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财富故事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影视公司上市:孙俪等明星低成本入股成亿万富翁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王文聚

入股公司:幸福蓝海
入股公司:幸福蓝海

  持股数量:465.75万股,占比1.5%

  公司职位:签约制作人
入股公司:能量影视
入股公司:能量影视

  持股数量:325万股,占比4.18%

  公司职位:公司董事
入股公司:海润影视
入股公司:海润影视

  持股数量:202.27万股,占比1.67%

  公司职位:签约演员
入股公司:唐德影视
入股公司:唐德影视

  持股数量:116.997万股,占比1.95%

  公司职位:签约演员
入股公司:唐德影视
入股公司:唐德影视

  持股数量:128.9921万股,占比2.15%

  公司职位:签约演员

  【金融·资本】影视公司密集上市

  孙俪、赵薇、范冰冰等出演暴富“喜剧”

  “甄嬛”小主的“公司”要上市啦!

  6月22日晚间,曾拍过《玉观音》、《亮剑》等电视剧的海润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下称“海润影视”)公布了其借壳申科股份(002633.SZ)上市的预案,“甄嬛”孙俪(本名孙丽)位居公司第六大股东,公司上市后孙俪将持有海润影视1.67%的股份。按6月23日海润影视所借的“壳”—申科股份的收盘价10.22元计算,孙俪的股票价值高达7170.56万元。更令人称奇的是“华妃”蒋欣也现身海润影视股东行列,不过她仅持有公司0.04%的股权。

  就在投资者惊叹“后宫嫔妃”在二级市场上日进斗金之际,6月23日晚,浙江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唐德影视”)披露其拟登陆创业板IPO(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的招股说明书,范冰冰、赵薇等知名影星赫然名列股东名单。

  今年5月公布拟登陆创业板的两家公司也披露了有知名艺人为公司股东。北京能量影视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能量影视”)披露,陈鲁豫、周立波分别为公司第三和第七大股东;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幸福蓝海”)披露,吴秀波持有公司约2%股份。 有投资者调侃道,为了提振人气,低迷的资本市场正在拥抱一大拨当红影星。

  明星低成本入股,助公司吸金

  明星成为上市公司股东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早在2007年,内地知名娱乐集团华谊兄弟(300027.SZ)就以其豪华的股东阵容备受关注。黄晓明、李冰冰、任泉等明星均上榜华谊股东名单。随着华谊兄弟上市后股价一路飞涨,这些艺人的持股市值均跨入亿万富翁行列,赚得盆满钵满。

  然而要想在资本市场募集更多资金,这些影视公司必须受到投资者关注。当红艺人为公司股东,至少能为公司博得更多眼球。

  数据显示,华谊兄弟在上市之初就曾以其豪华的明星阵容最终取得理想的发行价格,高达1928.61亿元的资金欲申购公司股票,创下当年创业板申购资金的最高纪录,实际募资资金12亿元,比原计划募集资金翻了一倍。

  有了华谊兄弟这样的好榜样,唐德影视就在招股书中着重指出,公司引进范冰冰、赵薇等知名演员作为股东,是为了将公司与知名演员、导演等之间的关系予以固化,同时使其与公司利益趋于一致。能量影视在其招股书中也有类似表述。

  统计显示,这些拟上市公司优先选择发展旗下签约艺人为公司股东。公开资料显示,除吴秀波为幸福蓝海新签约的制作人外,孙俪、陈鲁豫、范冰冰、赵薇等均为其入股公司的签约艺人。其中陈鲁豫是能量影视董事,赵薇哥哥赵健为唐德影视董事。2013年,范冰冰则为唐德影视贡献了业务收入178万元,占唐德影视当年艺人经纪业务总收入七成,排名第一。

  这些艺人股东们入股的成本往往不高。资料显示,2012年10月孙俪以914.40万元从刘燕铭手中获得海润影视部分股权。同年12月,孙俪将其持有的部分海润影视股权又作价1600万元转让给广东邦华集团,实现“零成本”持股。

  2007年,李冰冰出资18.93万元认购华谊兄弟36万股,折合成本价每股才0.53元。华谊兄弟于2009年上市发行价约为28元,李冰冰投资回报高达52倍。对于这样高的回报率,李冰冰曾对媒体表示:“以后我要更卖力地为自己的片子积极叫卖,因为每一张电影票都和我息息相关。”

  借政策利好,

  让市场为公司发展买单

  而本轮影视公司集中上市,或许与相关政策利好密不可分。今年6月19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下发《关于支持电影发展若干经济政策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电影企业直接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电影企业上市。业内人士分析,正是在这样的政策支持下,幸福蓝海、唐德影视这些在2013年IPO财务核查中“自动撤单”的企业,现在又卷土重来。

  从这些拟IPO公司的招股书上看,影视作品制作是募集资金的共同用途。

  招股书显示,能量影视拟将所募集的4600万资金用于4部大型专题纪录片的制作,以迎合国家的纪录片走出去战略,同时开拓自身的业务范围。唐德影视的招股书则明确列出了需要募集资金的15部电视剧及6部电影名称及相关项目情况介绍,拟将所募得资金全部用于这21部电影、电视剧的拍摄。而幸福蓝海也拟将募集的近一半资金投入到15部509集电视剧及4部电影的拍摄。

  除了电视剧的拍摄之外,幸福蓝海此次拟募集的半数以上资金将用于全国24个城市29家新影城的投建,以迅速提升公司在电影放映市场的市场份额。同时,有着陈鲁豫、周立波等优质栏目主持人以及《小崔说立波秀》、《超级演说家》等大型创意栏目的能量影视,拟将所募集资金的八成用于品牌栏目的打造。

  由此可见,在补充传统影视剧业务运营资本的同时,拥抱资本市场的影视公司大多将重点放在了自身的特色项目上,希望通过募资让市场为自己的创意与发展埋单。而明星股东的加盟不仅巩固了影视公司与明星间的稳定关系,自己赚得盆满钵满,同时也为自家公司的创意价值与发展前景增加了砝码。

  除了拟IPO的影视公司外,资料显示,年初以来共有18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涉足影视投资行业,涉及投资金额逾200亿元,其中就包括影视公司印记传媒拟借壳高金食品上市。不过这笔规模最大、作价60亿元的重组项目目前被证监会暂停。

  对于资本市场对影视传媒行业的炒作,业内人士表示了担忧。“对于影视公司来说,如果没有好项目以及产业上下游的推动,股权投资也是有风险的。”新文化(300336.SZ)董事长兼总裁杨震华公开表示。“投资影视传媒的风险很大,即使已经扎根行业几年的公司,都有可能血本无归,更别提新入行的跨行业公司了,因此投资者追高谨防馅饼变陷阱,成为最终买单人。”银河证券分析师吕喆提醒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www.ceweekly.cn/2014/0630/85771.shtml report 5343 王文聚入股公司:幸福蓝海持股数量:465.75万股,占比1.5%公司职位:签约制作人入股公司:能量影视持股数量:325万股,占比4.18%公司职位:公司董事入股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