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光大、农行、民生居理财前三甲

来源:卓越理财 作者:方瑞 叶林峰

  最近,普益财富公布了银行理财能力最新年度排名,它以2013年度为观察期,对各家商业银行的银行理财产品进行统计与评价,同时以评估问卷调查的形式对各家银行理财业务的风险控制及运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考察。

  2013年度,我国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发行数量为56827款,发行规模约为56.43万亿元,较上年度增长85.87%。

  从发行主体类型来看,股份制银行仍然是产品发行主力,其发行数量占比为35.06%,虽然国有银行发行数量不及股份制银行,但其发行规模占据绝对市场份额,估计在60%以上。

  从期限类型来看,理财产品短期化趋势进一步加剧,产品主要集中在1-3个月,该期限类型产品发行数量占比为57.66%。

  从投向类型来看,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发行数量占比为49.51%,环比上升6.42个百分点;组合投资类产品发行数量占比为45.25%,环比上升0.98个百分点。可见,这两类产品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并且在逐渐攀升。

  关于监管政策,2013年度以8号文“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单独核算”的要求为基础,陆续推出了对银行理财业务影响较深的政策。4月,债市核查风暴下,中债登要求银行自营账户与理财产品债券账户以及理财产品债券账户之间不得办理债券交易结算,同时外汇交易中心规定同一金融机构法人的所有债券账户之间不得进行债券交易,此规定意在减少利益输送并促使“资产池”产品向独立核算产品转变。四季度开始试点的银行理财资产管理计划和理财直接融资工具,也是为了提升商业银行在泛资产管理时代下的自主管理能力,同时意欲“去通道化”。

  发行能力:建行中行和兴业居前三

  2013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能力排名前10位的银行依次是: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广发银行[微博]、平安银行中信银行

  从银行类型来看,股份制银行全年发行量最多,其次是国有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国有银行发行量平均发行2765款,其中建设银行发行量最大,为4954款;股份制银行平均发行1660款,其中兴业银行发行量最大,为3155款;城市商业银行平均发行163款,其中南京银行发行量最大,为1206款;农村商业银行平均发行74款,其中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发行量最大,为366款;外资银行平均发行155款,其中恒生银行发行量最大,为422款。

  从投资对象来看,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依然是理财产品的主要投向,其中,建设银行债券类产品发行量最大,达4004款。组合投资类产品发行量位列第2位,其中,工商银行该类产品发行量最大,达2349款。

  结构性产品、融资类产品和其他类产品合计发行量占比仅为5.23%。结构性产品中,恒生银行发行量最大,渤海银行、南洋商业银行、广发银行、汇丰银行、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该类产品的发行量也相对较多;融资类产品中,建设银行发行量最大,浦发银行、工商银行、中信银行和兴业银行发行量也较为居前。

  表1:发行能力排行TOP10(2013年度)

  排名 银行名称 发行能力 得分

  1中国建设银行18.00

  2中国银行17.49

  3兴业银行17.06

  4交通银行16.98

  5中国工商银行16.62

  6上海浦东发展银行16.58

  7招商银行16.39

  8广发银行16.38

  9平安银行16.17

  10中信银行15.90

  资料来源:普益财富

  收益能力:中国银行位列第一

  收益能力排名前10位的银行依次是:中国银行、东莞银行、兴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泉州银行及晋商银行。

  中国银行位居收益能力单项排行榜首位。该行到期产品的平均EI值为1.9100,较市场平均水平低0.2412。但该行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产品数量高达3924款,在纳入排名的银行中具有绝对优势。同时,该行到期产品EI值的波动程度在纳入排名的银行中最小。因此,该行凭借产品数量和EI值的波动程度的最优表现,获得收益能力单项排名榜首位置。

  东莞银行因其较高的产品EI值而获得收益能力排名第二。虽然该行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产品数共计731款,在所有纳入排名的银行中仅位列第18位,但其产品平均EI值高达3.2345,在纳入排名的银行中位居第一。

  兴业银行凭借较高的到期收益表现和较多的到期产品数量,在2013年度收益能力排名中位居第三。该行公布了到期收益表现的产品共有1879款,产品数量在所有银行中排在第5位。其到期产品的平均EI值为2.4466,相比市场平均水平高出0.2954,在纳入排名的银行中排名第5位。

  从到期产品平均EI值来看,表现较好的前10名银行依次为东莞银行、泉州银行、鄞州银行、张家港农商行、兴业银行、广东华兴银行、浙江民泰商业银行、湖北银行、晋商银行和富滇银行。同时也可以看到,超过EI值平均表现的银行中,除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两家,其余均为城商行、农商行等区域性商业银行,原因在于当前理财产品“类存款”情况下,小型银行在与大中型银行的竞争中多采取提高产品定价以吸引客户的手段。

  从到期平均EI值的波动范围来看,波动较小的前10名银行依次为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光大银行、农业银行和恒丰银行。其中,国有银行占据五个席位,股份制商业银行占据四个席位。可以看出,大中型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定价较区域性银行更加稳定,各期产品的定价与同期限存款利率保持较为一致的比例差价。

  表2:收益能力排行TOP10(2013年度)

  排名 银行名称 收益能力 得分

  1中国银行14.64

  2东莞银行14.06

  3兴业银行13.66

  4中国建设银行13.42

  5交通银行13.37

  6中国民生银行12.74

  7上海浦东发展银行12.22

  8中国光大银行11.92

  9泉州银行11.79

  10晋商银行11.62

  资料来源:普益财富

  风险控制能力:光大、中信、华夏排名前三甲

  2013年度,银行理财风险控制能力排名前10位的银行依次是: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青岛银行、晋商银行、齐鲁银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浦发银行以及民生银行。

  光大银行继续表现出较强的风险控制实力,风险控制能力单项排名位居首位,原因在于其风险控制措施、收益实现能力、收益稳定性、风险控制相关问卷得分均表现优异。该行发行产品数量为1139款,具备风险控制措施的产品数量为826款,其中有159款保本型产品,其余非保本型产品大量运用了收益权分级的风险控制措施,因此该行风险控制措施得分在纳入排名的银行中位居第9位。

  中信银行位居风险控制能力第2位。该行1800款发行产品中,有1084款产品具备风险控制措施,此数量在所有纳入排名的银行中位列第三。同时,该行收益实现能力和风险控制相关问卷得分均表现优异,这些因素共同促进了该行获得风险控制能力的较高排名。

  华夏银行凭借收益实现能力以及风险控制相关问卷上的表现优异,而获得了风险控制能力第3名。该行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产品共计1445款,这些产品均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它们均实现了预期最高收益率,因此该行收益能力得分较高,在纳入排名的银行位居第3位。

  从银行类型角度来看,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风险控制能力整体上优于区域性商业银行。此外,恒生银行在风险控制措施以及风险控制相关问卷方面表现优异,成为进入风险控制能力排名前二十的唯一一家外资银行。

  综合理财能力:光大、农行、民生居前三甲

  2013年度,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10位的银行依次是光大银行、农业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中国银行以及南京银行。其中,股份制商业银行6家,国有银行3家,城商行1家。

  光大银行在2013年度的分类指标测度中,各个单项能力排名均位居前15位。其中风险控制能力位居第1位,收益能力位居第8位,评估问卷得分位居第8位,发行能力、理财服务丰富性、信息披露规范性分列第11至15位,因此该行优秀的单项表现使得其位居综合理财能力排行榜首位。

  农业银行在综合理财能力排名中位居第二,主要得益于:该行信息披露规范性表现最优,特别是产品运行信息和到期收益信息的透明度强于众多纳入排名的银行;其评估问卷得分位居第5位;此外,发行能力、收益能力、风险控制能力以及理财服务丰富性也都排在前15位之内。

  民生银行在收益能力、风险控制能力、信息披露规范性、评估问卷等四个方面均有上佳表现,分别位列各个单项排名前10位,促使该行在综合理财能力排名中位居第三。

  在纳入排名的银行中,2013年度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后10位的包括6家城商行以及4家农商行。其中,赣州银行排名倒数第一,主要原因在于该行发行能力、理财服务丰富性以及信息披露规范性等三个单项表现均位居倒数十名之内,同时收益能力、风险控制能力也都位居中下游水平。洛阳银行除了理财服务丰富性排名位居中上游水平,其余单项能力表现均较差,特别是发行能力和收益能力分列倒数第一和倒数第二,到期其综合理财能力排名倒数第二。郑州银行综合排名倒数第三,主要是因为该行各单项能力排名均位居下游水平,特别是信息披露规范性和发行能力表现较差,分列倒数第二和倒数第六。总的来说,综合理财能力处于下游水平的银行普遍在发行能力和信息披露规范性方面表现不佳,其中信息披露规范性方面通常这些银行未对产品运行信息进行披露。

  纳入2013年度排名的外资银行仅恒生银行、南洋商行两家。其中恒生银行表现较好,位居综合理财能力排名第19位,该行在风险控制能力和信息披露规范性两个单项排名均位列前20位,同时其评估问卷得分排名第四。

  对于区域性商业银行来说,南京银行、江苏银行、东莞银行、晋商银行和包商银行均在综合排名前20位之内。这些银行在单项能力方面各有优势:南京银行的信息披露规范性、风险控制能力均位居前10位之内;江苏银行的收益能力、风险控制能力、理财服务丰富性以及信息披露规范性均位列前15位之内;东莞银行的收益能力排名第2位,发行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均在前20位之内;晋商银行的风险控制能力位居第5位,收益能力位居第10位;包商银行的发行能力和收益能力均位居前20位之内。

  表3:银行理财能力综合排行TOP10(2013年度)

  排名 银行名称 发行能力得分 收益能力得分 风险控制能力得分 理财服务丰富性得分 信息披露规范性得分 评估问卷得分 综合得分

  1中国光大银行14.96 11.92 31.07 3.25 9.36 90.16 74.48

  2中国农业银行15.81 11.27 25.73 3.33 11.94 90.94 72.66

  3中国民生银行15.84 12.74 27.86 2.08 9.54 89.06 72.27

  4中信银行15.90 11.07 28.63 3.75 8.22 90.31 72.12

  5上海浦东发展银行16.58 12.22 28.07 3.08 7.87 88.75 72.02

  6兴业银行17.06 13.66 28.04 3.58 5.88 87.19 72.02

  7交通银行16.98 13.37 27.26 3.58 7.64 84.53 71.97

  8华夏银行15.18 11.21 28.38 3.08 9.22 90.94 71.85

  9中国银行17.49 14.64 28.78 3.42 6.93 74.06 71.82

  10南京银行15.08 10.74 27.97 2.33 11.42 88.91 71.81

  资料来源:普益财富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卓越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40409/n397953676.shtml report 8361 最近,普益财富公布了银行理财能力最新年度排名,它以2013年度为观察期,对各家商业银行的银行理财产品进行统计与评价,同时以评估问卷调查的形式对各家银行理财业务的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