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业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教你8招守牢信用卡(组图)

来源:昆明信息港-昆明日报
教你8招守牢信用卡
教你8招守牢信用卡

  如今信用卡越来越普及,钱包里有两三张信用卡的年轻人比比皆是,但许多犯罪分子也蠢蠢欲动。据昆明市经侦支队统计,2013年至今信用卡诈骗居全市金融类犯罪首位。那么,如何防范信用卡诈骗呢?经侦民警为市民提供了近年来比较常见的信用卡诈骗类型和防范方法。

  今年4月,外地男子曹先生遇到一件郁闷事,头一天刚往银行卡里存的1万块钱竟不翼而飞。向银行方面询问后,被告知钱已通过支付宝转出。听完解释的曹先生完全蒙了,自己压根没有支付宝账户,钱怎么被转出的呢?冷静考虑后,他恍然大悟:肯定是被网上那个自称能提高信用卡额度的人做了手脚。

  原来几天前,由于自己的信用卡额度较低,无法满足需求,曹先生一直在想方设法提升额度。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网站上看到一个名为“信用卡办理”的人发帖称,可以帮忙办理提升信用卡额度。曹先生很快与对方取得联系,对方自称在银行工作,只要曹先生往卡里预存一定数额的现金,并将身份证及银行卡相关信息发过来,就可提升额度。

  鬼迷心窍的曹先生当天下午就往卡里存了1万元钱,然后将自己的身份证和银行卡正反面拍照后发给了对方,但对方应承后不久便失去联系。如今,意识到被骗的他急忙报警。

  报案后,曹先生发现自己的遭遇并非个例,近段时间全国各地已有多起类似案件发生,且作案手法相同,都是以提升信用额度为幌子,骗取受害人身份及银行卡信息,然后将钱款转移。

  办案民警介绍,近年来围绕信用卡进行诈骗活动的案例屡见不鲜,手法也是多种多样,除了上述以提额为诱饵的方式外,代办信用卡也是重灾区。比如有人想办理高额度的信用卡,但是根据申请材料银行不能满足其想要的透支额度,这时不法分子谎称自己可以代办高额度信用卡进行招摇撞骗。

  还有一种是利用网购做幌子盗窃用户的信用卡信息。犯罪分子假冒网店卖家,先以低价商品做诱饵,有消费者下单后故意称商品没货了,然后以退款为由窃取消费者的信用卡信息,复制后进行盗刷。很多持卡人认为,信用卡只要设有交易密码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但实际上,在很多境外网站或者国内快捷支付平台刷卡时都不需要密码,犯罪分子在输入信用卡卡号、有效期、CVV2码(信用卡背面签名区后的3位数字)等信息后就能实现盗刷。

  8种防范技巧

  1不要轻易向他人透露个人信息,包括自己的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码等,如果有疑惑需要报案的,要亲自到银行等金融部门进行咨询或到当地公安机关报案,不要按诈骗嫌疑人提供的电话号码报案。

  2注意安全使用网上银行,安装必要的杀毒、防木马软件和网银安全控件,确认登录的是真实的银行网站,不要轻易接收陌生文件,也不要轻易使用他人计算机登录网上银行。

  3使用自助银行要提高警惕,目前自助银行门已逐步改造成按钮开启式,到自助银行取款时,若发现自动银行出入口有可疑装置或有“按密码确认”之类的提示信息时,切忌刷卡和输入密码。

  4要注意把卡和身份证分开。生活中有很多人把身份证和银行卡放在一起,一旦丢失或被盗,持卡人的资金受损失的可能性极大。

  5刷信用卡消费时要确认是否是银联POS机,刷卡后还要在购物结算账单上签字,同时也要注意有无重复的问题,并防止还回的银行卡被调包。另外,签名式样要尽量和卡上的签名保持一致。

  6尽量开通银行的即时通讯业务,这样可以更加方便并及时掌握自己银行卡的消费、取钱信息。

  7保护好银行卡密码。在用银行卡消费、取款时,是人机对话过程,一旦卡号密码正确,机器就会默认操作,很多卡的初始密码是相同的,如一串6、一串8等,应及时重新设置密码。

  8要注意是否有可疑摄像头在自动取款机上。操作时如果见到在边上贴着一些小条,比如紧急通知之类,表明机器已坏,要求持卡人打某个电话或者提供密码信息时,要提高警惕。

  记者张章报道来源昆明日报)
money.sohu.com false 昆明信息港-昆明日报 https://daily.clzg.cn/html/2014-10/15/content_460785.htm report 2324 如今信用卡越来越普及,钱包里有两三张信用卡的年轻人比比皆是,但许多犯罪分子也蠢蠢欲动。据昆明市经侦支队统计,2013年至今信用卡诈骗居全市金融类犯罪首位。那么,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