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江苏信托84.63%净利润率最高 安信吉林垫底

2013年05月20日07:44
来源:理财周报

  江苏信托84.63%净利润率最高,安信吉林垫底

  平安信托和中融信托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在37亿和15亿左右,但是两者的营业成本位于行业的第一和第二。

  理财周报中国信托实验室研究员章银海/上海报道

  68家持牌信托公司,除了开业未满一年的万向和民生信托外,

其余66家信托公司均已完成年报披露工作。

  净利润率是反映公司盈利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 2012年,66家信托公司营业收入总额640.1亿元,净利润总额347.19亿元,平均净利润率54.24%。

  66家信托公司的净利润率大多数处于40%-70%之间,共有52家。江苏信托独占鳌头,净利润率为84.63%,将其他信托公司甩在身后。安信信托2012年净利润率28%,与29.72%的长城信托在净利润排行中垫底,是仅有低于30%的两家。

  江苏抢眼,五矿黑马

  尽管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证监会、保监会发布了一系列资产管理“新政”,“463号文”出台用以规范地方政府融资行为,国务院的“新国五条”,银监会的“8号文”等等政策面的不利因素,但也难以抑制信托强劲生长。

  江苏信托、中泰信托、五矿信托、重庆信托、上海信托、粤财信托和国联信托在2012年、2011年均保持着超67%的净利润率,连续保持着榜单前十的位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江苏信托,2011年和2012年净利润率达到84.5%和84.63%,连续两年都占据榜首。

  2012年江苏信托营业收入12.71亿元,实现净利润10.76亿元,同比增长24.26%。它的主要财务指标也都表现得不错,其人均净利润1559.15万元居所有信托公司之首,资本利润率为19.03%,加权信托报酬率为0.7%。其中,江苏信托持有江苏银行10%的股份,年末分红7.04亿元,占据营业收入的55%。江苏信托披露的信息显示,2012年江苏信托资产规模达761.62亿元,较上年增加47.05%。2012年,江苏信托改变了其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的业务结构,增加证券投资类和融资类业务,减少股权投资类业务,将事务管理类清零。新增的88个信托项目中,主动管理型占有86个,以单一信托为主。针对市场有关江苏信托重启上市计划的消息,理财周报记者致电江苏信托公司信息披露事务联系人贾先生予以求证。贾先生表示“目前没有再度上市的计划”。

  中泰信托2012年营业收入3.2亿元,较2012年仅增长3.5%,以74.36%的净利润率仅次于江苏信托。2012年中泰信托大幅增加信托资产规模,新增信托项目59个,全部是主动管理,年末信托资产规模达到316.21亿元,增幅达191.48%。

  2011年仍在净利润率榜单十名之外的中海信托,2012年上升8.5个百分点,以72.83%的成绩排名第三。中海2012年营业收入11.08亿元,较上年增长7.87%,净利润8.07亿元。不过需要关注的是,中海信托在信托业务的收入出现了下降,而且增加了投资收益和利息收入,其营业成本随着信托业务收入的下降也出现下降。

  五矿信托2012年则表现出强势发展,营业收入8.84亿元,净利润6.33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186.57%和202.59%。因此,五矿信托以71.64%的净利润率占据排行榜第四位,总资产增幅达到225.99%。从五矿信托的年报中,理财周报记者发现,五矿信托新增信托项目307个,全部是主动管理。

  中融平安低迷,安信吉林垫底

  中融信托和平安信托两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相近,分别都是37亿元和15亿元左右。无论在营业收入、净利润、信托资产规模上都排在前十,但是它们却像患难兄弟,净利润率分别为40.35%和41.03%位列倒数十位内,连续两年都是如此。理财周报记者查阅两家公司年报发现,两家公司居高的营业成本是其净利润率低迷的主要原因。2012年中融信托和平安信托的营业成本分别为17.4亿元和18.1亿元,是中信信托的2倍多,其他信托公司都会控制在10亿元以内。

  安信信托作为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率以28%垫底,颇显尴尬。2012年,安信信托母公司营业收入4.89亿元,较上年增长22.13%,净利润1.37亿元,却出现16.12%的负增长,净利润率下降12.77个百分点。安信信托报酬率降至1.5%,导致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降,2012年安信信托计提7585万元负债,成为安信信托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同样,吉林信托因为资产减值损失高达3.4亿,造成营业支出大幅攀升,净利润下跌30.43%,净利润率下降至33.45%,位列倒数第四。

  甘肃浙金逆袭,兴业紧跟建信

  2011年,甘肃信托和浙金信托的信托资产规模相对较小,位处50名以外,浙金更是倒数第一。浙金经历了公司重组、高层调整后,更加注重公司管理能力的提升。新增信托项目36个中,其中主动管理32个。浙金信托加权信托报酬率达到了1.63%,使得公司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从189万元狂飙至8997万元,净利润增长20倍。甘肃信托2012年营业收入2.43亿元,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6倍和16倍。在2011年的信托公司净利润率排行榜中,浙金信托和甘肃信托分别以9%、18.15%排在倒数第一、二位,而在2012年中,两家公司上演大逆袭,信托资产规模暴涨,净利润率分别上升至34.89%、55.63%。

  兴业信托和建信信托都属于银行系,有着强大的股东背景。银行可以通过关联的信托公司将资金从表内转至表外,是它们取得业绩的重要原因之一。2012年兴业信托营业收入14.45亿元,净利润7.72亿元,同比增长1.94倍和2.78倍,净利润率较上年上升11.82个百分点,达到53.43%。而建信信托营业收入10.54亿元,净利润5.65亿元,同比增长76.65%和72.25%,净利润率下降1.37个百分点,达到53.62%。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