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资金不荒慌预期 民生中行20亿同业存单仅认购8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钟辉
本报记者 钟辉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钟辉 深圳报道

  6月18日,民生银行中国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均出现未足额认购。

  “资金面不荒,慌的是人心。”一位股份制银行同业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央行就一直保持较为宽松的政策,无风险收益率都在下行,债券牛市就是佐证。”

  发行公告显示,民生银行当日发行的“14民生CD004”同业存单计划发行量为10亿,实际中标量仅为3亿,期限为1个月,参考收益率为4.6005%;中国银行当日发行的“14中行CD003”同业存单,计划发行量为10亿,实际中标量仅为5亿,期限为3个月,票面利率为4.550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发行公告获悉,当日共发行8款同业存单,计划发行总规模达100亿。除上述民生、中行两款外,其余6款同业存单均获足额认购。其他发行同业存单的银行包括中信、农行、招行、浦发、上海银行,其中中信发行了两款。

  与“14中行CD003”同为“固息”的另一款同业存单“14中信CD010”,规模为5亿,票面利率比前者高出0.04个百分点就获得足额认购;同样,与当日发行的其他几款“零息”同业存单相比,尽管“14民生CD004”4.6005%的参考收益率并不算低,但其99.6233元的发行价格则高出当日发行的其他同类存单0.7元-2元,短期而言对机构认购资金吸引不足。

  一家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称,同业存单目前流动性不是很好,相对来说收益率也不是很高。在目前逼近年中、预期利率会上升的背景下,自然不愿意去配置同业存单。

  事实上,这已不是同业存单第一次出现未足额认购情况,兴业、中信曾在3月6日和14日分别发行的30亿、20亿同业存单,只获得19.4亿和18.3亿的实际认购量,其中兴业的同业存单更是2013年12月银行同业存单制度推出之后出现的首个未获得足额认购的。

  上述股份制银行同业部人士认为,央行公开市场持续的逆回购操作,加上再贷款、常备贷款便利(SLF)以及近期的定向降准等一系列创新流动性释放工具的使用,受此影响,眼下机构并不缺资金。但碍于年中考核,尤其是去年“6·20”的经历,机构对当下时点的流动性要求普遍提高,资金运用策略更为谨慎。

  年中考核来临,去年6月底的流动性紧张历历在目,机构“心有余悸抓紧备粮过冬”的心理在同业拆借市场上也得到了印证。在距离6月末还有近2周的时候(6月18日),2周Shibor利率大涨94.30BP至4.5110%。

  事实上,除2周拆借外,6月18日其他品种Shibor利率并未出现明显波动,隔夜、1周、1月分别仅上涨3.90BP、4.30BP、3.10BP,至2.6390%、3.0740%、4.9720%,仍维持在低位;而3个月、6个月、9个月的同业拆借利率更是分别下跌了0.58BP、0.70BP、0.25BP,至4.7767%、4.9277%和4.9842%。

  也就是说,长期资金面依然维持今年以来一贯的宽松,超短期的资金面也不紧张,机构只是为保证6月31日的年中时点流动性才推高了2周的Shibor利率。

  “未来两周很关键,如果大家都还是恐慌的心理,资金投放持续谨慎,同业拆借市场的交易量保持低位,那么Shibor利率将会被抬高,尽管这背后可能是没有交易量支撑的,但会进一步加大心理恐慌,形成恶性循环。”上述银行同业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所以监管政策引导很重要,要消除市场的恐慌心理,其实定向降准已经在某种程度上表达了这个意思。”(编辑 赵萍)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6/19/content_102346.htm?div=-1 report 2926 本报记者钟辉深圳报道6月18日,民生银行、中国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均出现未足额认购。“资金面不荒,慌的是人心。”一位股份制银行同业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