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理财新动向:招行上海农商试类净值化产品

来源:理财周报

  虽然在短期内净值化产品不会成为一种大趋势,但银行人士均表示愿意多做此类尝试

  理财周报实习记者 李碧雯/文

  “招商银行现在推出净值化理财产品不排除为以后备战。”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对记者表示。

  央行宣布自今年7月20日起,金融机构的贷款利率管制全面放

开,取消贷款利率七折下限。而下一步的金融改革是逐步放开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上限,这意味着银行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中间业务或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净值化操作

  招商银行可谓是未雨绸缪。其在今年7月29日推出了“招银进宝之日益月鑫”系列理财产品,期限从7天到180天不等。该款理财产品的最大特点是净值化,即银行只收取0.35%的管理费用,投资者自负盈亏,将投资收益完全让渡给投资者。

  这与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不同,后者属类贷款型,收益率事先已确定,实际收益率高出预计最高年化收益率的部分,将全部作为银行的管理报酬。反之,产生的风险由投资者自担。

  他表示,招商银行推出该系列产品则较接近净值化操作。

  以“日益月鑫”90天理财产品为例。该产品说明书中注明:理财计划持有到期的收入,在扣除托管费、投资管理费等相关费用后,投资者可获得按招商银行公布的理财计划到期年化收益率计算所得的理财收益。

  记者注意到,该款产品为平衡风险型,在招商银行目前已有的理财产品中风险等级较高。该投资标的主要为资产组合,产品结构为私募债和信托分别占0-80%、0-60%。而招商银行其他级别风险的产品投向主要为信托产品。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该款产品为循环售卖型,即不限定固定购买日期,可在任意工作日购买,到期日按购买日后的投资期限算。

  但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表示,这只是资产管理的第一步。“第一步的内含利率是多少,我作为资产管理人,只拿我的管理费用,剩下的都给投资者,亏了我不补,赚了我不多拿。”范杰提醒记者,该产品并未完全实现净值化。“因为净值化必须每天披露净值变化情况。”

  类似的还有上海农商行近期推出的“鑫益理财福通2013902期”理财产品。产品说明书显示,该产品于8月12日发行,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4.5%-5.4%,对于高出5.4%的部分,客户按80%比例获取浮动收益,银行则获取20%作为业绩报酬。

  不过上述研究员表示,上海农商行发售的该款产品并未完全实现净值化,“只是可以当做是净值化的先声。因为它承诺了最低收益率,之后再和银行分成,只能说是类净值化的产品”。

  类存款产品符合客户心理

  虽然目前净值化产品是一个关注的焦点,但在大多数银行,包括招商银行在内,该类产品仍未占主导地位,银行理财产品仍以预期收益型为主。这主要与客户心理有关,目前的银行理财客户在选择产品时,仍主要关注预期收益和理财期限。

  而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固定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在设计之初就是为了满足风险厌恶型客户的需求。

  “在理财产品出现之前,市场上只有存款和基金,这两类中间存在缺口,即没有一种既能保证投资资金安全性,又能提供高于存款利率的产品,” 中国银行理财产品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现在这类产品出来是迎合了一类追求稳健,又不满足于存款利率投资者的投资偏好。”

  除此之外,这类业务也能为银行带来一定管理费收入,因此,各家银行热衷于发售这类“类存款”型产品。

  向净值化过渡

  银行业内人士纷纷向记者表示,虽然在短期内,净值化产品不会迅速成为一种趋势,但银行都愿意就理财产品净值化多做尝试。

  在上述负责人看来,这将有助于银行资产管理水平的提高和风险控制,形成银行间良性竞争的态势。“过去银行间理财产品都是互相杀价格,你报5.5%,他报5.6%,而未来净值化推出后,就变成各银行资产管理水平的竞争,投资者可以依据各银行的投资收益水平"用脚投票"。”

  这不仅是银行间竞争方式的转变,此后,银行业务将向代客理财方向发展。

  就银行而言,发行固定收益类产品,若未达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银行则需承担中间损失。

  若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向净值化方向发展,则上述现象将不会再出现,银行承担的风险将会降低,真正实现投资者自负盈亏。

  对此,普益财富范杰向记者表示:“长期来看,若存款利率放开,金融自由化,各家银行都来竞争,压低管理费用,就能给投资者更多收益,由此这个市场也会扩大。”

  据银行内部人员介绍,银监会目前正在让各家银行调研客户需求,了解客户的投资偏好影响因素,如品牌、预期年化收益率等,从而了解投资者对银行理财产品的认识程度。

  目前各家银行都在积极搜集相关投资者信息。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30916/n386637781.shtml report 2974 虽然在短期内净值化产品不会成为一种大趋势,但银行人士均表示愿意多做此类尝试理财周报实习记者李碧雯/文“招商银行现在推出净值化理财产品不排除为以后备战。”普益财富
(责任编辑:陈大伟)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