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托刚性兑付潜规则或被终结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燕庆

  “还有十九天,拭目以待,这30亿信托如何收场。”日前,深圳中蓝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在微博中如是说。

  1月31日,将是中诚30亿矿产信托的兑付大限,融资方振富能源实际控制人身陷囹圄、名下矿厂停产、核心资产短期难以变现,让这单信托项目 的顺利退出被蒙上了巨大的不确定性阴影。

  有消息称,在项目最终到期前的最后一个分配日,中诚信托已向投资者宣告无法按照预期值兑付当期收益。四川本地一家信托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如果中诚信托最终无法兑付,这意味着信托行业刚性兑付的潜规则将被打破,这无疑对于行业是一个标志性事件。

  A

  银信博弈僵局难解

  “中诚信托的矿产信托兑付问题,由于牵涉银行,同时信托公司又属于在其中作为通道,这种方式银信的长期博弈至今都难以达成共识。”有信托人士对《金融投资报》记者如是说。

  据了解,2011年2月1日,中诚信托成立“诚至金开1号”矿产信托计划,首期募集资金11.117亿,后经过二期扩募,项目总规模达到30.3亿元,其中30亿元(优先级信托受益权)由代销方工商银行发售,3000万元(一般级信托受益权)由融资方实际控制人方面认购。信托资金将对振富集团增资用于煤炭整合中煤矿收购价款、技改投入及资源价款等支出,增资后,信托计划持有振富集团49%股权,集团实际控制人王平彦父子持有的另外51%股权也质押给中诚信托。

  然而,随着王平彦父子大手笔染指当地民间借贷的资本游戏难以为继,各方决定将质押在中诚信托名下的内蒙煤矿100%股权转让变现。不过由于王平彦父子账外民间融资引发诉讼,股权转让困难重重。

  值得注意的是,1月31日,就将是中诚30亿矿产信托的兑付大限,振富集团已经破产清算完毕现在其净资产预计不会高于5亿,这意味着中诚信托已向投资者宣告无法按照预期值兑付当期收益和本金。而中诚信托注册资本金只有24亿。同时由于诚至金开1号集合信托计划由某大型国有银行私人银行部发行,因此或牵涉兑付危机。“这就像一个环环相扣的死结,最后能不能解开,悬念只剩下不到20天的时间了。”不过,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中诚信托的背景,能否到期兑付目前还不好说。

  B

  刚性兑付告破后利于优胜劣汰

  “中诚信托的兑付问题已进入倒计时,信托刚性兑付或在此终结。”海通证券在最近的研究报告指出,按照公布存续期的信托规模统计,1月信托到期产品共有118个,总规模205亿元,预计2014年信托到期量6900亿元,较2013年增长50%。此外,信用债、城投债逐渐步入到期高峰,尤其3月规模巨大,如果1月部分信用风险暴露,市场情绪会受到较大影响。“前几年信托行业的快速增长,很大程度是因为信托刚性兑付的行业潜规则,使得信托成为一种风险与银行理财产品平级,但是收益最多高出近一倍的理财产品。如果信托的刚性兑付不能维持下去,这毫无疑问对于投资者的心理风险评估会有非常大的影响。”本地一家信托公司内部人士表示。

  该位信托人士认为,实际上,“107号文”叫停信托业非标资金池业务已经传递出信号,即前些年信托高速增长的态势将很难见到。同时,“担保人跑路、新华信托陷8.5亿元兑付风波”的消息也给行业敲响一个警钟,今年类似的兑付风波将比2013年更多,“要知道去年其实成立了不少新的信托公司,由于这些公司实力有限,因此拿到的项目也大多有瑕疵,在这种情况下,一旦有风吹草动,风险就会暴露出来”。“从行业自身的发展而言,刚性兑付被打破其实是有利有弊的事情。”上述内部人士表示,不利的是对于投资者信心的冲击,有利的则是行业健康有序的竞争,“只有刚性兑付被打破才能形成市场的优胜劣汰。无论是从第三方机构代销信托叫停、还是监管部门提出了"有多少本钱做多大生意"的概念,这都意味着未来中小信托公司的压力将越来越大,而一旦他们因为拿不到好项目频现兑付危机,留给他们的生存空间就会越来越小”。

  30亿中诚矿产信托兑付时间表

  2011年2月1日

  为期3年的“2010年中诚·诚至金开1号集合信托计划”成立,共募集30.3亿元,用于煤矿收购等。预期年收益率10%。

  2012年一季度

  王平彦父子投资民间融资引发诉讼。

  2012年二季度

  王平彦被捕、债务危机爆发。

  2013年12月20日

  第三次信托收益分配基准日,信托专户内货币财产余额仅8634.26万元,未达预期。

  2014年1月31日

  信托对付到期日。

  名词解释

  “刚性兑付”,就是信托产品到期后,信托公司必须分配给投资者本金以及收益,当信托计划出现不能如期兑付或兑付困难时,信托公司需要兜底处理。事实上,我国并没有哪项法律条文规定信托公司进行刚性兑付,这只是信托业一个不成文的规定。

  作者:燕庆 (来源:《金融投资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www.stocknews.sc.cn/shtml/jrtzb/20140115/38025.shtml report 3318 本报记者燕庆“还有十九天,拭目以待,这30亿信托如何收场。”日前,深圳中蓝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在微博中如是说。1月31日,将是中诚30亿矿产信托的兑付大限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信托刚性兑付潜规则或被终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