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理财 > 投资型保险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投资型产险产品重出江湖 收益略高于定存(图)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稿件来源:燕庆

摄影 李里


摄影 李里

  本报记者 燕庆

  新上市的产险投资型产品包含基本保障功能与投资功能,其收益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挂钩,一般高于同期的定存利率0.5%—0.8%。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产险公司之所以如此积极,主要与产险市 场保险产品日趋同质化,盈利点出现瓶颈的因素有关。

  时隔多年,新一轮产险投资型产品重新杀回资管市场。近期,太平洋产险“安居稳赢”及天安财险“保赢1号”两款预定投资收益的投资型保险产品通过监管审批,两家险企也成为自去年保监会发文松绑投资型产险以来,首批获准经营投资型产品的产险公司。

  收益率不具备强吸引力

  2004年,打着“利率联动”的旗号,投资型财产险产品开始大量上市。2007年,由于投资型财产险的回报率上调引发偿付隐患,监管部门通过收紧审批的方式严控相关产品上市。在经历了几年的销声匿迹后,去年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产保险公司投资型保险业务管理的通知》,今年又再次明确保险公司进行分级监管,允许符合一定经营标准的财险公司推出投资型产品。在此背景下,新一轮产险投资型产品再度面市。

  据了解,太保产险“安居稳赢”投资型家庭财险(A款)条款约定,该款产品每份1万元,其中34元为保险费,实际提供8万元的总保额,剩余9966元为保险投资金,合同保险期间为一年。除了家财保障之外,被保险人还可获得以人民币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基础计算的保险增值金。若这期间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不发生变化,该产品给予投保人的投资收益将在此基础上增加0.75%。

  与太保仅获得了家财险绑定投资收益审批所不同的是,天安财险一次性通过了三种类型财险品种绑定投资收益的保险产品,包含“保赢1号”投资型家庭财产保险、家用车架人员意外伤害保险、交通意外伤害保险三类。“从这两款新的产险投资型产品来看,保障力度相对有限,最大的卖点在于投资收益,不过整体来看吸引力较为有限。”某财险公司四川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目前银行存款利率可最高上浮1.1倍,如果这些产品计算标准是基准利率,其中收益仅差0.4个百分点左右。此外,这类产品是保险而非存款,退保不仅没收益,还会产生本金损失,因此吸引力预计不会太大。

  再上市或与盈利瓶颈有关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产险公司之所以积极开发新型投资型产险,主要与产险市场保险产品日趋同质化,盈利点出现瓶颈的因素有关,“产险公司希望通过此类既涵盖财险保障又有稳定投资收益的产险险种吸引消费者。”

  根据此前近日保监会资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财险业实现净利润196亿元,同比增加了33亿元,净利润增长20.8%。此外,财险业总资产达10376亿元,同比增长23.4%。

  不过,在净利润保持稳定增长的背景下,财险业的承保利润却显得并不乐观。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财险业的承保利润已经由去年同期的5.7%降至3.2%。此外,截至今年一季度末,63家财险公司中承保亏损的公司达到39家,亏损面较2012年末继续扩大,不仅如此,75%财险公司的承保利润出现了负增长。

  作者:燕庆 (来源:《金融投资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搜狐抢钱节,仅限8天
money.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www.stocknews.sc.cn/shtml/jrtzb/20131125/35054.shtml report 2944 稿件来源:燕庆摄影李里本报记者燕庆新上市的产险投资型产品包含基本保障功能与投资功能,其收益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挂钩,一般高于同期的定存利率0.5%—0.8%。业内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投资型产险重出江湖 收益略高于定存(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