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长城人寿充足率逼近红线 火速增资推不动产保险

来源:理财周报

  长城人寿2012年实现净利润234.5万元,若没有保监会一纸监管函,它本应受到更多赞扬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黄杰/文

  在连续亏损三年后,长城人寿终于在2012年成功扭亏,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234.5万元。

  事实上,这已经是一份不错的业绩,年报数据显示,在112家非上市保险(放心保)企业中,55家险企出现不同程度亏损,亏损面接近五成。

  在开业7年后实现盈利,长城人寿的路径符合业内盈利预期,但这并不能掩盖其偿付能力充足率逐年下滑的事实。而在今年3月中旬,其也因为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足,被保监会勒令暂停增设分支机构、并实时监测偿付能力状况。

  监管函发出后不久,长城人寿就增资1.94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也在一季度末回升至169%。而满足盈利、充足率等条件后,其在8月旋即推出首款不动产导向型产品,引来市场诸多关注。

  盈利扭亏,投资贡献大

  如果没有保监会一纸监管函,长城人寿的2012年本应受到更多赞扬。

  长城人寿成立于2005年9月,公开可获得的官方数据显示,从2009年至今,长城人寿首次实现盈利。2009-2011年三年间,其亏损额分别为2145.68万元、1.63亿元和5.57亿元,而到2012年末,其成功扭亏,实现净利润234.5万元。

  事实上,长城人寿近三年来的财务状况波动较大,以营业收入为例,2010年其营收为25.55亿元,而2011年则暴减60.14%至10.18亿元,其中,2011年退保金为1.17亿元,相较于2010年4000万元的数据,退保金在一年内增长近2倍;而到去年底,其营收又激增至32.59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20%,但退保金则延续高增长,同比退保金总额为3.14亿元。

  在主营业务波动不堪的情况下,投资收益成为长城人寿主要的盈利贡献来源。近三年来,其投资收益分别为2.63亿元、2.01亿元和5.92亿元,其中去年投资收益同比增幅高达194.96%。

  事实上,保险企业的2012年并不好过,年报数据显示,在112家非上市保险企业中,仅有57家在去年盈利,全行业有近五成险企亏损。这其中,幸福人寿、农银人寿、人保健康、华夏人寿分别亏损7.9亿元、7.76亿元、7.4亿元和5.92亿元。而在2011年,长城人寿亏损额还曾达到5.57亿元。

  虽然有近5成险企亏损,但低于偿付能力充足率类(150%)的险企则仅有7家,长城人寿亦位列其中。而保监会对于合众人寿、长城人寿、幸福人寿、昆仑健康四家险企的监管函则将长城人寿的问题曝光在放大镜下。

  根据保监会在3月中旬发出的监管函,长城人寿等4家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足的险企,被保监会勒令暂停增设分支机构、并必须实时监测偿付能力状况。截至2012年末,长城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2%,刚刚越过监管部门偿付充足率类100%的红线。

  实际上,近年来长城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一直在下滑,2009年时这一指标仍高于300%,而近三年来每年则出现超过50个百分点的下降速度,分别为234.28%、156.98%、102%。

  而在监管函发出后,通过增资扩股补充资本金成为险企最直接的方式。根据保监会最新批复信息显示,截至2013年末长城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已经回升至169%,属于偿付能力充足率类,而其也成功在被处罚4个月后成功解禁。

  据了解,在3月中旬被处罚后,长城人寿在4月18日就获得了保监会批准,通过扩股增资1.94亿元。

  火速增资推不动产保险

  事实上,此次1.94亿元的增资是今年以来的第二次,早在今年1月底,保监会就批复通过了长城人寿增资至15.75亿元,而增资规模则仅仅为1388.89万元。

  年报资料显示,在2013年以前,长城人寿曾有3次增资扩股过程,分别发生在2007年1月、2008年5月、2011年12月,3次增资后注册资本金分别为4.8亿元、14.08亿元和15.61亿元,其中第二次增资引入资本金近10亿元。

  而在分支机构扩张方面,近年来长城人寿则较为沉寂。资料显示,长城人寿在成立当年就设立了四川、山东、湖北、青岛分公司,到2006年,又有北京、河南分公司开业,但此后,长城人寿的分支机构设立则陷入沉寂期,2007年至今仅新开6家分公司。以至于此番被保监会勒令停止新设分支机构,亦被猜测影响并不太大。

  但一纸监管函似乎惊醒了长城人寿,4月增资近2亿元,7月获批解禁,8月又推出了公司首款不动产导向型产品,“长城金街1号终身寿险(万能型)”。这款运作与股东的金融地产项目关联的产品年预期收益率不低于5%,甫一推出就获得了市场关注。

  对于此款产品的特点,长城人寿相关负责人曾介绍,该产品无出事扣费、账户管理费、风险管理费,前三年退保扣费手续费分别为5%、4%、2%,三年后解除合同不收取任何费用,如果不选择退保,保险期间亦可长至终生,此外,该产品还具有保单贷款功能。

  对于保险公司不动产产品项目,保监会曾在2010年8月出台了《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办法》规定,保险公司发行不动产导向型产品必须符合多种条件,其中包括上一会计年度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50%,且投资时上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50%;上一会计年度盈利,净资产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

  仅以此《办法》规定,长城人寿并不满足偿付能力充足率的条件,并无发行资质。但保监会在去年对相关规定作出调整,调整后,保险公司仍需满足上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20%;开展投资后,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20%的,应当及时调整投资策略,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相关风险。

  而长城人寿在今年两次增资后充足率已经达到169%,已经符合于调整后相关规定。据了解,该公司2012年度保费收入前五的产品是,长城金通利两全保险C款、长城金恒利两全保险、长城爱相随年金保险、长城鸿盛两全保险、长城金通利两全保险B款。而此番推出创新产品,长城人寿意欲调整产品结构、经营策略的决心亦显露无余。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30826/n385044837.shtml report 2884 长城人寿2012年实现净利润234.5万元,若没有保监会一纸监管函,它本应受到更多赞扬理财周报见习记者黄杰/文在连续亏损三年后,长城人寿终于在2012年成功扭亏
(责任编辑:陈彦娇)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