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评论汇市 > 澳元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澳洲央行降息 压垮澳元的最后一根“稻草”?

2013年05月16日08:15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降息 压垮澳元的最后一根“稻草”?]
  本周,澳元失守1美元平价水平,创下11个月来新低。今年以来,澳元一直表现不好,但与2009年初相比,其还是上涨了60%左右。可虽然有相对较高的利率和富有弹性的经济对澳元起到了支撑作用,但它失去投资者宠爱的迹象却也越来越明显。

  这两三年,国内不少投资者对澳元绝对印象深刻,因为在理财市场,其收益率可谓“一枝独秀”,而其汇率也在震荡攀升。那么高高在上的澳元究竟被什么压垮了?也许最近这次降息算是压垮澳元的最后一根“稻草”。

  今年以来,澳洲央行有机会就向市场喊话,表示澳元汇率被高估,但也明确央行货币政策不会针对汇率因素。不过5月7日,澳洲央行宣布今年以来的首次降息决定,调降澳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2.75%的历史纪录低位。这已是澳洲央行从2010年11月以来的连续第7次降息行动。由于澳洲央行对澳元汇率被高估的态度从温和地喊话到严厉地动用货币政策,市场担心澳洲央行可能加入货币竞相贬值战。

  但一次降息只是“导火索”,在专业人士看来,压垮澳元的是其由人不由己的命运。众所周知,澳大利亚的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基础是建立在外向型经济和国内消费的基础上的。而在全球各发达国家竞相宽松的大背景下,澳大利亚让澳元贬值实属无奈之举,因为澳元相对其他货币较为坚挺已经严重动摇了上述构成澳大利亚经济的两大支柱,澳大利亚的出口贸易和国内消费市场均遭到严重影响。在通胀压力较为温和的情况下,澳洲央行选择降息令澳元走软来提升国内和国际竞争力是必然之举。

  但此举也影响到我国不少投资者。之前澳元属于“高息货币”,这几年有部分投资者甚至把人民币换成澳元去理财。但目前,澳元利息为2.75%,已经低于了人民币3.0%的基准利率。“我们行的澳元理财产品发行频率已经从原来的一两周一次,变成了现在的三四周一次。澳元理财市场的容量有限,增加频次并不能提高市场占比,不少有澳元的客户再持有澳元的意愿不强。”某银行理财经理表示。

  今年以来,银行发行的澳元理财产品收益已经明显下降,与去年相比,理财产品到期平均收益降幅三成左右。汇差方面,相比去年,今年人民币兑澳元处于升值通道中。而鉴于目前澳元利率已经低于人民币利率以及未来澳元面临贬值风险,银行理财经理建议,持有澳元的市民可逢高抛出;而没有澳元使用需求的市民则不建议现在持有澳元理财,因为从汇差和利差看,都不划算。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