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一鱼两吃" 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水分"多

来源:搜狐理财

  编者按:“看得见,摸不着”——这形容的不是镜花水月,而是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心中,预期收益几乎永远被放在了考量的第一位,然而很多时候,预期收益率的表述更像是暗藏钓钩的“馅饼”,看似美味,实则难以下咽。

  “理财产品说明书中标明的预期收益率高达6.4%,而经过实际测算,投资者资金的每日平均回报年化尚不足5%”,这种“钱去哪了”的悬疑剧在银行短期理财产品中经常上演。

  [潜规则]

  收益率“水分”理财师话你知

  挑选理财产品时,收益率常常是被大家摆在第一位的。如在目前收益率普遍较低的情况下,不少投资者看到5%以上收益率的产品就会怦然心动,而从目前各期限看,3月以上理财产品基本上可以达到这个收益率。

  不过,小编要特别提醒你的是,5%的预期收益率中,也含有不少水分。这里就帮广大投资者给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挤挤水分”。

  对于投资者的资金来说,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所经历的过程和取得的结果,并非理财产品说明书中描述的“理财产品到期支付款项=理财产品本金+理财产品本金×产品持有期年化收益率×实际理财天数/365”那么简单。

  首先,我们先分解一下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和兑付过程,以便大家理解理财产品的“掺水区”在哪里。

  据悉,所有银行理财产品都有一个募集期,募集时间各有不同,但多数都在3~7天。如果有个别预期收益率较高的产品发售,基本上募集的第一天就已经售罄,投资者只有赶早“抢”。而在银行方面,对于那些在募集第一天就被抢购一空的理财产品,募集期是不会提前终止的。也就是说,投资者在募集期的第一天抢购到银行理财产品,其活期账户资金被冻结,此时这笔资金只能躺在活期账户中“享受”活期利息,直到理财产品募集期结束,才正式开始按照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计算收益。投资者的资金在购买理财产品之初就已经“被损失”了2~6天的收益。

  再来看兑付。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后,从产品到期日到理财资金到账日之间,一般会有几个工作日的时间差。这个时间差每个银行都不一样,但多数都在2~3个工作日。投资者的理财资金在这段时间,既没有理财收益,也没有活期利息,处于“裸奔”状态,“被损失”了2~3天的收益。

  “前后加总,一个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时,总计损失4~9天的收益,当然,在购买那个环节,还是有微薄的活期利息收入的。”银率网分析师牛雯提示,投资者不要小看这几天的收益损失,如果将这些损耗统统折算进购买理财产品的收益中,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就不“好看”了。

  实际上,很多银行在季末、年末时点发行收益率超高的短期理财产品时往往也巧妙地借用“十一”、“元旦”、“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假期,无论是变相延长募集期还是清算期,都十分有利于银行降低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例如,很多银行在春节前发行短期且高预期收益的理财产品的募集期是从1月27日或1月28日开始,至2月7日结束,募集期可以达到12天。

  [金算盘]

  小编专门为你做了测算:

  假设某款理财产品A,募集期为5天,投资期为62天,产品到期后2个工作日理财资金到账,预期收益率5.5%,投资金额5万元。

  到期共计获利469 .52元,其中包括5天的活期利息2.40元,62天的理财收益率467.12元。

  但如果用这个收益反推年化收益率(时间包含产品募集期和兑付期),得到的该理财产品的实际年化收益率为4 .97%。远低于该款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5 .5%。

  [幕后原因]

  银行“一鱼两吃”

  为什么银行要设定多大7天、甚至更长的募集期呢?上市银行有关人士一语道破天机,“6%以上的高预期收益率产品银行不仅没什么赚头,管理不好还可能赔钱”。对于银行来说,销售管理费等往往仅有0.2%—0.5%,而且很大一部分还要分给具体的销售部门和人员,因此银行几乎是不赚钱的,而平时可能高达1%以上的超额业绩管理费则由于预期收益率太高而没什么空间。

  该人士透露,目前银行的资金面并没有去年年底那么紧张,银行还敢于发行预期收益率高达6.4%左右的产品,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产品可以通过合理的设计拉长资金占用时间。

  这一类手法不仅在收益率“破六”的理财产品中可以操作,只要预期收益率明显高于当时的行业平均值就很有可能成功。记者也注意到,北方某城商行最近发行的理财产品中,多款产品的清算日恰好设定到节假日或周末之前,资金都很难在到期后迅速回到投资者账面上。

  或许正因为上述原因,商业银行对于短期理财产品一直比较热衷,更是经常配以所谓的高预期收益率。

  自2011年以来,1至3个月期限产品发行量一直呈现直线上升态势,并牢牢占据银行理财产品中的主力位置。2013年,该类产品发行量在各期限理财产品总量中的占比超过了五成。具体分期限来看,期限在1个月以内的银行理财产品占比依旧维持在历史较低位,占发行总量的比重为4.23%;发行期限集中在1-3个月,占比为59.61%;其次为3-6个月,占比为21.91%。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期限总体呈现较短的态势。

  此外,2013年下半年至今年1月份,由于银行的流动性多次趋紧,短期理财产品与中长期限理财产品频频出现收益率倒挂,其中1个月左右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长期占据各期限排名最高位置。

  资料来源:南方都市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40901/n403946672.shtml report 2731 编者按:“看得见,摸不着”——这形容的不是镜花水月,而是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心中,预期收益几乎永远被放在了考量的第一位,然而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