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同业资产农行规模最大兴业占比最高

来源:理财周报

  上市银行同业调查:同业资产农行规模最大兴业占比最高,中行成最大同业负债方

  招商银行存放同业和其他金融机构款项由年初的2809亿元下降至497亿元,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由年初的1069亿元增至4261亿元。

  理财周报记者 袁盼锋/北京报道

  在经历了2012年的

喷发式增长和今年6月的同业资金流动性紧张后,同业业务重新回归了平静,告别疯狂的岁月。

  在日前披露的16家上市银行的年报中,同业资产都比2012年上半年大幅增长,但与2012年末相比,增幅并不大。之前同业增速迅猛的兴业银行,今年上半年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也维持年初的规模水平。紧随兴业银行的民生银行也明显放缓了同业扩张的步伐。

  兴业银行依然是中小型银行中同业规模最大的银行,截至2013年6月30日,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分别达到了11369亿元和11629亿元,是16家银行中仅有的同业资产与同业负债基本匹配的银行。

  相比于股份制银行,四大行的同业业务相对稳健。目前,农行是国内银行中同业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上半年余额达到了1.54万亿元,而中行是国内银行上半年余额达到了1.62万亿,工行仅次于中行,为1.61万亿元。

  2013年上半年,银行的净息差水平继续收窄,各家银行尤其股份行所面临的净利润压力正在逐步加大,同业业务成为下一步股份制银行维持和拓展利润来源的主要通道之一。

  民生同业扩张放缓,

  兴业银行与年初持平

  对于银行业来说,2012年曾是一个罕见的疯狂年代。同业业务一年内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很多银行的资产规模借助同业业务迅速扩张,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更是藉此突破了3万亿元的资产规模,兴业银行成为了同业业务的“老大”,而民生银行紧随其后。

  如今,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的扩张速度已大不如2012年。

  截至2013年6月30日,民生银行的存放和拆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含买入返售金融资产)金额为10647亿元,仅比2012年末的10489亿元增加了158.38亿元,增长幅度不到2%。

  受此影响,2013年民生银行的资产增长速度仅为6.17%,与2012年全年超过40%的增速形成了较大的落差。同业资产在民生银行3.41万亿元总资产的占比也由2012年末的32.66%下降到31.22%。

  与此同时,民生银行正在大幅收缩同业负债。截至2013年6月30日,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和拆入款项(含卖出回购金融资产)金额7194亿元,比2012年末的9106亿元减少了近2000亿元。同业负债占总负债的比率由2012年末的29.92%下降到了22.35%。

  “主要原因是本集团根据负债业务的安排,在吸收存款增长的情况下,减少了同业负债的业务规模;另外受资金市场影响,部分同业存款到期不再续做。”对于同业负债规模的迅速减少,民生银行在年报中解释称。

  相比于2012年的“大手笔”,兴业银行几乎维持着与2012年末大致相当的同业规模水平。

  2013年上半年,兴业银行同业资产余额为11369亿元,比2012年末的11722亿元减少了453亿元。其同业负债余额为11629亿元,比2012年末的11447亿元仅增加了182亿元,无论是同业资产的减幅还是同业负债的增幅均低于5%,并且兴业银行依然维持着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的基本匹配,差额仅在300亿元以内。

  在经历了今年六月份的“钱荒”之后,前期同业扩张的负面效应和监管风险正在逐步加大。

  民生银行2013年上半年的净息差为2.41%,相比于2012年上半年下降了0.73个百分点。而净息差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利差收窄和同业业务规模迅速扩大的双重作用。据半年报显示,兴业银行的净息差也同比下降了0.23个百分点。

  相比于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目前所面临的资产质量和资本质量方面的压力也相对较大。

  目前,民生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115.5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78%,逾期贷款277.57亿元。兴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仅76.2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57%,逾期贷款135.77亿元。

  截至2013年上半年末,民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9.9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7.86%,而兴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1.10%,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78%。

  农行为最大同业资产方,

  中行为最大同业负债方

  虽然在过去的一年内,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等股份制银行成为同业业务增长浪潮中的明星,但四大行依然是同业业务往来中的核心力量。

  截至2013年6月30日,工农中建的同业资产余额均超过了1万亿,其中农行目前的同业资产规模最大,达到了1.54万亿元。2013年1月-6月,农业银行同业资产每月平均也达到了1.37万亿元,成为目前同业市场上同业资产最大的银行。

  “农行的同业业务—直非常发达,多年来—直是中国同业融资最大的做市商,在6月份的流动性紧张中起到了稳定市场的作用。”农业银行行长张云称。

  据农业银行副行长楼文龙介绍,在“钱荒”发生的6月,农行向市场累计融出资金9400亿元,融入1000亿元,缓解了市场流动性的紧张。

  正是这次流动性紧张的机会,农行的同业资产规模短期内迅速上升,同时原有的同业资产结构也发生了变化。

  农行目前的1.54万亿元同业资产的基本结构是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占比一半,存放同业和拆出资金占另一半,同业资产占总资产的比率为10.8%。

  2012年末,农行的同业资产的总规模为1.3万亿元,占总资产比率9.9%其中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占比仅为6.2%,存放同业和拆出资金占3.7%。

  相比于同业资产,农行的同业负债规模相对较低,为1.02万亿元,在四大行中,该数值仅比建行的0.89万亿元略高,远低于中行同业负债的1.62万元和工行的1.61万亿元。

  相对应的,中行的同业资产为1.06万亿,工行的同业资产为1.1万亿,两行的同业资产匹配同业负债缺口均在5000亿元左右。

  在8月29日举行的2013年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在今年五六月份流动性紧张之际,工行累计拆放资金近万亿。”

  据半年报中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6月,工行存放和拆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每月平均余额为9286亿元,比去年同期的8153亿元增加了1133亿元。与此同时,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和拆入款项每月余额为1.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仅下降了823亿元。

  中行在今年前六个月中,其同业存拆入及对央行负债每月平均余额为1.94万亿元,虽然比去年同期的2.05万亿元稍有下降,但依然是国内银行业务同业负债月均余额最高的银行。

  目前,在股份制银行中,仅有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同业负债超过万亿,两行6月末余额分别为1.06万元、1.1万亿,而同业资产达到万亿规模的只有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交行6月末的同业资产仅为0.52亿元。

  利润增速放缓,

  股份行纷纷增配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对于各家银行来说,以资金融通为核心的同业业务不仅是规模扩张的利器,而且也是盈利的重要手段,资金的融出和融入的利差就是同业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

  受宏观经济和利率市场化的影响,2013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的净息差继续收窄,除了中行和建行的净息差持平或微增外,其他14家银行的净息差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民生银行净息差比年初下滑0.73个百分点。

  银行正面临着一个如何拓展利润维持增长的难题,而同业业务成为解开这道难题的一个钥匙。

  在同业资产中,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收益最高,是同业业务中收入最大的一部分。

  以兴业银行为例,2013年上半年实现买入返售收入231.48亿元,占到了全行业务总收入的22.88%,而存放同业收入仅为35.01亿元,占总收入比例为3.46%。

  随着同业业务的不断创新,目前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包括债券、票据、信托及其他受益权、信贷资产、应收租赁款等资产类别,其中信托受益权的收益率最高,其次是其他受益权和票据,再次是信贷资产和债券。

  据半年报显示,兴业银行今年以来新增买入返售金融资产633.61亿元。在买入返售金融资产8561.58亿元的余额,兴业银行配置最多的是信托及其他受益权和票据,目前两项总规模达到了8469亿元。

  不仅是兴业银行,中信银行上半年新增同业资产也主要集中于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共新增了近1500亿元的买入返售返售的票据和证券。

  而值得一提的是,存放同业款项和拆出资金的新增量合计不超过300亿元。

  2013年上半年,招商银行调整了同业资产结构,存放同业和其他金融机构款项由年初的2809亿元下降至497亿元,拆出资金由年初的1034亿元下降至969亿元,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由年初的1069亿元增至4261亿元。

  平安银行的调整思路与招商银行类似。平安银行在增加约500亿元的同业资产总规模的基础上,将存放同业款项由年初的943亿元,下降至599亿元,拆出资金的规模由年初的654亿元下降至360亿元,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由年初的1865亿元,增至3040亿元。

  浦发银行也降低同业资产中存放同业款项和拆出资金的规模。存放同业款项比年初下降了1621亿元,拆出资金比年初下降了379亿元,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规模略有上升,由年初的2671亿元增至2790亿元,新增额度主要用于买入新增票据、债券等金融资产,而信托受益权规模由年初的50.69亿元下降至23.68亿元。

  在股份制银行中,华夏银行是为数不多的降低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规模,反而增加存放同业款项和拆出资金规模的银行。截至2013年6月30日,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的余额为1553亿元,比年初的2391亿元减少了838亿元。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30902/n385626616.shtml report 6544 上市银行同业调查:同业资产农行规模最大兴业占比最高,中行成最大同业负债方招商银行存放同业和其他金融机构款项由年初的2809亿元下降至497亿元,而买入返售金融资
(责任编辑:陈大伟)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