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监管重手防控风险信托业盼扫除制度障碍

2013年05月31日02:4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政策篇 监管重手防控风险信托业盼扫除制度障碍]
  ⊙记者 陈俊岭 ○编辑 于勇

  狂飙的信托业像奔腾的骏马,而监管层始终扮演着的牧马人的角色。在鼓励发展与防控风险之间,监管者一直努力寻找着平衡。

  从放宽券商投资范围的“资管新政”到整饬银行理财的“8号文”,从规范政信信托的“463号文”到从强化房地产调控的“国五条”,过去一年来,来自金融监管部门的多项政策,都在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处于爆发增长期的信托业。

  “是通过创新绕开新规?还是利用政策漏洞打"擦边球"?但可以确定的是,各家信托公司都在积极行动中。”日前,一家总部位于西部的信托公司高管面对重重监管“指挥棒”做出的这一回应,也道出了此间信托业内人士的普遍心态。

  重重“指挥棒”下

  去年,在“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背景下,国内财富管理市场正式进入诸侯并起的春秋战国时代。

  面对愈发激烈的竞争,信托业的监管思路依旧:防控风险,引导信托业行走在符合整体金融战略发展格局的轨道上。

  12月24日,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行为的通知》(简称“463号文”),基础产业信托的融资对象、增信措施等方面受到进一步规范,这也被视为对“政信合作”业务的一记重拳。

  进入2013年,各项政策的出台更为频繁,仅仅一季度就出台了针对房地产调控的“国五条”和针对银行理财的银监会“8号文”。其中,银监会在3月27日出台的整饬银行理财产品的“8号文”,意味着对为银行理财提供通道业务支持金融机构“拧紧水龙头”,也对包括信托在内的“通道业务”产生了深远影响。

  信托转型“投石问路”

  面对“国五条”、“8号文”等一系列直接或间接影响信托业发展的监管新政,即将阔步迈入“10万亿”台阶的信托公司正急寻信托业务转型之路。

  日前,一家中型信托公司总经理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层对房地产信托的态势是中性偏紧,考虑到这方面的潜在风险,他们早在前年就已经停止新增房地产信托业务,后来一直在做收尾工作,后期的项目不断地清算结束。

  “房地产业也好,矿产能源也好,都跟经济周期相关,而未来的新热点可能与某些高增长的新兴产业有关,信托可以与这些产业前端供应链的产业龙头企业寻找合作的机会。”华润信托总经理路强也持相似的观点。

  来自中国信托业的历年经营数据显示,信托公司资金信托对房地产领域的配置比例自2010年以来一直呈现下降的趋势——2010年房地产信托配比为14.95%,2011年为14.83%,2012年下降为9.85%,到今年一季度末为9.40%。而在规模上,2012年一季度和二季度一度更出现了少有的“负增长”。

  同时,上证报记者发现,大多数信托公司的2012年年报数据也显示,以往所倚重的房地产信托配比均出现不同程度地下降,而被挤出的市场份额,则被基建信托、文化信托等符合政策扶持方向的行业信托所替代。

  “风险监管”将成大趋势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信托市场的发展水平依然较低,如果说我们2012年达到他们(美国、日本)的水平,我们信托规模应该在百万亿元!”5月22日,社科院金融所所长王国刚在《中国信托产业发展之路》发布会上一语惊人。

  “信托这两年风头太猛了,上边可能会出点政策规范一下,尤其是对这两年外界广受争议的"刚性兑付"该有个说法。”昨日,某信托公司高管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不无担忧地称,毕竟让什么风险都让信托公司兜着总不是问题。

  在很多金融人士看来,“刚性兑付”是信托与其他金融理财产品竞争的“核武器”,其让信托产品成为一个“低风险、高收益”的异化金融工具的同时,同时也酝酿了巨大的系统性金融风险。

  一路狂飙的信托业,在令外界开始深忧高增长背后的系统性风险的同时,也让其他金融机构相继推出五花八门的“类信托”产品,在尚未建立统一规范的信托制度前,处于“灰色监管地带”的产品带来的是各种风险和纠纷。

  针对“政出多门”各类金融机构从事的“类信托”乱象,今年两会期间,王志雄、董文标等27名政协委员曾联名提交《关于修改〈信托法〉的提案》,呼吁建立统一规范信托登记制度,并建议全国人大启动《信托法》修改的程序。

  业内认为,凡具有明确信托目的、信托财产等特征的行为,都应该界定为“信托行为”,不管是否挂“信托”两个字。但在现实中,国内资产管理市场应用的全是信托机制,却往往改名为“委托”或“协议”,这造成整个市场的发展混乱。

  回顾改革开放后我国信托业的历次整顿,大都因行业无序而起,经整顿后风险降低并快速发展,而在信托业即将迈入“10万亿”大关之际,业内也期待监管层能进一步完善监管,为信托业迈入新台阶排除风险隐患,扫清制度障碍。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