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30亿兑付重压 信托刚兑还能撑多久?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透露 监管部门已经继介入协调。
随着兑付大限只剩9天,被称为信托业“头号重案”的中诚信托“诚至金开1号”30 .3亿元矿产信托的兑付危机仍在不断发酵,全国700位认购了该信托产品的投资者目前仍在焦急等待最终结果。

  随着兑付大限只剩9天,被称为信托业“头号重案”的中诚信托“诚至金开1号”30 .3亿元矿产信托的兑付危机仍在不断发酵,全国700位认购了该信托产品的投资者目前仍在焦急等待最终结果。

  据悉,目前中诚信托与涉事银行之间的博弈仍未终结。而一旦该产品违约,将成为打

破信托业“刚性兑付”规则的第一单。此举也引发了市场对于信托刚性兑付的讨论。

  此外,多位市场人士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均表示,2010年至2012年期间发行了矿产类信托将在今年集中迎来兑付时间,有可能成为今年兑付危机的重灾区,此外,中小型房企信托今年也有可能遭遇兑付风险。“今年选信托要傍大款。”启元财富投资分析总监汪鹏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风险提高的情况下,投资者选择信托时最好考虑融资方规模、实力较强的企业。

  传监管部门已介入协调

  “听说方案已经有了,正在等待有关监管部门的审查。”昨日,在“诚至金开1号维权”Q Q群上,一位广东投资者从客户经理处得到的回复再度引发了其他焦急等待结果的投资者热议。不过,对于最终结果,大多数投资者显得极为悲观,他们甚至开始谋划,如果在马年大年初一没有如期收到本金和利息,下一步该怎么办。

  去年12月20日,中诚信托旗下产品“诚至金开1号”,突然向投资者发布公告,称无法按照预期值兑付当期收益。多位投资者告诉南都记者,他们收到最新一期的年化2.8%的利息,这与之前承诺的9%~11%相差甚远,而更令他们坐立不安的是,最新一期第四季度管理报告中写明的“信托财产在2014年1月31日前变现还存在不确定性”更令他们担心本金都会打水漂。

  “诚至金开1号”是2011年2月1日正式成立,当时设计时,管理期限为36个月,也就是2014年1月31日到期。经过先后两次募资,该产品募集总规模为30 .3亿元。一位广州的投资者告诉南都记者,项目成立之初,原定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9%-11%,后随着加息的开启,其对预期收益率上调0 .5%,即9.5%~11.5%。

  不过,项目发行一年多后,融资方振富集团副董事长王平彦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锒铛入狱。目前,山西振富集团已经完成了破产清算,根据测算,净资产不到5亿。而中诚信托将在今年1月31日到期的上述信托产品却并不处在优先清偿位置,产品违约风险急剧增加。

  “这起信托的最后解决方案,已经不是一家机构可以左右的了,必须有更高层的监管部门进行协调。”启元财富投资分析总监汪鹏对南都记者表示。深圳一家信托公司高管也对南都记者透露,监管部门已经继介入协调。

  对于“诚至金开1号”可能如何收场,业内人士意见纷纷,有些认为,诚至金开1号“将成为打破信托业”刚性兑付“规则的第一单,而更多的业内人士认为,刚性兑付被打破的可能性不大。

  用益信托研究员表示,一般来说,对风险项目信托公司采取的化解方式有多种,比如外部机构接盘、抵押物处置、垫付给受益人、授权展期等方式化解风险。目前的解决方法有三个,要么延期兑付,要么当地政府出面快速将采矿权核准、加速振富能源的现金流恢复,要么中诚信托和涉事的国有银行进行“兜底”。

  用益信托上述研究员认为,此项信托计划尽管是通道业务,但由于是集合信托,涉事银行是项目的发起方和代销行,按理说应该负主要责任;但中诚信托未有尽到”尽职调查“和及时信披的职责,也应该承担部分责任。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更为现实的是第三种解决方案,双方共同担责。如果最终涉事银行和中诚信托两方都承担责任,而各自承担的金额则要看两者之间博弈的结果。

  汪鹏则认为,投资者“颗粒无收”的情况不太可能出现。“最终可能采取用时间换空间的方式。”汪鹏表示,目前整个资产管理圈都在关注“诚至金开1号”的最后解决,会否打破信托业“刚性兑付”规则将对接下来其他信托风险事件,起到参考作用。

  去年十多款问题信托被刚性兑付

  “这应该是对中国投资者进行投资教育的机会。”对于“诚至金开1号”引发的市场关注,一位信托公司高管表示,这引发投资者重新认识信托投资的风险。

  实际上,这并不是出问题的首单信托项目。南都记者从普益财富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年初至11月20日期间,就有16款产品信托被爆出现问题。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对南都记者表示,从2013年暴露问题的信托产品情况看,问题产品暴露频率高,几乎每个月都有问题产品出现。此外,被暴露问题产品的信托公司没有明显的分布特征,既包括行业翘楚,也包括后起之秀,还包括业绩平平的公司。

  范杰指出,问题产品的领域集中在房地产和证券投资领域,证券投资领域出现问题并不单纯是跌破止损线或资金赎回,部分还是由于信托公司在安排信托计划的时候,对投资顾问等相关利益人的尽职调查不严格。

  值得注意的是,范杰指出:“各家信托公司都尤其注重处理与委托人的关系,在产品出现问题之后,想尽各种办法确保兑付,这让刚兑的文化依然持续。”

  据悉,一直以来,信托业都是金融领域的“高帅富”,刚性兑付的潜规则,则是它在近几年迅速成长的主要因素之一。汪鹏对南都记者表示,在很多情况下,不少信托公司甚至采取了先垫付,再通过追诉等方式追回资金。“一年出个1~2次风险项目,对于信托公司是能承受的。”汪鹏对南都记者表示。用益信托负责人李旸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诚至金开1号”之所以有可能成为打破刚性兑付的第一单,主要原因在于其30 .3亿元规模太大,单一家信托公司难以支付这么大规模的资金。

  矿产和中小房企将成今年风险重灾区

  “今年,将是信托风险集中爆发的年份。”针对“诚至金开1号”引发的市场对于信托风险的关注问题,一位股份制私人银行理财师对南都记者表示,随着过去五年快速的膨胀,去年底,我国信托规模已经突破10万亿元,而在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集中到期的资金规模增大,风险也正在累积,此外宏观经济不明朗,出现风险的概率也更大。

  来自中信证券研究部的数据显示,2014年集合信托的到期规模为9071亿元,占集合信托存量的38.44%,其中全年4个季度到期规模依次为:1823亿元、2321亿元、2460亿元、2468亿元。

  “今年信托投资者应该纠结的不是现在该选什么信托,而是过去两年都选了哪些信托。”汪鹏也表示,在2011年和2012年,被部分信托公司当做噱头而发行的矿产类信托将成为风险爆发的重灾区之一。

  事实上,就在“诚至金开1号”兑付问题尚未解决之际,“诚至金开2号”也被爆出事。去年12月20日,中诚信托发布临时报告称,截至2013年12月20日,“2011年中诚·诚至金开2号集合信托计划”信托专户内余额不能够满足全体受益人当期预期信托净收益总额。据悉,这只规模为13亿元的信托计划成立于2011年7月26日,募集资金同样是对山西新北方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股权投资,资金用于煤矿收购价款、技改投入、洗煤厂建设、资源价款及受托人认可的其他支出。预期年收益率10 .5%,将于2014年7月25日到期。

  据悉,涉矿信托产品的大量增加自2010年始。Wind数据显示,2009年~2012年,涉矿信托产品成立数量分别为2只、12只、51只、79只。“去年开始能源价格下降,这类信托发行已经非常少。”汪鹏指出。

  而根据中信证券的数据显示,2014年到期的矿产能源类信托到期规模为150 .13亿元,有统计样本的“矿产+平台类信托”的到期规模,占集合信托到期总规模的比例达到19.25%,其中到期高峰在2季度。而其中,在存续的信托产品中,投向煤矿领域的有33款,占比高达34%。业内分析认为,矿业资源信托业务本身的专业化要求、复杂化程度、市场波动风险、政策调控措施以及突发性不可抗力风险,是导致矿业信托频频触发红线的根源。

  除了矿产类信托,汪鹏认为,今年风险较高的不仅集中在矿产类信托,房地产信托风险也较大,特别是中小房企的信托。他指出,房地产信托在信托中的占比最大,其规模当以万亿元计,近两三年来,房地产信托的年化收益率一般在15%~20%,只有房价持续上涨,才能维持这个回报率;一旦房价滞涨,甚至下跌,房地产信托势必大范围违约。而目前除了一线城市,其他城市成交量出现萎缩,一旦房价下跌,今年中小房企的信托项目极其容易出现问题。

  对于房地产信托,有业内人士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进一步指出,一旦信托资产处置将会廉价拍卖,这又会冲击楼市价格,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汪鹏建议,当前处于经济周期的下行阶段,行业风险较大,在这种情况选择信托项目,一定必须注重融资方的实力。“要傍大款。”他指出,今融资方的实力较强,一方面违约的成本更高,不会为了少量资金违约;此外,大型公司融资能力更强,流动性更好。

  采写:南都记者 陈颖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D/html/2014-01/22/content_2012940.htm report 5148 随着兑付大限只剩9天,被称为信托业“头号重案”的中诚信托“诚至金开1号”30.3亿元矿产信托的兑付危机仍在不断发酵,全国700位认购了该信托产品的投资者目前仍在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