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资金利率突升 央行破例预告逆回购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喜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张喜威 发自北京

  上周五(1月17日)短期利率全线回升之后,昨日(1月20日)短期利率继续飙升,其中7天期Shibor大涨155.3个基点至6.329%。资金市场的变化也引起监管层的重视,央行昨日傍晚通过微博破例对于今日实施的逆回购进行了预告,应对可谓神速。央行称,已通过常备借贷便利(SLF)向大型商业银行提供短期流动性。

  与此同时,国库现金定存公告显示,财政部、央行将于1月23日进行400亿元规模的2014年国库现金定存 (二期)招投标。

  多位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财税集中缴款等因素对市场流动性带来一定影响,但导致此次短期利率飙升的主因是春节前期的大量集中取现。此外,有分析师表示,央行此次反应迅速,或许意味着其态度已有所改变,资金面可能开始逐渐宽松。

  节前短期利率再次飙升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昨日,隔夜利率上涨107.1个基点,至3.888%;7天期利率大涨155.3个基点,至6.329%;3个月以上品种波动幅度不大,1年期品种微跌0.01个基点,至5.0001%。

  此外,中国货币网数据显示,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短期品种的加权平均利率收盘也大幅飙升,其中隔夜品种上涨131.82个基点,至4.3032%;而3个月以上品种波幅不大。

  “现在短期资金又开始紧张了,财税的集中缴款、IPO重启后密集发行新股,都是流动性趋紧的原因,加上春节将至,现金流出(银行)的体量很大。”广发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交易员颜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每年春节前都会出现大规模提现的情况,利率也会上涨。

  颜岩指出,IPO重启的影响只是阶段性的,如不是赶上春节时段,其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几乎体现不出来。

  “现在的情况与2013年6月末流动性紧张相比,完全是 ‘小巫见大巫’。”某知名券商固定收益部分析师表示,这跟2013年末的情况也有所不同,一个是银行为完成年末考核大量吸收存款,一个则因为是春节前的大量取现。

  前述分析师称,春节因素是引起此次短期利率飙升的主因,其他因素是一直存在的,而财税集中缴款的规模并不是很大,对市场的影响也较为有限,况且此前有大量的财政资金投放。

  央行态度或有所转变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昨日通过官方微博称,已于1月20日通过SLF向大型商业银行提供短期流动性,21日还将进行逆回购操作,继续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并要求金融机构加强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维护春节前货币市场平稳运行。

  同日,央行还在官网表示,自2014年1月20日起,人民银行已在北京、江苏等地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试点,由当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向符合条件的中小金融机构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此次开展的部分人民银行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操作试点,是短期流动性调节方式的创新尝试。人民银行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操作的对象包括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四类中小金融机构。期限分为隔夜、7天和14天三个档次。

  前述分析师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针对最近央行的表态,此前市场有解读认为央行对资金面的态度可能会出现转变;而现在流动性刚开始紧张,央行就迅速释放流动性以缓解压力,并提前预告会开展逆回购,意味着央行其态度已有所转变,资金面也可能会逐渐走向宽松。

  此外,最新的国库现金定存公告显示,财政部、央行将于2014年1月23日进行2014年国库现金定存 (二期)招投标,操作规模为400亿元,期限3个月。此前,财政部、央行已于1月14日进行了2014年第一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投标,中标总量为500亿元,期限为6个月。

  颜岩称,国库现金(定存招标)的规模太小,难以缓解市场资金需求。

  前述分析师则表示,虽然国库现金定存可算作投放流动性,但却没必要过分解读。

  “春节假期结束后,大概2月7日~2月8日,市场的资金状况会逐渐宽松,并会在2月中旬以后延续一段时间。”前述分析师表示,每年1月份的信贷增速都会很快,这会对银行间的流动性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money.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epaper.nbd.com.cn/shtml/mrjjxw/20140121/35913.shtml report 223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张喜威发自北京上周五(1月17日)短期利率全线回升之后,昨日(1月20日)短期利率继续飙升,其中7天期Shibor大涨155.3个基点至6.32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