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家庭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赞助费一年涨2倍 20万元上个名小学值不值?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万元上个名小学值不值?
近日放学时分,中大附小正门,几位家长正在等待自家的孩子放学。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黄艳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黄艳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实习生 胡瀛斌

  进入学校报名季,不少适龄儿童的家长每天讨论的主题就变成了就近的小学“好不好”、“择不择校”、“赞助费多少”……一个孩子的上学问题牵动着全家神经。据悉,一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都为了让孩子上名校而放弃了就近入读的免费学位。但要上名校,除了得经过激烈“角逐”,还得有足够强大的经济实力。以民办名校中大附小为例,一些被录取的家长称,该校今年首批社会生源入学的赞助费高达8万元,较去年首批的3万大涨5万。此外每个学期9000元学费,6年小学下来,最基本的费用达近20万元。这到底值不值?

  紧张

  200个学位vs1000多人报名

  为争学位买教材,紧急培训双胞胎20天

  家住海珠区南洲路的陈女士为了孩子的上学可谓费尽心思,户籍在外地的她今年年初就开始忧心小孩上学问题。“我有一对双胞胎孩子,最早是了解自己家附近的小学,赞助费要6万元,再加上找人帮忙也要给对方一点人情费用,算下来要花的钱不少”。于是,陈女士放弃了,不如选择去面试广州的民办名校,靠小孩能力被录取。

  但民办名校竞争激烈也是众所周知,中大附小今年共招收304名新生,除去教职工子女等,面向社会的学位不到200个,但报名的人数超过1000多人,竞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陈女士是在今年4月中旬发现了该校的招生简章后立即登记报名了。因为早就了解过该校以往的竞争激烈程度,陈女士不敢掉以轻心,她在报名后,立即前往购书中心买书。“我找辅导资料,现在书店很多关于报名名牌小学幼升小的辅导材料,教家长如何培训孩子应对幼升小的方法和题目”。陈女士将买来的资料自己先看完,再对孩子培训。陈女士说,她主要培训了孩子如何看图讲故事,以及通过以故事的形式让孩子学会计算,培训持续了20多天。

  5月初,孩子面试后自我感觉良好。“孩子们说,老师讲了个故事,里面有小动物,有些小动物走了,让我算算还有几只,还有看图说话等。”陈女士很庆幸她“押中”了面试题。

  肉痛

  去年3万vs今年8万

  赞助费较去年增近3倍,家长忍痛交钱

  5月4日,陈女士收到了学校录取了两个孩子的通知,但同时,学校也通知她赞助费要8万元。这么一来,她两个孩子上学的赞助费要16万元,每学期两个孩子的学杂费是1.8万元,这样算下来,两个孩子6年下来最为基本的费用高达40万元。

  陈女士和家人商量了一下,以后孩子还要午托,早晚每天接送,“费用很高,付出的精力也难以计算”。不过第二天,陈女士就前往学校缴费了,“眼睛一闭”一次性先缴纳了两个孩子16万元的赞助费,和第一个学期1.8万元的学费。“虽然肉痛了一下,但孩子读书的这件心头事总算了了。”

  据悉,今年中大附小赞助费用标准,均是通过电话通知录取的家长。记者昨天致电该校咨询,该校工作人员仅告知学杂费每学期9000元,至于其他费用则显得比较隐晦。而记者从多名家长处了解到,去年每学期学费6500元,首批录取的赞助费是3万元,第二批、三批赞助费更高,而今年学费上调了,首批社会生源赞助费更升为8万元,是否有第二批、第三批暂未知。

  而教职工的孙辈进入该校也是要缴纳赞助费,记者获悉,孙辈子女一开始通知的赞助费是较社会生源优惠1万元为7万元,但这遭到广大教职工的不满,近日,有传言说家长们经过讨价还价已降至5.5万元。

  纠结

  20万不如用在

  培养孩子业余爱好?

  高昂的教育收费让部分家长怀疑上名校的必要性。收到了录取通知书的海珠区滨江街的家长木木称,家里针对这张通知书进行了全家会议。“全家最后达成了一致的意见。孩子爷爷说得颇有道理。他说,现在和以前不一样,以前要上好学校才能获得好的教育,现在教育资源丰富,没有必要一定要花高价进某一所学校。孩子爷爷还教育我们,身为家长不要把太多的精力和关注放在孩子身上,而是要关心自己,自己有健康的身体,良好的心态,才能保证小朋友能健康地成长和很好地接受教育;也不要把不符合小朋友资质的目标强加给小朋友。任何人都能成材,关键要给他对的引导和对的位置。做厨师也有成名出息的,名牌大学毕业也有失业跳楼的,看问题不要太片面。”木木说综上考虑后,也征求了孩子的意见,最后,决定不选择中大附小,而是读免费的地段小学。

  而家住海珠区的西妈则还在纠结中,她说孩子地段生是昌岗东小学,学位不错。“但都说中大附小好,身边有朋友的孩子在,作业压力不大,小孩被教育得很好。所以,我们今年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报名了”。孩子被录取了西妈感到骄傲,但同时纠结费用问题。“一边是20万元读一个名校,一边是免费的义务教育。20万花出去到底值不值得?这20万可以用于带孩子出国游玩见识市面、开拓眼界或发展其他业余能力。”西妈的纠结现在还没有一个结果。

  专家

  小学教育仅是基础更应注重孩子身心

  每年名校都有众多家长趋之若鹜,不同家长有不同考虑,但归根结底都是希望孩子能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对于这种花费高昂追求名校的现象,广东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学李伟成表示,他个人认为选择花高昂费用而放弃义务教育是不值得的,如果有其他原因考虑则另当别论。

  他分析,现在家长追求名校主要原因有一方面是家长的“羊群效应”心理,大家都觉得名校好,都去追;另一方面,很多家长没有教育经验,他们在心理上只是觉得不能在这方面亏待自己的孩子,对孩子有一个补偿心理,于是选择名校;还有部分家长是虚荣心,认为进入名校有面子。他提醒,爱孩子固然重要,但也要注意方式方法,有些孩子资质不是特别好,进入名校后反而容易产生自卑心理,不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他表示,小学教育仅是基础教育,如果经济条件一般,家长大可不必追求名校,关键要孩子在小学的过程中,身体好、同时心理健康,养成良好的品行,健康成长就好。 (来源:信息时报)
money.sohu.com fals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informationtimes.dayoo.com/html/2014-05/09/content_2621620.htm report 3217 近日放学时分,中大附小正门,几位家长正在等待自家的孩子放学。本版撰文信息时报记者黄艳本版摄影信息时报记者郭柯堂实习生胡瀛斌进入学校报名季,不少适龄儿童的家长每天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20万元上个名小学值不值?(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