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工行重塑四大业务板块 整合渠道打通线上线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柳灯

  本报记者 柳灯 北京报道

  变则通,通则久。

  作为全世界最大银行之一的中国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2006年股改上市前组织架构调整的七年之后,新老行长交接班不久,又开始了一轮大整合。

  去年底至今年初,为了进一步理顺职能关系,提升经营效率,工

行对总行部室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47个部门调整至26个一级部、5个二级部、3个部门管理中心,形成营销管理、风险管理、综合管理、支持保障四大业务板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参会人士获悉,在2013年底的工行改革发展研讨会上,董事长姜建清提出了工行转型的五大格局和三大战略,即资产、负债、渠道、国际化发展、综合化经营五大格局,大零售、大资管、大数据和信息化三大战略。

  而其中对营销部门和渠道管理业务调整的整合,也在此次架构调整中占据较重分量,市场亦可从中揣摩工行的转型探索之路。

  不过,由于需要协调部门利益太多,国有大型银行的组织架构调整,特别是在精简总行臃肿的人员规模方面,并未迈出太大步伐。

  重组四大业务板块

  2013年年中,担任行长八年之久的杨凯生退休,副行长易会满接棒成为新行长。随后,工行山东?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谐す蠕⒊こ亲什懿弥M虼旱认嗉痰魅喂ば凶苄腥沃案毙谐ぁS谑牵ば械恼鱿掳肽甓及樗孀判吕辖惶娴牟棵湃耸碌髡?/p>

  去年底至今年初,工行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调整营销管理、风险管理、综合管理、支持保障四大业务板块。而上一次调整还要追溯到2006年的股改上市之前。

  不过,有工行内部人士指出,由于相关调整需要权衡和协调的部门利益很多,架构调整因此并不深入,部分调整只是改换名称而已,比如机构业务部更名为机构金融业务部、保卫部更名为安全保卫部。

  此外,部分有业务重叠的部门被“合并同类项”,如授信业务部、信用与投资审批部就被合并为授信审批部。而实际上,2006年,工行在进行上一轮组织架构调整时,新组建了上述两个部门。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工行优势之一、营销管理板块下的公司业务在这次调整中进一步集中和理顺。

  2006年的组织架构调整中,为了加强营销职能,对公业务改革是重头戏,当时共新组建了四个部门。其中,公司业务一部负责大客户营销,公司业务二部负责除大客户外的其他公司有贷户的营销,结算与现金管理部负责无贷类公司客户的营销服务及结算产品的设计推广,机构业务部负责金融机构、政府、中介及其他非法人性质的机构客户营销。这些部门在后期虽然略有调整,但是改变并未伤及“筋骨”。

  而根据最新的改革方案,公司业务一部更名为公司金融业务部,同样在营销板块下的公司业务二部则被拆分相关职能,负责与国际业务相关的七大产品线,新名称为专项融资部(营业部)。

  一份内部材料显示,工行公司业务二部(营业部)成立于1994年12月,作为工行专业融资产品集中经营中心,重点发展专业性强、国际化程度高并对全行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融资业务,包括飞机融资、船舶融资、国际项目合作、出口信贷、国际银团、租赁融资、商品融资等专业产品线;服务对象面向中央企业、跨国公司及其他跨地区大型集团企业客户。

  据上述工行消息人士称,公司业务二部特别是在分离相关业务后,与业务一部的定位区分更明显。

  整合渠道管理

  对渠道部门的整合,正成为各家银行的趋势。而工行也不例外。

  据上述工行人士介绍,根据最新的组织架构调整方案,组建渠道管理部一级部门,负责各类渠道的统筹管理。目的是为了加强渠道规划和管理,促进渠道间协同发展,系统推动网点转型,整合分散在总行个人金融业务部、人力资源部等部门对物理网点、自助机具等渠道的相关管理职能,以及办公室的服务管理职能。

  据介绍,新的渠道管理部主要负责统筹规划物理网点和自助渠道的功能定位、总量结构与布局、资源分配,推进物理网点和自助渠道的标准化建设、服务管理、竞争力提升与经营转型。

  方案还指出,待电子银行部完成利润中心改革后,渠道管理部还将对电子银行渠道进行统一管理。

  某股份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介绍,以前渠道主要就是网点,后来慢慢有了网银、手机银行,很多银行纷纷成立了电子银行部,且很多还是一级部门,因为各自都过得很“舒服”,所以并没有太大的整合需求。随着业务规模发展壮大,渠道协同变得越来越重要。

  “渠道协同就是要把ATM、POS、网银、手机银行和柜面等全打通,如果各业务板块分散在各部门,部门间协调会非常麻烦且低效率,所以各家银行基本考虑整合到一个部门里,协调产品开发、总体部署等。”该负责人表示。

  中行也加大了渠道的整合。其最新的组织架构调整方案,就将原电子银行部的网银、手机业务等全部划给了新成立的渠道管理部。

  不过,工行资产管理部一位人士担忧,渠道管理部组建之后,原来业务部门的渠道费用就会相应调整,而渠道管理部集各渠道于一身,业务部门能力强还好,否则,在与渠道部门的费用权衡中可能处于弱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工行内部获悉,今年1月,原总行管理信息部总经理郝彬调任渠道管理部任总经理。而管理信息部是工商银行经营管理信息采集、加工、分析、发布和应用的综合业务部门。

  (编辑 韩瑞芸)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4/14/content_95785.htm?div=-1 report 3497 本报记者柳灯北京报道变则通,通则久。作为全世界最大银行之一的中国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2006年股改上市前组织架构调整的七年之后,新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