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直面保险业诚信危机 触动利益?触动灵魂?

2013年05月23日0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直面保险业诚信危机 触动利益?触动灵魂?]
  刘敬元

  似乎很难否认,保险业已经成为国内口碑最差的行业之一。面对已然如此的现实,有分析认为,保险应从监管和自律两个方面着手,逐步修复受损的行业形象。

  保险业的问题已经由行业问题升级为社会问题,保险公司直面社会的拷问,并且,不得不面对国人用脚投票的结果越来越多的内地居民赴香港地区购买保险。你能想象国人争相去香港存钱的情景吗?想想,这当然很可怕,所以“去香港买保险”同样非常值得国内保险行业的同仁们反思。

  事实上,对金融产品停留在书面认知水平的朋友,很可能对保险产品充满期待;这是一种全世界公认的避险利器,也是社会稳定器。然而,对保险的信任不意味着对国内保险的信任,这就找到了问题的根源,是国内保险,而不是保险,出了问题。

  通过骗保、惜赔、拒赔等方式,保险公司的发展一直在追求做大做强,只注重规模,没有考虑到发展规律,没有考虑到发展须以诚信为本,这样的规模实际上只建立在了极为脆弱的基础之上。狂飙的退保数据,是消费者用脚投票的另一种方式。

  作为对诉讼纠纷的裁判者,法官是有最多机会见证背信弃义与胡搅蛮缠的职业之一。据笔者了解,某法官就曾私下表示,他认为中国有两大“不要脸”者,其中之一就是保险公司。事实上,在面对保险公司的强势时,吃亏的国人能坚持与其打斗到司法层面的并不多,在为数不多的官司中,仍能让这位法官有此感慨,足见国内保险公司的情势。

  事实已然摆在眼前,如何度过诚信危机、扭转行业形象,是保险业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保监会牵头各大保险公司制作形象宣传片,有保险公司主动选择转型,都是各主体为此做出的努力。但多数的分析认为,仅仅有此尚不足,更重要的是将提升行业监管和自律结合起来,真正地转向为消费者、为客户服务。

  然而这谈何容易。尤其是以保险公司为主体的行业自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自律意味着现实利益的损失,正如李克强总理说的,“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

  所以带动行业洗心革面的根本可行的切入点还在于监管。监管还在于两方面,一是提升监管人员的专业水平,二是对行业乱象治理态度坚决。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