的演讲以对龙文化的阐述开始,龙作为一种图腾和象征,它既是华夏文化的源头,亦是海外华人心目中的首要,以一种新的视角重新分析几个主导了华夏文化两千多年的传统观念(仁、义、道、德、易、诗等),以及传统的社会结构(城、市、镇、工、商、农、村、移民和海事等),尝试在经过重新理解的传统上开发出一些现代启示。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张晖明教授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华夏文化的重要性。他认为当前存在中国文化如何与西方文化对话问题,一个国家的强大是思想的强大,当今中国提倡文化软实力,就需要提升包括话语体系、价值观、传播能力等,华商企业家要补中国传统文化的课,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很多值得华商企业家可挖掘、学习借鉴的思想内容。

  华师大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施炎平教授认为中华文化提倡人文精神,人文来自于天文,推天道尽人事是中国特色的人文精神,当今中国需要传统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要回到其基石源头,要融合梳理诸子百家,中国现代文化一定是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化,并对外来文化有选择吸收,也一定是要对历史经验进行提炼的文化。要研究华商的历史、经验、智慧,更要研究华商的精神。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李元旭教授、哲学学院袁闯教授、交通大学东方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颜世富教授、华夏银行上海分行原行长夏小华、上海汇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赵定理等分别发言。与会嘉宾还与主讲者提问互动交流。

  出席研讨会的有40多位对中华文化与经济和管理、经济文化有研究贡献的专家学者,对中华文化、经济和企业经营有一定心得体会的政府管理者及华商企业家。

  研讨会场洋溢着浓浓的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殷殷情意,深感这是一个国家、民族和企业传承与发展的根本。大家认为在中华文化的骨子里有一种强韧的精神,顽强的生命力,

  它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决华商企业在走向世界中体现着一种中国精神,必须发扬光大。

  钟伦纳:香港中文大学学士和硕士、波士顿大学社会学博士. 现职美国大辛辛那提区华商会主任。曾任辛辛那提生物医学研究和教育基金会主任、辛辛那提大学医学院副教授、达傅斯大学国际领袖训练所创所资深主任、麻省老人部研究主任等. 创办了华/亚裔研究和训练所, 训练来自北京大学、香港和欧美名校的学生领袖和华埠/亚裔多所机构的领袖。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41113/n406008969.shtml report 2627 华夏文化与华商精神研讨会由复旦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办,理财周刊协办的《华夏文化辨析》新书发布暨华夏文化与华商精神研讨会日前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举行。会议以习近平主席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