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交行:一块改革的模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交行、汇丰战略合作10周年。这一场“交汇合作”也是中国银行业引资改革的一趟破冰之旅,与之伴生的是交行的重组和引资一年后的上市。重组、引资、上市三部曲之后成为业内的一套改革模板。

  10年前,为什么是交行被批先行先试?交行行长彭纯在两行合作交流会上说交行 “运气好”,同时也称,交行在基因上是当时第一家股份制结构的银行,序列属于五大行,但在规模体量上又小于工、农、中、建,“恰好适合做试点”。

  而这样的“基因”和“恰好”,以及对银行业改革先行先试的勇气与决心,交行保留至今—该行是目前业内混合所有制改革呼声最高的银行。

  “和汇丰的合作让交行股权多元化,是交行进一步改革的主要基因之一。”彭纯表示。

  从当前股权结构来看,交行是五大行中国有持股比例最低且相对较为分散的银行。按交行董事长牛锡明的说法:“截至2013年末,国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6%,汇丰持股19%,社保基金持股13%,其他社会流通股和小股东占41%,实现了股份结构的均衡化。”

  交行的另一个“基因”是其具有“改革癖”。这个“爱第一个吃螃蟹”的银行不仅是首个完成引资、重组、上市的国有银行,还是第一个推行高管二级市场团购自家股份的银行,且在上周刚完成第二轮高管购股,有392名管理层参与,亦即交行整个“具有经营决策能力的群体”利益均和公司业绩捆绑在了一起。

  此外,该行还是国内最早提出股权激励并持续探索可行性的国有控股银行,半年前该行又在大行中首提全面的事业部改革。

  从外部环境来看,牛锡明不久前也表示,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行业准入放宽、互联网金融崛起等市场环境已使商业银行面临挑战,由此需要“通过改革释放活力”。而混合所有制改革可从根本上释放商业银行活力。

  作者:夏心愉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9/17/content_220264.htm report 1739 交行、汇丰战略合作10周年。这一场“交汇合作”也是中国银行业引资改革的一趟破冰之旅,与之伴生的是交行的重组和引资一年后的上市。重组、引资、上市三部曲之后成为业内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交行:一块改革的模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