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大计 >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之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地下世界的都市梦:北京地下室纪实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CHFS北方报道分队

  根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的数据,2011年我国流动人口约为2.64亿。如何解决2.64亿流动人口的保障、子女教育问题,如何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如何让每个人活得有尊严、有梦想,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正在积极找寻答案。

  2013年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之路

  地下世界的都市梦

  ——北京地下室纪实

  一个狭窄的通道伸向地下, 一个昏暗的白炽灯泡在斑驳的顶上亮着。从阳光灿烂的地面上进去,迎面而来的就是潮湿且混杂着各种气味的空气。这里是北京北护城河边的一个地下室社区,附属于北京二环外的一幢20多层高楼,楼上的房价已经可以卖到四万五一平。地下与楼上,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

  留不下的叫北京

  这个地下室总共有500余平方米的面积。在挂满了洗好的衣服的走廊两边,大大小小开辟出了50个房间。这里住满了来自湖北、四川、山东、山西、河南等省的来京务工人员,长期住在这里的他们,大多数干着卖菜卖早点、商场导购员和家政服务工的工作。

  “基本都是20到40多岁的人。”这里的管理大姐向我们介绍道。每天的晚10点和早8点是这里出入的高峰,上早晚班的人们在这个时间段里集中出入,除此之外的这里可谓是相当安静。“基本不是在外面上班就是在里面睡觉,平时这里很少有闲人。”

  但是在暑假,此时此地的这里就变成了孩子们的地盘。穿着球衣的小男孩在追着足球,而年纪更小的孩子则一直在楼梯上跑上跑下。对于一年只在春节时回一次家的家长们来说,暑假是难得的和孩子们相聚的时光。

  “大多数这里的住户不可能负担把小孩带到北京来上学的开销,你看北京的各项开支都这么贵,”管理大姐说,“而且北京的教学体系和老家的又不一样,上到初中后因为户口的原因又不能参加中考,还是得回家考试。曾经有个小孩子在北京上到了五年级,最后还是回家去了。”关于户口,她无奈地说:“那些一个月拿一两万的都不一定能拿到北京户口,像我们这种两三千的,想都不敢想啊!”

  10平方米的房间里除了床和电视几乎就再也摆不下什么,居住在这里的住户早已习惯了使用公共卫浴间的日子。一个月五六百元一间的租金,对于这些月入3000元左右的人来说几乎是唯一可以在北京落脚的选择。“楼上(的房子)要两三千一个月呢,我们哪住得起。”一位租户叹道。

  回不去的是家乡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的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流动人口,即常住地非户籍所在地的人口,约占城镇常住人口总数的43.5%,占总人口的比例则为19.6%。据此可估算我国流动人口约为2.64亿。其中,大部分流动人口为农村户籍进城人员。而城镇户籍流动人口在流动人口整体中的占比约为13%。因此,我国城镇户籍流动人口总数在3432万左右,农村户籍进城人员则约为2.3亿。富庶的东部发达省份及北京、上海等直辖市仍是农民工输入的主要地区。具体而言,72%的农民工在东部地区务工,21.4%的农民工在中部地区务工,仅有6.4%的农民工在西部地区务工。其中,农民工举家进城的现象并不少见。

  既然北京的生活如此艰难,那又为什么一定要留在这里呢?大多数人给出的答案都是工作机会多。“工资比老家多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北京的机会多,尤其是女的好找工作,文化程度不高的可以去干个商场的导购,比在老家拿的钱要多些。”一户受访户说,“生活在这里的人基本都是为了赚钱,哪有什么梦想。大多数人就是为了赚点钱然后回家买房子,这应该算是目标吧,不是梦想。”

  在制造工厂从沿海转向内地的过程中,有越来越多的务工者选择在家门口工作。来自山西的大姐说老家也有很多年轻人去了太原的电子厂工作,尤其是富士康。“但是来北京还是更有吸引力一些,毕竟大城市机会多,年轻人也喜欢出来闯闯,像我就住在这里6年了。”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30724/n382444560.shtml report 3146 根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的数据,2011年我国流动人口约为2.64亿。如何解决2.64亿流动人口的保障、子女教育问题,如何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如何让每个人活得有尊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