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资产证券化加速推进 华能信托“首秀”上交所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唐真龙 ○编辑 姚问

  随着资产证券化加速推进,各类机构都紧盯这一具有极大市场空间的业务,以求在中国资产证券化的过程中分得一杯羹。而在众多的机构类型中,信托公司凭借得天独厚的制度优势拔得头筹。

  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产品即将首次亮相上交所。在这款产 品中也闪现信托公司的身影。华能贵诚信托在担任受托机构的同时担任发行人,以信托受益权为支持发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

  自2013年3月《中国银监会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下发之后,以标准化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挤压“影子银行”等非标准化业务空间就成为监管层实现金融机构去杠杆目的的一项重要手段。今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和国家外汇局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更是将同业买入返售的资产范围限制在标准化债权领域,限制了信托受益权等非标准化产品。为应对商业银行盘活信贷存量及减轻资产负债错配的压力,信贷类资产证券化创新被寄予厚望。

  对于信托公司而言,在经过高速发展后,高度依赖融资的业务模式面临转型,信贷资产证券化等业务领域开始成为战略重点。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是目前唯一信托公司作为发行人的标准化金融产品。华能贵诚信托相关负责人指出,此次该产品申请在交易所债券市场交易流通,充分发挥了信托公司跨市场进行金融产品开发的优势,是信托行业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一个重要发展。同时,信托公司首次担任交易所债券市场交易品种的发行人,在产品设计、投资者管理、发行分销、登记托管、交易结算、信息披露等方面与相关机构协调配合,也为信托业进一步参与交易所资本市场进行了有益探索。

  在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中,对于发起机构,收益之一是通过“真实出售”把基础资产转移至表外,改善资产负债状况;收益之二是通过“破产隔离”使基础资产信用与发起机构的整体信用隔离,降低融资成本。信托公司在信贷资产证券化中的角色,一是利用信托制度优势,实现“真实出售”和“破产隔离”,从而实现发起机构收益;二是作为受托机构,以投资者利益最大化为目标处理信托事务,维护投资者利益。

  2014年一季度末,中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74.91万亿元。保守预计,到2020年中国资产证券化规模将达到2万亿-2.4万亿。而目前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规模仅1700多亿元,市场空间巨大。长远来看,信贷资产证券化可以成为信托公司一个能够长期盈利的专业化业务模式。监管层也多次在相关文件中将其明确为推动信托公司业务模式转型的重要方向。

  “此次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登陆交易所债券市场,对于信托公司的管理协调、内部制度、产品设计、风控体系、受托结算、信息系统支持等各个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前述华能贵诚信托负责人表示。对于信托公司而言,此类产品的规模化开展不仅可以提升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设计能力,还可以弥补通道类业务的萎缩带来的收入下降,为其他类型信托产品的流动化、证券化积累宝贵经验,有利于信托业务的转型与创新发展。

  据悉,未来平安银行和华能贵诚信托还会将该类产品的入池基础资产扩展至符合国家促进内需、服务民生的其他消费贷款资产领域,如汽车消费贷款资产、信用卡资产等,进一步丰富基础资产种类,并将盘活存量的“活水”用于满足实体经济和经济结构调整需要,疏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血脉”。 (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4-06/16/content_415579.htm report 2217 ⊙记者唐真龙○编辑姚问随着资产证券化加速推进,各类机构都紧盯这一具有极大市场空间的业务,以求在中国资产证券化的过程中分得一杯羹。而在众多的机构类型中,信托公司凭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资产证券化加速推进 华能信托“首秀”上交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