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要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企业面临多样化汇率风险 交叉汇率期货大有可为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交叉汇率期货是重要的风险对冲工具,大约三分之一的企业有交叉汇率风险对冲需求。交叉汇率期货不涉及人民币汇率,对我国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影响较小。先以交叉汇率期货作为试点,可以最大限度的将风险最小化,循序渐进,为境内开展人民币外汇期货交易打下坚实基础。

  ⊙黄泽民

  我国企业不仅面临人民币汇率风险,还由于对外贸易中收入货币与支付货币的不对称性等原因而产生交叉汇率风险。相当多企业受到欧元兑美元等交叉汇率波动的影响。推出交叉汇率期货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汇率避险工具选择,降低套期保值的成本。交叉汇率独立浮动,现货市场交易活跃,市场富有深度与广度,我国上市交叉汇率期货具备可行性。建议先以交叉汇率期货产品为试点,逐步发展外汇期货市场,完善外汇产品体系。

  交叉汇率风险也是企业面临的重要风险

  中国企业怎么会面临不涉及人民币的汇率风险呢?实际上,很多企业进出口结算的货币有所不同。如果出口以美元结算,而进口以欧元结算,则企业收到美元,却要付出欧元,即企业面临收入货币与支出货币的不对称的问题。直接将美元兑换成欧元支付出去对企业来说是较好的选择,这样企业就面临欧元兑美元汇率波动的风险。相反,如果企业将美元先兑换成人民币,再把人民币兑换成欧元,则企业将面临两次兑换带来的损失。考虑到货币兑换大约0.5%的成本,多数企业都会选择一次兑换,即直接将美元兑换成欧元。

  交叉汇率期货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多汇率避险工具选择,满足企业交叉汇率风险对冲的需要。并且,交叉汇率期货除了避免两次兑换外,还可以降低企业的风险对冲成本。外汇期货市场采用标准化合约和撮合交易,流动性往往更好。借鉴香港外汇期货市场的数据,外汇期货买卖价差可以小于20点,相当于0.05%的交易成本,而外汇远期的交易成本与远期结售汇一样,往往高达0.5%。

  推出交叉汇率期货具备可行性

  全球主要发达国家均实行浮动汇率制度,G7货币组成的交叉汇率弹性较强。大多数情况下,交叉汇率由市场供求决定,汇率操纵和市场干预已经不是经常性行为。两国相对经济实力的变化是决定汇率的基本力量,央行的货币政策等是影响汇率的短期因素。

  交叉汇率的现货交易活跃。全球外汇市场中,人民币仅占2%的交易份额,其余全是交叉汇率交易。2013年,全球交叉汇率现货市场日均成交2万亿美元(参考国际清算银行),流动性充足。其中,欧元兑美元现货(外汇即期)日均交易约5000亿美元。活跃的现货交易为期货交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国金融机构的交叉汇率定价参考境外市场。境外交叉汇率市场非常成熟,并且流动性充足。我国金融机构一般被动地接受境外机构的交叉汇率报价,难以影响境外价格走势。我国交叉汇率市场相当于是境外市场的影子,价格形成机制也完全市场化,基本不受监管机构的干预。境内推出交叉汇率期货,不会影响境内人民币外汇市场,不会对我国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形成不利影响。

  境内推出交叉汇率期货,还可以争夺亚洲交易时间中交叉汇率定价的影响力甚至主导权。我国一直担心境外交易影响我国人民币汇率定价权,而上市交叉汇率期货倒是可能影响欧元兑美元等汇率的形成。日本、我国香港和新加坡是亚洲地区主要的外汇交易中心,但这三个地方的交叉汇率交易活跃度远远低于欧美市场。我国的交叉汇率期货市场很有可能超过这三个传统的金融中心,成为亚洲主要的交叉汇率交易场所,从而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逐步完善外汇产品体系

  目前,我国只有以银行为核心的场外外汇衍生品市场。建立外汇期货市场,可以丰富我国外汇市场层次,完善我国外汇市场体系,这是外汇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不仅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还包括人民币兑欧元、人民币兑日元、人民币兑澳元等汇率。交叉汇率是非美元货币兑人民币汇率的计算基础。发展欧元兑美元等交叉汇率期货市场,深化外汇市场建设,也是汇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步骤。

  以交叉汇率期货产品为试点,逐步发展外汇期货市场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路径。一方面,交叉汇率期货是重要的风险对冲工具,大约三分之一的企业有交叉汇率风险对冲需求,并且有助于丰富我国外汇产品体系;另一方面,首先推出交叉汇率期货符合稳步有序地推进金融产品创新、确保金融创新风险“可控、可测、可承受”的基本要求。

  交叉汇率期货不涉及人民币汇率,对我国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影响较小。先以交叉汇率期货作为试点,可以最大限度地将风险最小化。同时,积累经验,循序渐进,为境内开展人民币外汇期货交易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 (来源:上海证券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4-10/22/content_453384.htm report 2170 交叉汇率期货是重要的风险对冲工具,大约三分之一的企业有交叉汇率风险对冲需求。交叉汇率期货不涉及人民币汇率,对我国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影响较小。先以交叉汇率期货作为试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企业面临多样化汇率风险 交叉汇率期货大有可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