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兴业同业干将郑新林拟加盟微众银行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由腾讯领投的前海微众银行高管团队继续得到丰富。记者获悉,兴业银行同业业务部总经理郑新林拟将加盟微众银行,或担任该行高管之一。

  一位兴业银行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郑新林已经向兴业银行提出辞呈,目前正处于脱密期,但由于脱密期管理要求,

至少要到年底才能正式加盟微众银行。

  此前曾独家报道(详见9月25日9版《四路人马集结微众银行行长敲定年底完成筹建》),微众银行高管团队基本到位,除了顾敏担任董事长,原陆金所副总经理黄黎明担任筹备组组长、副行长,分管个人消费信贷;原深圳银监局政策法规处处长秦辉担任副行长,分管后台与稽核外,其他高管也补充到位。

  其中,原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支付结算处处长万军担任微众银行副行长,分管运营管理;原深发展(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平安金融科技公司总经理梁瑶兰担任副行长,分管信用卡业务;原平安银行风险官王世俊担任副行长,分管风险控制;原顺丰CIO(首席信息官)、平安科技总经理马智涛担任副行长,分管IT科技的建设和运营;原平安银行董秘李南青担任微众银行董秘,分管董办及董事会日常工作;原平安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零售消费信贷事业部副总经理方震宇担任消费信贷总监,协助黄黎明工作。同时,行长人选业已敲定,目前尚在任职资格审批中。

  同业业务成绩斐然

  郑新林曾担任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计财部总经理,上海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总行资金营运中心副总经理,目前除担任兴业银行总行同业业务部总经理外,还担任兴业信托董事、九江银行董事等职务。

  据记者了解,前海微众银行主要业务将集中在消费金融、信用卡等互联网零售业务上,以低端个人客户为主,兼顾小微企业主,短期不涉足大型企业等批发业务。同时,作为一家商业银行,金融市场的资产配置不可或缺,微众银行也将在金融市场业务上布局,而郑新林所负责的兴业同业业务过去成绩不菲。

  兴业银行的同业业务主要分为融资便利、中间业务、负债业务和网络平台四大业务部门,在此之下还细分有综合授信、同业拆放、票据转贴现、信贷资产业务、客户交易第三方资金存款、同业存放和协议存款等业务。

  2012年末,兴业银行同业资产规模为1.2万亿,占总资产比例达34.66%,该比例2012年6月末最高时达39.62%。市场人士根据已披露的数据测算,兴业银行同业业务2012年贡献了约109亿新增营业收入,占全年新增277亿营业收入的39%;同业资产收益率约为5.59%,同业负债成本率约为4.50%,净利差为1.09%。

  在近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速普遍下降至10%-15%的情况下,兴业银行一直保持25%-30%的净利润增速,其中同业业务功不可没。尽管2013年监管层加大同业业务监管限制,兴业银行也调整了同业业务策略,但优势依然明显。

  探索线上、线下“融合”?

  微众银行定位互联网银行,而兴业银行同业业务在同行里也显得“独辟蹊径”,其在金融互联网业务上也做了尝试,并取得阶段性成绩。

  2005年,兴业银行把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网点整合,创新设立银银合作平台,从个人柜面通、代理接入现代化支付系统起步,最终发展成为涵盖支付结算、财富管理、科技管理输出、资本及资产负债结构优化、外汇代理等八大业务板块的完整金融服务解决方案,2013年年末银银平台交易总额已达1.32万亿。

  2013年末,兴业银行以“银银平台”理财门户为基础,推出互联网理财平台—钱大掌柜,2014年3月又推出“掌柜钱包”平台,实现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信托等理财产品的线上销售或线上结合线下销售。截至2014年6月末,“钱大掌柜”签约总客户数已达67.7万人,累计财富产品线上销量约1490亿,“掌柜钱包”产品规模则超过450亿。

  郑新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传统金融机构长期以来面对的监管要求具有特殊性,因此在提供产品和服务方面也具有明显的金融行业特色,但在面对互联网时代的客户需求和市场竞争时,则有必要以新的理念审视自身的业务模式,并寻求创新。这种创新总体而言,可以概括为“去三化”:去中心化、去标准化、去封闭化。传统金融机构尝试互联网金融业务时,无论创新的内容是什么,传统金融机构首先有必要引入互联网金融的价值观,即开放和共享。

  郑新林认为,互联网带来了一种新的低成本的生产方式,并且具有很强的可拓展性。发展互联网金融要做物理网点和互联网的结合,如果结合得好,就能够掌握未来的制高点,这种融合是重要的,不能偏颇于一方。金融业可以分为消费金融和投资金融。消费金融已经成熟,并且中国的互联网消费也已走在世界的前列。互联网投资金融应该是传统银行转型的方向,是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突破口。

  从互联网基因的角度而言,郑新林与微众银行颇为“相投”,他的加盟或将为微众银行的资产管理业务以及线上渠道与其他传统银行网点合作“融合”上做出探索。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inance.21cbh.com/2014/10-14/0NMDA1ODlfMTMxODg0Ng.html report 3515 21世纪经济报道由腾讯领投的前海微众银行高管团队继续得到丰富。记者获悉,兴业银行同业业务部总经理郑新林拟将加盟微众银行,或担任该行高管之一。一位兴业银行内部人士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