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9+5”:银联组织架构玩“瘦身”厘清部门职能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第一财经日报》较早前刊发的《时文朝拟“帽子戏法”变革银联》报道了中国银联去年11月成立“组织架构完善和机制优化工作小组”,目前,经小组数月的工作推进,银联组织架构新方案已定:推出9个部门板块、5个专业委员会。相比旧有模式,银联的新架构有所整合“瘦身”,使各部门职能得以厘清。

  9个部门板块包括市场与产品板块、战略板块、国际业务板块、业务支持板块、技术支持板块、财务板块、人力资源板块、办公行政板块和审监群工板块。5个专业委员会包括战略委员会、市场与产品委员会、技术委员会、考核委员会和投资委员会,各专业委员会工作将直接受总裁办公会的授权。

  整合是如何体现的?以前端客户接口为例,“银联正在把客户接口统一起来。”一名银联高层日前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什么是接口统一?“以前客户要接入银联转接清算系统,用互联网支付模式的要和银联互联网相关部门联系,用移动支付的要和移动支付相关部门联系,用线下POS的也要和相关业务部门联系,这就形成了银联各部门有着多头客户关系,而客户也要一个一个部门去跑。”上述高层表示,完成接口统一后,银联将应用系统整合后统一面向客户,再根据客户的多种接入需求由内部自行完成协调支持。

  接口统一是银联架构调整优化的一个表现,事实上,从银联整个前端业务来看,其已将银行服务部、市场扩展部、产品与创新部、互联网部、移动支付部合并,组成了上述9大板块中的“市场与产品板块”。

  整合前中台功能,银联意在解决本来部门职能重叠、多头产品研发和营销的问题。而从银联内部来看,这样的整合解决的也是多头管理的问题。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同样的整合还包括,“战略板块”是由战略发展部和品牌部整合而成;“业务支持板块”则涵盖了业务部门和风控部门,而风控部门本自设有风险监控服务中心、业务运营中心和法律合规部。

  一名银联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职能相关度较高的部门将在新方案中得到一定程度归并,旨在建立市场与产品、业务支持、技术支持等专业职能板块后,各个板块能互相协作和联动。

  上述组织架构优化调整方案已于2014年3月3日经银联公司党委会讨论通过。

  此外,随着银联新组织架构方案落地的还有银联的新战略定位。上述银联高层表示,将以转接清算为基础把银联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开放式平台型综合支付服务商”。这一战略定位有着五个内涵:成为高效、安全的转接清算平台的提供者;规则、标准的制定者和推广者;新业务、新产品的创新者和引领者;支付产业各方利益的协调者;中国支付产业国际化的组织者和实践者。

  作者:夏心愉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682087.html report 1493 《第一财经日报》较早前刊发的《时文朝拟“帽子戏法”变革银联》报道了中国银联去年11月成立“组织架构完善和机制优化工作小组”,目前,经小组数月的工作推进,银联组织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9+5”:银联组织架构玩“瘦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