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生命人寿转型临近方力履新 张峻“以退为进”

来源:理财周报

  生命人寿面临两难选择:若转型,将和大型险企在传统寿险领域竞争。若不转型,短期理财型产品与规模投资带来的风险将逐渐放大。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胡凌凯/北京报道

  人事变动、巨额投资、更名事件,今年以来生命人寿总能以各种方式引起市场注目,而其背后是张

峻正在酝酿的富德系“综合金融集团”。

  近日,生命人寿再传出消息:副董事长方力接替张峻担任生命人寿董事长,已获董事会批准,并已上报保监会。

  而在7月初,保监会刚刚批准了富德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德保险控股)的筹建工作,张峻拟任董事长一职。时间追溯到今年4月,生命人寿将更名为富德生命人寿的消息也得到确认。记者从生命人寿处获悉,更名后的生命人寿将成为富德保险控股旗下子公司。

  “在经历了大规模的扩张之后,生命人寿在保险业务和投资端的压力增加,张峻需要对生命人寿,包括它旗下资管、财险、养老险等等这些部分进行重新的整合。”一位接近生命人寿的人士向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透露。

  方力履新,张峻“并未走远”

  2013年,生命人寿总资产规模逼近2000亿大关,并以53.56亿元的净利润排在非上市险企第一位。2013年到2014年,生命人寿举牌已然“上瘾”:先后大规模增持金地集团农产品,7月份再度增持中煤能源,一系列动作将张峻和他的生命人寿推向资本市场的风口浪尖。正在此时,张峻选择“急流勇退”。

  接替者是生命人寿副董事长方力。公开资料显示,方力有着保监会工作经验,曾参与过多项监管措施制定。2011年5月,方力“下海”开始担任生命人寿董事。

  以“激进”著称的张峻和有着保监会工作背景的方力之间的轮转,引发业界猜想:生命人寿有可能改变粗放式的经营思路,回归寿险主业,改走稳健型道路。

  2013年,生命人寿依托分红险、投连险等投资型产品疯狂吸金。根据2013年年报显示,生命人寿“保户储金及投资款”收入激增,从2012年度的233.34亿元大增至2013年度的705.84亿元,这部分资金根据新的会计准则,并未计入保费收入。而保费收入居前5的保险产品也均为分红型,共为生命人寿贡献了142.54亿元的保费。

  “生命人寿并非个例,对于第二梯队的保险公司来说,在市场上和知名大型险企抢夺保费收入,倾向于凭借高收益的理财型产品来吸引消费者。”艾瑞咨询的分析师表示。

  “2013年开始,保险行业资金得到政策松绑,投资范围大幅度拓宽,生命人寿也得以运用这部分资金大规模进驻房地产行业。”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2013年,生命人寿实现净利润53.56亿元,同比增加393%。业界普遍认为,生命人寿利润暴增主要靠的是营业外收入,而非保险主营业务。

  摆在生命人寿面前的是两难的选择:如果生命人寿要“转型”,那么它将不得不面临和大型险企在传统寿险领域的竞争,在投资领域的动作也势必会受到影响;如果不转型,短期理财型产品与规模投资带来的风险将逐渐放大,最终会影响到其业务的开展。

  实际上,在资本市场无限风光的生命人寿,问题已经开始凸显出来:投资大幅增加,现金流开始出现锐减。据2013年生命人寿年报现金流量表显示,生命人寿集团年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86.28亿元,相比于2012年降低41.2%;生命人寿公司的现金及等价物余额为64.1亿元,较2012年降低49.5%。

  同时,2013年生命人寿的退保金也出现了快速增长。据了解,2013年生命人寿退保金47.64亿元,而其2012年的退保金为26.41亿元,2013年同比上涨了80.38%。尽管通过增资和发行次级债,生命人寿增加了资本金,加上投资收益走高,也未能挽回偿付能力从198%下降到168%的局面。结构调整似乎势在必行。

  对于生命人寿来说,卸任董事长的张峻“并未走远”。资料显示,生命人寿第一大股东为深圳市富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0.00%,张峻为深圳市富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而未来张峻拟担任董事长的富德保险控股股份,也将作为生命人寿的母公司出现在公众视线中,其对于生命人寿经营方向会带来哪些影响尚不得而知。

  富德系“综合金融集团”

  实际上,打造综合金融集团的目标一直在生命人寿的规划之中。如今,正在筹建的“富德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可能是生命人寿集团化发展的重要一环。只不过,今天的集团化,更添了几分“富德”的意思。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9月底,由生命人寿和深圳国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生命保险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在深圳成立,生命人寿开始从单一寿险公司向综合金融集团转型。2012年4月,中国保监会批准华信财产保险公司开业。华信财险同样是由生命人寿和深圳国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注册地为广东省深圳市,注册资本为5亿元。

  此前,生命人寿一位高管在一次内部讲话中表示,在生命人寿原有基础上,生命资管、富德财产保险、生命置地、五星保险销售公司相继开业,标志着生命人寿从单一寿险公司开始向综合金融集团转变。

  截至此时,富德系一直“隐居”幕后,直到富德保险控股筹建的信息被保监会披露。

  “张峻的目标是通过富德保险控股将生命人寿以及生命人寿旗下资管、财险等进行统一规划,形成一个涵盖寿险、财险、投资的综合性金融集团。生命人寿的更名程序也已经启动。这也就意味着,生命人寿在不久之后要改口叫富德生命。”上述接近生命人寿的人士向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这家筹备中的保险公司六个股东中有四大股东均是生命人寿的主要出资方,分别为深圳市富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国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盈德置地有限公司、深圳市华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生命人寿股权比例为20%、16.77%、15.27%和17.93%,共计持股69.97%。

  今年2月,生命人寿经历了一次人事变动,现在看来,可能和富德保险控股的布局有关。生命人寿时任总经理杨智呈卸任,张汉平出任总经理一职。当时有消息称,杨智呈可能调任生命人寿集团总经理。时隔5个月之后,杨智呈再次回到公众视野,这时,他拟担任富德保险控股总经理一职。而杨智呈的继任者张汉平,曾被指和张峻存在亲属关系,于今年1月份履新生命资管公司董事长。

  此前,农产品曾发布公告,澄清张峻为生命人寿第一大股东兼实际控制人的传闻。

  生命人寿内部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富德保险控股筹备工作的进展情况,公司内部也还没有正式文件确认张峻卸任生命人寿董事长一职。考虑到即将成立的富德保险控股,张峻此番卸任更有点“以退为进”的味道。

  (更多独家报道请关注新浪微博@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以及在苹果商店及其他应用市场下载理财周报APP)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804/n403073386.shtml report 4291 生命人寿面临两难选择:若转型,将和大型险企在传统寿险领域竞争。若不转型,短期理财型产品与规模投资带来的风险将逐渐放大。理财周报见习记者胡凌凯/北京报道人事变动、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