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研究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巴塞尔新资本协议银行获批 银行资本“减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首批实施巴塞尔新资本协议银行获批、优先股渐近,被认为是银行缓解资本压力的两大着力点。

  4月10日,工行消息称,已于近日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成为首批获准实施资本管理高级方法的商业银行。就在前一天,中行表示,中国银监会已经正式核准中国银行在法人和集团两 个层面实施资本管理高级方法,中国银行成为首批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合规银行。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多方了解,首批获准实施资本管理高级方法的银行包括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目前,建行和农行还未公布相关消息。新的计量方法从2014年开始启用,银行年中的财务报表可以体现新方法下的资本充足情况。

  有分析认为,在当前银行资本补充“压力山大”的背景下,新资本协议的实施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上述5家银行资本充足的弹性。近期,银行优先股试点也有新的进展,有机构预计今年三季度有望正式发行,这两方面都可能为银行资本“减压”。

  五银行新资本计量增强弹性

  银行为实施新资本协议做的准备已经花了多年时间,交行和中行分别从2005年、2007年开始准备,而工行则准备了10年之久。

  “工行资本管理高级方法的实施准备历经十年过程,先后经历了规划设计、开发建设、应用与完善三个阶段。”工行相关负责人称。

  目前,工行信用风险内部评级法、市场风险内部模型法、操作风险高级计量法、第二支柱资本充足评估管理与第三支柱信息披露,均已全部完成相关建设并投产应用,支持高级方法实施的治理结构、制度体系、IT系统与考核机制日益完善。

  据了解,是否实施新资本协议,被视为“最好的银行风险管理”的重要标志。中国银监会于2012年6月正式颁布《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要求统筹实施巴塞尔协议和巴塞尔协议(“巴塞尔新资本协议”)。

  “管理办法对资本的计量更加精细化,不一定会使得银行需要更多的资本金,但是会让银行的资本管理更有弹性。”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称。

  中金公司分析认为,资本管理高级法相比现行权重法能有效降低风险加权资产,即计算资本充足率的分母。以按揭贷款的风险权重系数为例,目前为50%左右,而高级法实施后降为20%左右,从而可以提升银行各口径下的资本充足水平。

  以中行为例,中金公司估算,高级法的实施能够提高中行核心一级资本0.5~1个百分点(三年并行计算期结束后)至10.2%~10.7%,明显高于监管要求的9.5%。“普通股股权融资压力荡然无存。”中金公司如是称。

  优先股渐近 多渠道“减压”

  根据Wind资讯统计的2013年银行资本充足率情况,12家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同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中信银行下降最多,下降2.2个百分点至11.24%;浦发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降1.48个百分点至10.97%;平安银行下降1.47个百分点至9.9%。

  12家银行中,建行资本充足率最高,达到13.34%,同比也下降了0.98个百分点;工行次之,为13.12%,同比下降0.54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最低的则是平安银行,下滑至10%以下。

  核心资本充足率方面,除了光大银行民生银行以外,均出现下降,降幅最大的是交通银行和中信银行,分别下降1.48个和1.11个百分点。

  银行业人士分析认为,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降,还是在于为保盈利增速,资本消耗过快。进入2014年,银行补充资本的压力并未有所缓解,不少银行发行了二级资本债。

  4月9日,平安银行发行不超过6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也是该行今年以来第二次发行。此前,建行也在其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近期计划在境内发行200亿元减记型资本工具补充二级资本,并计划在2015年之前发行不超过600亿元的减记型资本工具。

  然而,二级资本债券的发行,仅能够补充二级资本,部分银行核心资本也急需补充。如农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25%,低于监管对大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5%的要求。

  中金公司分析称,银行的资本充足监管分为三个层级,从窄到宽依次为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对应高级法、优先股和带减记条款次级债。

  此前《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多家银行上报优先股试点材料,优先股的发行渐近,但银监会相关规定还待落地。民族证券相关报告称,二季度监管层将对银行发行优先股另有规定,三季度或可正式发行。

  在中金公司看来,随着资本管理高级方法的实施以及优先股试点,银行的资本监管全面进入放松周期。

  “银行的资本压力还是比较大的,资本管理不是"变戏法",换高级方法就会帮助银行放松资本压力。”郭田勇称,银行资本是否存在压力,还在于银行业增长模式上,继续依赖放贷款的外延式增长模式,银行资本依然会长期存压。(本报记者李德尚玉对此文亦有贡献)getty图

  作者:李静瑕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4/11/content_207960.htm report 4243 首批实施巴塞尔新资本协议银行获批、优先股渐近,被认为是银行缓解资本压力的两大着力点。4月10日,工行消息称,已于近日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成为首批获准实施资本管理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银行资本“减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