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财富故事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榜爷”胡润起底富豪变迁15年(组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榜爷”胡润起底富豪变迁15年
“榜爷”胡润谈天下富人。
“榜爷”胡润起底富豪变迁15年
张新强。
“榜爷”胡润起底富豪变迁15年
起底中国首富身家,请扫二维码。
北京、上海富豪多,近年来北京富豪人数持续增加,广州不足北京一半。
“榜爷”胡润起底富豪变迁15年

  北京、上海富豪多,近年来北京富豪人数持续增加,广州不足北京一半。

  15年中国首富财富增长17倍 第一桶金周期由4年缩短至半年 发迹之路勤奋让位创意

  数据纵横

  2014年4月4日,中国商人袁亚非 宣布收购创立于1849年的英国老牌百货商店集团弗雷泽百货商店。一时之间,中国富豪在西方再一次沸腾。

  2005年袁亚非第一次富豪榜榜上有名,他以12亿身家排到富豪榜的第140名。

  在胡润富豪榜上,从1999年首富荣毅仁80亿元的身家到2013年首富王健林1350亿元的资产,中国首富的个人财富在短短15年内增长了17倍,世界惊讶于“中国速度”,也改变了世界对中国富豪的看法。

  15年来,胡润富豪榜上出现了2188名中国富豪的名字,这些人有的逝去、有的入狱、有的败落、有的依然欣欣向荣,15年并不算长,但富豪们的变迁远比普通人要激烈得多。

  富豪榜上富豪的起起落落勾勒出中国财富发展史。与此同时,胡润直言,还有相当部分富豪从未在阳光下暴露过。

  文、图、表/记者胡亚平

  4月7日,身在上海的胡润接到了英国朋友的电话:“这个袁亚非是谁?好像凭空冒出来的大富豪!”

  胡润进一步说明,1999年之前英国人对中国富豪的了解几乎一片空白,“富豪们的排名不但成为全世界了解中国财富的窗口,也在慢慢改变中国富豪的形象。”

  发咨询信收到律师函

  富豪从拒绝到主动提供信息

  现在回头看15年前的胡润富豪榜,确实简陋,除了基本的排名和资料,几乎没更多的信息和分析,那次上榜的中国富豪有50人。

  “如果现在有人做朝鲜富豪榜,也会引人关注,那时人们对中国富豪几乎没有概念。”胡润说起这张榜单的缘由,在这个经济快速发展的全球最大经济实体中必须要有个人的注脚。

  “现在富豪榜上60%的公司是上市公司,它们的财富通常会比较透明,但还有40%的公司并没有上市,要弄清楚它们的财富并不容易。”胡润现在拥有一个120人的团队,其中有一部分人的日常工作就是每天更新富豪们的财富数据。

  “所有数据来自公开渠道,虽不全面,但数据都可回溯。”胡润说,直接和企业沟通要数据也是胡润获得企业家财富数据的主要方式,但开始时并不顺利。

  1999年后,胡润开始联系国内的企业家,他给华为总裁任正非发去希望了解华为经营情况的咨询信,得到的却是律师函。

  然而此后,开始有企业家慢慢接受了胡润的存在。2013年以430亿身家排名第8的许荣茂家族就是其一,世茂集团有时会主动提供一些数据给胡润用于计算许氏家族财富,“也许是因为我的坚持,许多企业家开始意识到,反正都要上榜,不如给我更真实的数据,这也对他们的形象更加有利!”

  2013年,中国地产商人王健林以1350亿元登顶胡润榜的中国首富。“15年后,富豪们已不像以前担心财富曝光,相当一部分富豪发现,当他出现在富豪榜上,对其海外业务会有帮助,因为财富榜是国外了解中国富豪一个不错的窗口。”

  隐形富豪

  从案卷或慈善中显现

  摸底中国富豪身家15年,胡润坦言,了解富人家底是全世界最难做的事情之一, “全世界的富豪都是这样,有钱人总有很多顾忌。欧洲的富豪甚至更加低调。”

  胡润把中国富豪分成两种:阳光下的富豪,这些人多数都出现在胡润富豪榜上,还有一类是隐形富豪。 “我们现在了解的中国富豪数量不足总数的三分之一。”

  胡润说,很大部分隐形富豪的首秀往往是在检察院调查或起诉的案卷中,“你会突然发现,一个从未上榜的富豪身家居然上百亿元,但已变成阶下囚。”但是胡润认为,15年来富豪榜上阳光富豪的数量是越来越多了。

  还有一部分富豪是因为慈善事业被发现,比如深圳富豪余彭年一直未被人熟知,但他多年蝉联慈善榜榜首,引起胡润的关注。2008年,余彭年以20亿元的身家出现在富豪榜单中。

  目前在胡润榜单上的三分之一企业家曾和胡润有过直接接触,这些企业家遇到胡润会说:“你的榜单不准!远低于实际。”但胡润想进一步了解实际身家数据,这些企业家多数会哈哈一笑或摆摆手,“怎么可能告诉你。”

  胡润的数据为人们了解中国富人提供了一份参考资料,以2013年榜单上富豪的总财富6.4万亿来算的话,胡润估算20亿人民币以上身家的富豪有3000人左右,去年中国国民生产总值为56.8万亿元, 3000名顶尖富人占据了近五分之一的社会财富。

  15年富豪排名风云变幻

  发迹周期短创意取代勤劳

  富豪排名15年也是富豪这一阶层变化激烈的15年,曾经高居榜首的黄光裕如今锒铛入狱……

  但胡润强调,15年上榜的2188名富豪中,目前出现问题的富豪只有32位,占总数的1.5%,榜单中的富豪绝大多数经得起考验。

  15年后再看中国富豪,胡润认为这个群体发生了巨大变化,“15年前的富豪大部分的第一桶金都是靠自己积累,平均时间是4年。但今天,第一桶金的来源丰富很多,周期也缩短,平均周期约半年,也许有时一个好主意,马上带来第一桶金。原来的第一桶金更多靠勤劳,现在更多的看创意。”

  根据胡润的统计,上榜富豪中继承财富的人数不到1%,而美国富豪榜中则有35%。以以65亿元身家入榜的京东刘强东为例,他就是白手起家、年龄未满40岁,发迹过程不过短短10年。

  但胡润不认为,今天比15年前更容易成为富豪,“在13亿多人口中排到前1000名,不是容易的事,但不同时代有不同的机遇。”在胡润统计的创业板富豪榜中,5亿身家以上的创业富豪们也多达339位,其中不少是在继承父辈资产的情况下自己创业,这些80后富豪虽然有父辈资产作为支撑,但是很快用自己的创意将父辈的资产翻了很多倍。

  胡润认为,这些能够在阳光下曝光的企业家在榜单上出现,使得中国富豪的形象被大大改观,因为人们过去常常认为中国富豪和“黑金”必然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但是像“二马”这样的富豪告诉人们,很多中国富豪的创业史是值得中国人骄傲的。

  中国财富让世界震惊

  这个时代很神奇

  2013年,胡润榜上的财富比前年上涨9%。前5名的平均财富比去年翻了一番,上榜企业家的平均年龄为52岁。

  上榜百亿富豪达到149位,比去年增加了29位,比2009年翻番,而十年前没有一位百亿富豪。如果加上隐形富豪,现在,中国大约有300位百亿富豪,全国大约有700位十亿美金富豪。

  胡润感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30年是个无与伦比的时代,很难在世界史上找到一个时代和这个时代媲美,太神奇了!”30年前,中国人是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开始进入财富竞技场的,但三十多年过去,财富情况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这5年,当伦敦街头出现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英国人对中国的变化越来越关心,尤其是当他们的老商店也被中国人买下后,中国的财富确实让世界震惊。”

  胡润专访:

  中国富豪在购买奢侈品中“低调”

  44岁的胡润穿着简单的蓝色衬衣。为赶下一场会面,胡润邀请记者一边赶路一边采访,从陆家嘴到虹桥机场,在拥挤的地铁人流中,谈着天下富人的故事。

  富豪:真实财富不告诉你

  记者:为什么会想到要做富豪榜呢?

  胡润:1999年,我在中国已经待了三年,相对欧美人,我更了解中国人,但该如何表达,让人们看到我对中国的了解,显然首富的故事更有吸引力,他的财富让他的故事更加有代表性,会让很多人关心。

  记者:为富豪排名的意义在哪?

  胡润:排名就是一个窗口,让国外的人了解中国的富豪。很多投行也是通过我们的富豪榜了解中国富豪的实力。

  记者:很多人质疑你们数据的可信度,你怎么看?

  胡润:我们可以保证的是,任何胡润榜公布的数据都是可回溯,这是我们的宗旨。当然可能会遗漏,很多企业家说我们的数据和他实际财富相比远远不及,我也不知他是否在吹牛。我就问,那真实的是多少?能公开吗?他就会哈哈一笑,说那怎么能告诉你。

  我们的数据有可能会低估富豪的财富,比如有很多财富来源无法发现,但是能公开的就肯定是准确的。

  记者:您觉得在中国做富豪榜会不会特别困难?

  胡润:这个问题全世界都有,欧洲人比你想象的还要低调,尤其是北欧。美国的一些基金公司也无法说清资本来源。所以,财富起底一直不容易。

  我们所说的最权威的财富500强其实是最简单的排名,因为它就是把销售额排列一下,这个工作一个实习生一下午就能做完。但是世界500强成了全球最出名的品牌,全世界的市长都会把世界500强有多少在自己的城市里进驻当成一个重要的业绩,但是我们可能要十几个人花很长时间才能弄到一个数据,所以说做个人财富其实难度很大,这不是一个中国特色的问题。

  富豪更介意学历弄错

  记者:起底富豪身家15年有没有吃过官司?

  胡润:我们收到很多律师函,但是从来没有富豪真正起诉过我们。有些富豪发律师函警告我们,你们的榜单错了,实际上数据并不是他关注的问题,他可能更介意我们把他的学历弄错了,本来是大学的如果写低了,有些富豪就会觉得很没面子,然后发律师函给我们,说我们都错了,最后我们搞清楚他们是介意我们把他的学历写低了。但是现在的企业家基本都读过EMBA、MBA,学历背景都很好了。

  记者:你觉得中国富豪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胡润:我印象比较深的是中国很多富豪都说自己很低调,但是他们会买最好的车、最豪华的别墅、最贵的手表和奢侈品,但是又会说自己很低调。我觉得很难理解。和15年前比,很多中国企业家都开始国际化了,视野也更加开阔,很多人开始并购国际企业,在海外发展,以前觉得自己不如发达国家的企业,现在已经可以和这些国际企业叫板甚至超过这些企业。

  对话张新强:

  记者:您参选法官纯粹是出于理想吗?

  张新强:从事律师工作多年,我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不会为基本生活条件所困,若从事法官工作,没有生活顾虑会更安心从事审判工作,更多关注社会公平正义和奉献社会,能尽量少受外界的干预,起码金钱不能把我打动。

  从事律师工作也需要理想,舍弃悠闲而高薪的律师去选择当法官,没有舍小我成就大我的理想,没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和抱负很难做到。

  记者:法官“下海”易,律师“上岸”难。律师转身当法官难在哪?

  张新强:主要是体制的原因。律师属于体制外的法律工作者,有身份和机制转化的困难。另外,真正报名来参选最高法法官的人也不多,全国13万个律师,只有70多个报名。

  一是法官的待遇有待提高,律师的市场化商业化决定其收入比法官高。二是法官的社会地位和公信力不具有吸引力,我们的法官还有行政化色彩,独立性和权威性不足。 (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4/11/content_2593737.htm report 6725 “榜爷”胡润谈天下富人。张新强。起底中国首富身家,请扫二维码。北京、上海富豪多,近年来北京富豪人数持续增加,广州不足北京一半。15年中国首富财富增长17倍第一桶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榜爷”胡润起底富豪变迁15年(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