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光大距控股甘肃信托仅咫尺之遥:股权资格已获批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徐天晓

  甘肃信托目前注册资本金10.2亿元,亟待增资扩股以推进业务发展

  本报记者 徐天晓

  备受关注的光大集团收购甘肃信托股权一事日前有了新的进展,《证券日报》记者从甘肃省相关部门了解到,甘肃产权交易所产权交易公告期间,仅有光大集团一家按照规定提交了资料,目前光大集团的意向受让资格已获得甘肃省政府的批准,不过双方尚未签订转让合同,光大集团在正式成为甘肃信托股东前还需获得银监会的批准。

  光大集团此前曾不止一次表现出过对甘肃信托牌照的意向,不过甘肃省政府方面的态度则是坚持市场化,让所有意向受让方均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目前,光大集团成为唯一提交资料的投资者,如果其股东资格获得银监会批复,则有望成为国内继平安、中信之后备齐金融全牌照的大型金融控股集团。

  “高标准”市场化竞争

  光大成为“唯一”

  今年7月29日,甘肃产权交易所公告了甘肃信托的产权交易公告,甘肃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甘肃国投”)将转让其持有的甘肃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51%的国有股权,转让挂牌价183219.84万元,公告截止日为今年8月23日。

  公告对意向受让方提出的要求非常高:“注册资本在10亿元以上、总资产在2万亿元以上,以金融业为主的内资企业法人,并且与信托行业关联度高,但不存在同业竞争,转让价格是18.3亿元。”这也导致很少有企业能达到相关要求。

  甘肃省产权交易所相关负责人日前对记者表示,“到公告截止日,期间有很多企业通过电话等方式向我们咨询,但是这些都是无效的。按照相关规定提交资料的仅光大集团一家。”

  事实上,光大集团此前便对甘肃信托的牌照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今年3月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2012年12月20日,光大集团与甘肃省政府签订了甘肃信托资产重组合作意向书,拟收购其35%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今年7月23日,光大集团总经理罗哲夫一行还曾拜会甘肃省相关领导并签订甘肃信托的股权合作协议。

  尽管光大集团与甘肃信托的绯闻纷纷扬扬,甘肃省政府的态度则是坚持让潜在受让方市场化竞争,甘肃省金融办有关人士对记者指出:“双方做交易之前相互了解是人之常情,虽然和光大集团之前有过一些接触,但是光大集团与其他潜在的意向受让方是完全平等的,选择产交所挂牌转让的方式也是公平竞争的体现。”

  不过,鉴于转让条件高,最终也仅有光大集团一家提交材料。上述产交所人士对记者指出,目前光大集团的意向受让资格已获得甘肃省政府的批准,不过双方尚未签订转让合同,光大集团在式成为甘肃信托股东前还需银监会的批准。

  光大集团“解心结”

  或借机补齐牌照

  光大集团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达对信托牌照的期待。

  目前,国内三大金控集团中,平安、中信已囊括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全牌照,仅光大集团缺少一张“信托”牌照,如果此次光大集团成功控股甘肃信托,则国内三大金控集团均实现全牌照布局。

  此前,光大集团旗下曾有光大信托,但是因经营不善,在信托业的第五次清理整顿中被监管部门撤销。此后,光大集团曾与多家信托机构传出合作意向,如云南国投等,但因价格等原因始终未成行,直到去年才传出与甘肃信托合作的消息。唐双宁曾公开表示,信托对光大来说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今后要通过吸取历史教训,确保新的信托公司起好步,走好路,稳健经营,科学发展,成为在跌倒处爬起的标志,成为光大一支新的生力军。”

  至于甘肃省政府为何选择出让甘肃信托股权,甘肃金融办有关人士指出,“通过引进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帮助甘肃信托做大做强是主要原因。”

  按照惯例,地方政府出让稀缺的信托牌照的股权,引入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时,一般也会附带一些对战略投资者的潜在要求,使其通过自身或控股后的信托公司加大对当地经济发展的投入及优惠。

  此前,光大集团在签署甘肃信托股权合作协议时也指出,甘肃信托重组后的业务发展受益将持续用于支持甘肃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的实现合作共赢。

  截止到2012年年底,甘肃信托受托资产规模不足800亿元,虽增长迅猛,但是仍排在信托业倒数,且多为单一类及通道类业务。甘肃信托目前注册资本为10.2亿元,其净资本已难以支撑业务进一步发展。

  针对光大集团(如果)入股甘肃信托之后的增资扩股事宜,上述甘肃金融办人士表示,“目前距离那一步还有一定距离,后面的事情还没有考虑”。

money.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30924/n387114639.shtml report 2103 甘肃信托目前注册资本金10.2亿元,亟待增资扩股以推进业务发展本报记者徐天晓备受关注的光大集团收购甘肃信托股权一事日前有了新的进展,《证券日报》记者从甘肃省相关
(责任编辑:陈彦娇)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