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期货业半年报:利润下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上半年,国内期货公司利润略微下滑,手续费收入更是下滑近三成。从上市券商半年报来看,券商旗下期货公司利润有增有降,但券商系期货公司利润继续领跑期货行业。

  利润下滑

  从整个期货行业数据来看,中国期货业协会(下称“中期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150余家期货公司营业收入、手续费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今年上半年,期货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2.48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2.49亿元相比下降0.08%;营业收入合计为78.59亿元,同比下降1.96%;手续费收入累计为41.57亿元,同比下降27.36%。

  国内期货市场成交量的下滑也拖累了期货公司的利润。中期协统计资料表明,今年1~6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额为1156724.31亿元(单边),同比下降9.87%。

  在交易量下滑的同时,佣金率也在大幅下滑。业内人士透露,期货行业平均佣金率也在大幅下滑,不仅持续走低,还大幅低于证券公司的股票交易佣金。

  虽然整个期货行业的利润并不高,但却非常集中,且集中于券商系期货公司。中期协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56家期货公司共实现净利润35.69亿元,较2012年160家期货公司净利润(35.56亿元)微增0.37%。从净利润集中度来看,前10家期货公司利润占比超过40%,前24家期货公司净利润占比超过70%;手续费收入同样集中,前10家公司共计实现手续费收入占所有公司的近三成。

  中期协数据还显示,在所有156家期货公司中,125家期货公司盈利,31家公司亏损,盈利公司占比为80.13%。但净利在亿元以上的前10家公司的合计净利润为15.18亿元,占期货公司去年总利润的42.54%。

  值得一提的是,在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10家期货公司中,券商系期货公司占半数以上,传统型期货公司占有两席,分别为中粮期货和中国国际期货。

  此外,净利润在5000万元以上的期货公司有24家,除了上述10家外,还有招商期货、光大期货、南华期货、浙商期货、金瑞期货等,这24家净利润占到期货公司总利润的70.96%。

  截至2013年年底,156家期货公司客户权益为1988.15亿元,同比增长9.72%。其中,前十名期货公司客户权益合计为694.79亿元,占全部期货公司的34.95%。

  券商系期货领跑

  在2013年年底客户权益排名前十的期货公司中,传统型期货公司中粮期货和中国国际期货分别位居第七位、第十位,另外8家均为券商系期货公司。

  在已经公布半年报的12家上市券商中,旗下的12家期货公司有8家盈利、2家亏损。

  具体数据显示,招商期货、光大期货、广发期货、华泰长城期货、兴证期货分别实现净利润3708万元、3477万元、2900万元、2578万元、1500万元;格林大华期货、国海良时期货、渤海期货分别实现净利润790.2万元、717.4万元、457.2万元。

  在已披露数据的期货公司中,多数期货公司利润下滑明显。以华泰长城期货为例,2014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净利润2575.18万元,但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40%。去年上半年,华泰长城期货营业收入1.8亿元,净利润4450.56万元。

  此外,上半年国海良时期货净利润延续跌势,较去年同期下降38.29%。国元期货和西部期货上半年则出现亏损,分别亏损183.2万元和104.7万元。

  期货公司对于手续费的过度依赖已经持续多年,期货公司对此正在尝试做出改变,监管层也有意推进期货行业创新业务的发展。

  今年7月份,证监会曾透露,为了提高期货行业竞争力,促进中介机构创新发展,证监会正在研究起草支持期货和衍生品行业创新发展意见,并将在广泛征求并充分吸收各方意见后正式发布。

  为促进期货行业创新业务的发展,由中国期货业协会牵头的首届期货创新大会或于9月中旬召开,首个《关于进一步推进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也有望公布。

  作者:杨柳晗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8/28/content_218890.htm report 1974 今年上半年,国内期货公司利润略微下滑,手续费收入更是下滑近三成。从上市券商半年报来看,券商旗下期货公司利润有增有降,但券商系期货公司利润继续领跑期货行业。利润下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期货业半年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