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ABC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托陷阱:银行销售渠道致风险警惕消失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某银行VIP客户李先生近来接到该行理财经理小张的电话,小张称手里有一款年收益率10%的理财产品,几乎没有风险。由于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年收益率多在2%-4%左右,这使得对资金增值有强烈诉求的李先生对这款产品颇有兴趣。如此高的收益,风险却近乎为零,这让李先生产生了很大疑问。

  据小张介绍说,这款理财产品是一家信托公司和银行合作的。一家房地产公司拿了一块价值20亿元的土地和公司股权做双重抵押,来跟信托公司借10亿元。为了打消李先生的疑虑,小张表示:“现在房价一路高涨,短时间内是不会下跌的,所以这款产品的还款能力很有保障。且面对个人投资者的数量只有50个,名额有限,咱们是老朋友,所以第一时间联系了你。”

  对于房价基本面,李先生感受颇深,正在卖房的他最近因为客观原因,自己的房子在短短几个月内就涨了20万。听了小张的介绍,李先生似乎对这款产品的收益问题不再担忧。而小张告诉他,和一般的理财产品不同,这款产品起步价是比较高的,100万元起步,对此李先生并没有多想,最后仍然买下了这款看似不错的理财产品。

  以上情景,相信对于存款金额在百万级别以上的高端人士来说可谓司空见惯。由于持有资金较多,该类人士经常会接到类似的电话,许多人也在银行买过类似的信托理财产品。这些银行信托理财产品的特征为:收益率一般在10%左右;理财经理们表示该产品无风险;起步金额较高;具体的信托项目大多是和房地产、煤矿、金矿以及其他金属矿等有关。

  本世纪以来,我国房价一直在上涨,老百姓也认为投资房子和与房子相关的理财产品是个稳赚不赔的买卖,风险意识不足。前几年资源价格翻升,涉矿项目也风起云涌。单就涉房这块来看,其实际情况都是一些资质较差的中小房地产公司从银行很难拿到贷款,所以就通过信托渠道来募集资金。

  由于银行利率偏低,而信托理财的利率动辄高出银行利率3至4倍,这不仅使得许多高端人士乐于参与其中,普通老百姓一听项目是热门行业,警惕性也就骤然下降了,再加上此类产品多是和银行合作的——特别是几家国有大型银行,因此出现大家争相购买的局面。

  这也是信托业前几年井喷式发展的原因。目前这个行业的规模已达6万亿元之多,发展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令人咋舌。但从今年以来相继爆出的多宗信托无法兑付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其实这种理财产品的背后风险是巨大的。

  首先,无论信托理财产品所涉及的项目是什么,房地产也好,煤矿也好;无论是借款类,还是投资收益类,他们的收益,都只是在项目成功完成的前提下才能达到。即使是在基本面健康的前几年,业内投资失败的案例也不在少数。

  其次,信托理财产品是客户与信托公司签订协议,而并非银行。许多老百姓以为既然是银行的人推荐的,合同又是在银行签署的,就算是和银行订立了协议,而事实并非如此。银行只是一个分销渠道,如果出了问题,银行不会承担责任,只能去找信托公司。

  第三,所有合同里面的收益都不是保本保息的,也不可能约定保本保息。这种情况一般销售人员会给你解释:“由于国家法律规定,不能注明保本保息,但实际风险是极低的。”许多客户会被这个解释迷惑,但真出了事情,在法律上,投资者是无法按预期收益率获得全额赔偿的。

  此外,不止是信托公司会和银行合作,许多保险公司也在和银行合作,在银行安排一些保险推销员,兜售各种理财产品。他们往往以高收益、低风险为诱饵来吸引储户,又借着银行的信誉去迷惑老百姓,导致许多老百姓在银行买了许多高风险、低价值的理财产品。

money.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30709/n381108035.shtml report 1521 某银行VIP客户李先生近来接到该行理财经理小张的电话,小张称手里有一款年收益率10%的理财产品,几乎没有风险。由于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年收益率多在2%-4%左右,这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