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兑付危机未解 华融川镁矿业基金新传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吴侨发 邓鹏

  三亿元左右的兑付危机,将一个具有百亿资产的民营老板拖下水。

  故事的主角就是秦秀山,他虽然少见诸于媒体报道,但在内蒙古政商两界,“有所名气”,他不仅是华融川镁矿业幕后的真正老板,还是内蒙古雨龙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后变更为亚太锅炉)的法人兼董事长,并

成功控股了呼和浩特迪森锅炉制造总厂有限责任公司。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秦玉和是华融川镁矿业的法人代表。然而,警方调查发现,“秦玉和只是推到表面的一个傀儡,是农民,挂了一个名。”王方(化名)说,“秦秀山是秦玉和的兄弟,他是幕后的真正操盘手”。除此之外陷入兑付危机的还有张朝晖,华融川镁矿业投资基金发行方昕正华宇的法人代表。

  早在之前,王方购买了华融川镁矿业投资基金。不过,该基金已出现严重的兑付延期。承兑期更是从2013年12月1日,到2014年的1月底、3月31日、5月31日、7月10日、8月底。如今又过去了近一月还是无法兑付。

  经济观察报记者从三个独立的信息源独家获悉,成都警方已将秦秀山、张朝晖、蒋伟奇(昕正华宇成都分公司负责人)等人逮捕。

  奇怪的一个现象是,就在华融川镁矿业基金违约承兑集中爆发的6月9日(详见本报6月15日刊发的《川镁矿业违约承兑3.4亿 秦玉和百亿借壳梦碎》),亚太锅炉注册资本由0.3亿元悄悄增加到6亿元。华融川镁矿业基金承诺8月底收购投资人股权前的8月22日,亚太锅炉又宣布与呼和浩特赛罕区政府签订总投资约12.72亿元的投资协议。

  突遭逮捕

  9月22日,王方告诉经济观察报,由于华融川镁矿业投资基金出现兑付危机,他们已向成都警方报案。截至9月中旬已经有70名左右的投资人报了案。这款产品投资的企业为呼和浩特市川镁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秦玉和是川镁矿业法人代表。

  根据王方的说法,“华融川镁矿业基金兑付危机爆发的6月份,警方就对秦秀山、张朝晖等采取了边控的举措,而张朝晖等想要通过广州白云机场(600004,股吧)出关时,被挡回来了。挡回来以后,成都警察就派人去深圳,把张朝晖控制起来,同时对秦秀山也采取了控制手段。”

  如今,蒋伟奇也卷入这个案件,他是昕正华宇成都分公司负责人。“8月上旬,蒋伟奇被带去派出所协助调查。当时警方觉得他们要跑,就把他们拘留,并带到了成都。”王方说。

  就王方的爆料内容,昕正华宇的高层员工李明(化名)向记者证实这些内容,“老板秦秀山被抓了,昕正华宇法人代表张朝晖被警方控制在成都,几个人都在那里。”

  在上述三人被抓后,“成都市经侦把整个情况跟我们介绍了一下,他们根本就没有资产。”王方说。

  9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昕正华宇注册地—深圳市福田区金田路3037号金中环国际商务大厦4103。早在6月13日,记者来采访时还发现“昕正华宇”这几个字贴在公司墙壁上。如今这几个字已经不见,换成“深圳市民航机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国魂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名字。

  李明解释称,昕正华宇注册地址还在那里,老板被抓了,几个月没给房租,撑不下去,就找了别人来合租。

  那么,张朝晖等人为何要外逃?这还得从川镁矿业投资基金的兑付危机说起。6月26日,在警方牵头下,包括该基金产品的托管银行工行滨江支行的行长,基金公司的法人张朝晖,以及基金公司成都负责人及几名投资人代表一起开会,商议解决的办法。

  一个细节是,“警方让他们拿出一个还款计划,结果他们到外面商量了一下,给秦秀山打了一个电话。电话回来,就给了一个还款计划,7月10日还多少钱,到8月底还一个亿,成都到年底之前把钱还完。”

  接下来发生事,就是一直违约,至今没有还。

  在一段32分钟55秒的录音中,购买上述基金产品的人员与工行成都滨江支行A员工沟通为何出现兑付问题。A员工表示,今年对美元进入内地的外汇管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个是在春节前后有一个政策性的变化,这个事情很突然。他整个的进入流程和通道,管制的比较严。”

  这直接影响到外方股东对秦秀山旗下公司的投资。上述工行成都滨江支行A员工还表示,秦秀山“受到外方合作的影响,现金流这一块减少了”。“他所有的外汇有5000多万美元,3个多亿人民币。”

  上市浮现

  早在6月13日,李明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透露,秦秀山旗下有很多资产,包括三个金矿、一个铁矿、一个焦煤矿,以及地产、酒店、会所等资产,资产有百亿元。李明表示,他们打算将资产集体打包卖给某家上市公司。

  不过,李明当时并未具体透露秦秀山旗下具体的资产,以及上市的操作思路。

  如今,这层面纱正在揭开。上述工行成都滨江支行A员工表示,秦秀山之所以融资的背后,是计划将他的公司—内蒙古亚太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在美国上市。“他们整个锅炉厂拆迁、上市是一个资本运作。”

  事实上,在秦秀山尚未被逮捕前,亚太锅炉已经加快资本运作。

  去年3月25日,秦秀山收购呼和浩特迪森锅炉制造总厂有限责任公司,以995.53万的出资额,占公司股权51.1%。即使如此,秦秀山仍保留马熙幸担任该公司董事长一职。

  随后,秦秀山加快迪森锅炉的资产整合。

  秦秀山是内蒙古雨龙泵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法人兼董事长。6月13日,雨龙泵业变更工商资料,公司名称改为亚太锅炉,主营业务由水泵的生产销售,钢材,木材,铸造机电产品及配件的销售,增加了锅炉、压力容器的销售。

  随后,秦秀山计划做大锅炉业务。8月22日,亚太锅炉与呼和浩特赛罕区政府签订投资协议,建设锅炉、压力容器,煤化工设备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约12.72亿元的协议。此次项目是亚太锅炉与新加坡投资公司联合的计划改制搬迁项目,项目总用地面积约为673.83亩,计划2014年9月开工,2016年建成投产。

  在双方签订投资协议当天,秦秀山并未出现在呼和浩特当地媒体的新闻报道中,露面的反而是马熙幸。如今,秦秀山已被警方逮捕。

  “现在最着急的是他们的老总(秦秀山),项目必须按进度走,他不能停,兑付也是个事。他们很着急,担心银行撒手不管,事情就比较复杂了。”

  随着警方对秦秀山审查,“我们跟经侦了解下他们真实的资产,基本上现金没有多少。”王方称,昕正华宇本来有4500万,“到8月底,只剩下400万,中间大概有4000万找不到了。我们就问警方,警方说可能退给秦秀山了,有一部分拿去花了,有一部分兑付给其他人了。”

  “蒋伟奇说有一些人提前兑付了,如成都市人大的一个投资人和中石油的一个投资人。”李明对此证实,“有这个事,他们有些高官提前兑付的。”

  资金腾挪后再违约

  更大的问题或许还在后头。

  “我们有几个投资大户,投了上千万的,他们带了一些投资人到内蒙古想和秦秀山见个面,结果也见着面了,也看了他们的锅炉厂、土地。”王方说,“回来后,就冒出一个收购的方案。”

  王方说,这个收购由华融川镁矿业深圳办事处的一个领导牵头,“要第三方来收购大家的股权。并制定了一个还款的计划。”

  为此,昕正华宇聘请了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7月30日,该会计事务所成立项目组,审计原来投资该基金的有哪些人,对华融川镁矿业基金投资与兑付等信息进行全面的审计和清理工作。

  “结果大家等来等去,一直到8月6日,这个钱没有打过来。警方也感觉事情有点不对。”

  收购难产的背后,究竟隐藏了什么?

  出现兑付危机的基金投资标的华融川镁矿业,“它本身有探矿权证,这个是真实的。现在警方给的论断是无煤可采。”王方说。

  资料显示,川镁矿业的矿区位于内蒙古武川县大海流沟矿区。2009年10月,内蒙古煤田地质局153勘探队发布了《内蒙古武川县大海流沟矿区煤炭普查地址报告》,认为该地区有煤炭储量1.05亿吨。

  对于警方“无煤可采”的论断,李明回应,“当时有委托专业的部门去做详探报告,国土资源部有专家备案签字。”他表示,“我不清楚政府发的勘探报告,不可能没有煤炭,只是量多量少而已。”

  一旦“无煤可采”,无疑将影响到川镁矿业的收购。自从昕正华宇于8月5日在官网公布了《关于对华融川镁矿业投资基金投资及兑付情况进行审计》之后,川镁矿业的收购再无动静。

  如今,兑付的希望被押注在外方的资金上。

  6月13日,在外方股东MIL-LION

  PLACE

  INVESTMENTS LIMITED的大力支持下,亚太锅炉注册资本由0.3亿元增加到6亿元。当然,亚太锅炉的股东还包括自然人股东秦秀山。“外方的资金进来,兑付成人民币的话,是完全可以覆盖兑付的。但外方的钱只能用于工程建设。”上述工行成都滨江支行A员工表示。如果外方股东发现他投资的钱用于基金的违约兑付,“外方没准会撤资”。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经济观察网 https://money.sohu.com/20141007/n404885050.shtml report 5094 三亿元左右的兑付危机,将一个具有百亿资产的民营老板拖下水。故事的主角就是秦秀山,他虽然少见诸于媒体报道,但在内蒙古政商两界,“有所名气”,他不仅是华融川镁矿业幕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