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8信托领回不赚钱QDII牌照铺路海外 中融排队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王俊丹

  一位信托公司人士透露,半数公司每年发行规模仅约为获批额度的1/3,不是公司不愿意做,是需求太少。

  自信托公司最早试水QDII已过去近5个年头,每年都有新的申请者拿到牌照并获批额度,但至今QDII信托仍止步在尝试阶段。

  在多位信托业内人士看来,QDII产品在信托公司管理资产中占有份额太少,有一定投资风险,且需求不足,无法得到公司足够的重视。

  但目前的“食之无味”,并不影响信托公司意愿将其拥有。

  近日,又一批信托公司向监管层递交QDII牌照申请材料,并进入审批阶段,其中不乏兴业信托、中融信托等大型公司。在牌照申请者看来,未来做海外并购、海外投资是趋势,现在则是前瞻布局。

  随着传统信托业务的优势消失殆尽,信托公司不得不从转型的十字路口出发。QDII是一条必经之路,手中握有更多的资源,竞争环境下便更多一点生存的可能。

  信托QDII现状

  最近,有消息称,多家公司正在申请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牌照,目前能够得到确认的包括兴业信托和中融信托。

  实际上,信托QDII业务发展已有近5年时间,但因其“小众”性质,一直未能在信托市场崭露头角。

  多位信托人士均认为,做QDII业务需要极专业的团队,大部分公司缺乏境外投资经验,而且这非信托主营业务,各公司投入精力也有限。

  银监会一直对信托公司受托境外理财业务申请有较多要求,需满足最低10亿元注册资本金,具有良好开展外汇业务经历。连续2年监管评级为良好以上;最近2年连续盈利,且提足各项损失准备金后的年末净资产不低于其注册资本金等。

  据了解,信托公司2007年正式获准进入QDII行列。当年,上海信托与中信信托率先拿到牌照,但由于当时海外市场正经历金融危机,监管层开始审慎,直到2009年底,上海信托获批QDII投资额度,同时获批的还有中诚信托。中信信托则直到2012年11月才拿到额度。

  外管局数据显示,到今年上半年末,共有中诚信托、上海信托、中海信托、平安信托、华信信托、华宝信托、中信信托、新华信托等8家公司获批QDII投资额度,总计56亿美元。

  其中,中诚信托、上海信托、华宝信托、中信信托额度超过10亿美元,中海信托、华信信托、平安信托额度仅1亿美元。

  一位接近QDII信托运作的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介绍:“市场上现有的产品分主动管理和通道两种,投向较为单一且趋同,香港市场的债券股票是主要投资标的,H股中主要投内地企业股。”

  目前,上述公司均有发行QDII信托产品。与公墓基金QDII不同,信托产品几乎均为单一项目,投资人以机构客户为主,不少产品最低投资额在1000万元。

  只有上海信托曾在2012年底发行过一只QDII集合信托“QDII大中华债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主要投资境外债券,参与境外中国企业债券的发行和投资。该产品投资门槛300万元,计划募资10亿元,但最终超过85%的资金仍被机构客户认购。

  上述人士还坦言:“QDII信托相比传统产品存在更多风险,难保本金和收益,不是所有信托QDII业务都向普通投资者开放。而且对于信托公司自身来说,也很难从它身上获得收益。一个项目运行下来不赚不赔是普遍的结果。”

  那么各家公司产品发行规模又如何?由于信托私募的性质,且大部分为单一信托,具体发行情况难以从公开资料中查询。但据一位开展QDII业务的信托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半数公司每年发行规模仅约为获批额度的1/3,不是公司不愿意做,是需求太少。

  华宝信托QDII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般公司会在额度用到大约75-80%时开始申请新的额度,年内公司应还会再申请一次额度。

  而横向比较来看,目前信托公司所获批的QDII额度体量也太小。

  截至2014年上半年末,共121家机构获批QDII额度,批准的总额达804.93亿美元,其中券商和基金公司分羹333亿美元。保险公司总额度289.03亿美元,银行类机构获批总额度为126.9亿美元。8家信托公司的56亿美元额度,仅占总额度的6.9%。

  转型的必经之路

  尽管现状让QDII信托业务略显“食之无味”,信托公司对拥有牌照的热情并不减。

  一家牌照申请公司相关负责人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虽然目前市场需求不大,但金融机构投资以后往海外走是趋势,未来机会很多。有QDII牌照,信托就能进入海外并购,现在可以说是提前布局。”

  前述接近QDII信托运作人士亦坦言:“信托公司现在做这项业务并不指望获得利润,当是多一条路,让以后更好走。”

  目前,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第三方理财机构、私募基金等机构的类信托业务发展迅速,正在分食国内财富管理市场。有数据统计,截至2013年末,券商资管规模已达5万亿元,基金子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截至2013年3季度约4600亿元。

  同时各家信托公司之间由于业务类同,区域重合,竞争也趋于白热化。

  对此,不少信托公司都表现出忧虑。一位华北地区信托公司高层称:“信托在债券投资的传统业务厮杀中占不到优势,不转型就没有出路。”

  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也曾公开表示,信托公司从事私募投行业务的制度红利早已不在。而且随着商业银行更多抢食“资管蛋糕”,信托通道价值也逐步丧失。

  据了解,目前信托公司通道业务报酬率已由2012年之前的1.5%-2%下降至0.5%左右。

  通道业务一直是多数信托公司保证资产规模的重要渠道。“今年信托资产管理规模增长率可能大幅下降,做一个不乐观的估计,想保证去年的规模都很难。”上述高层人士认为。

  然而,面对转型,各家信托公司仍在寻找方向。此前银监会发布的“99号文”也曾明确指出信托业转型的六个方向,包括股权投资、并购业务、信贷资产证券化、家族信托、公益信托等。

  该高层人士表示:“现在是尝试阶段,手里多握几张牌最好。家族信托、PE业务、并购业务、资产证券化等都是转型的机遇,境外投资资格是实现多元化资产配置需求的必经之路。”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728/n402801006.shtml report 3270 一位信托公司人士透露,半数公司每年发行规模仅约为获批额度的1/3,不是公司不愿意做,是需求太少。自信托公司最早试水QDII已过去近5个年头,每年都有新的申请者拿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