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9新股打新蛋糕切分玄机:保险年金获宠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宁夏

  每一次制度的修改,都将带来利益蛋糕的重新切分。这一次,亦不例外。

  截至6月11日,首获批文的10家拟上市公司中,有9家已披露了招股说明书和上市推介报告。

  其中,有8家公司网下初始发行数量占总发行量的比例为60%,仅今世缘1家公司安排了网下初始发行

数量的比例是70%。

  网下初始发行数量占总发行量的比例60%,这一数字略低于一季度48只新股的初始发行占比。

  “一季度新发的48只新股中,网下初始发行数量占总发行数量的比例为60%-90%不等,平均占比达到67%。”申银万国新股研究员林瑾指出,从首批披露发行方案的新股看,机构网下打新的蛋糕尺寸有所缩小。

  但更大的变化在于,不同类型的机构投资者在网下打新这一块分到的蛋糕份额明显发生变化。

  而这一点,直接体现在主承销商对网下投资者的分类和自主配售的分配比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联明股份一心堂龙大肉食飞天诚信北特科技依顿电子莎普爱思这7家企业均将网下投资者分为三类。其中,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为A类,企业年金和保险产品划分为B类,其他机构及个人划分为C类。

  此外,国泰君安保荐的今世缘和太平洋证券保荐的雪浪环境则将网下投资者分为四类。

  其中,今世缘是将公募社保、保险年金、其他机构以及个人投资者分成四类。而雪浪环境则是将公募社保、保险年金分为A、B两类,C类为证券公司自营账户和券商资管计划、信托自营账户和财务公司自营账户。其余网下投资者则列为D类。

  “根据这个分类标准,私募基金是列为D类,能够获配的数量非常小。”深圳一位私募基金投资经理指出,太平洋证券的网下投资者分类向国有企业和公众机构倾斜,例如,财务公司主要是指国有企业的财务账户,属于C类范畴。

  而机构投资者属于哪个类别,将直接决定该类机构整体在网下新股部分的蛋糕份额。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上述9家企业中,除一心堂和莎普爱思以外,其余7家企业采取的配售方案均是公募社保类和年金保险类的配售数量分别不低于网下发行股票数量的40%和20%,剩余部分再向其他类型投资者配售。

  与此不同的是,莎普爱思的自主配售方案中规定将网下部分不少于10%的比例分给保险资金和企业年金。

  而一心堂对保险和年金部分的配售比例为“向公募社保优先配售后,安排不低于网下发行剩余股票的50%向年金保险类配售”。

  一心堂初始网下发行数量为总发行量的60%。假设主承销商将网下部分的40%分配给公募和社保,则年金和保险将获得网下部分30%的获配量。这一数字,高于其他5家拟上市企业规定的“网下部分20%的数量”。

  一位新股研究员综览9家企业的推介报告中指出,IPO新政后,保险和企业年金在网下打新的获配蛋糕份额变大,但券商和私募的获配份额则大幅减少。

  这种利益分配格局与今年一季度首批48只新股的配售情况有明显差异。

  申银万国新股研究员林瑾统计发现,一季度保险和年金的平均获配占比分别为6.62%和2.57%,平均获配占比指的是获配量/网下发行量。

  一位券商机构客户部人士对1月份上市的48只新股的配售次数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全市场配售总数是887次,公募基金和社保获得配售的次数是388次,占比达到43.74%。紧随其后的是券商和保险,获配次数分别为180次和138次,占比分别是20.29%和15.56%。

  此外,企业年金、专户、个人的获配次数较少,占比分别为2.82%、1.13%、5.30%。其他代指VC、PE等资金的获配次数达到99次,占比也有11.16%。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40612/n400739889.shtml report 3283 宁夏每一次制度的修改,都将带来利益蛋糕的重新切分。这一次,亦不例外。截至6月11日,首获批文的10家拟上市公司中,有9家已披露了招股说明书和上市推介报告。其中,
(责任编辑:陈彦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