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大计 > 小微金融宣传月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海南正式启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月活动

2013年05月13日08:17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为深入总结和推广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成效和经验,普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知识,促进小微企业对银行业金融服务的了解,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中国银监会统一部署5月份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 “第二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月”活动。活动主题是 :助小微、强服务、防风险、惠民生。

  我省的宣传月活动由海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和海南银监局主办,辖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承办。活动月分为动员、启动、主题活动和政银企对接会。活动的重点宣传内容之一,就是银监会近期发布的《关于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该意见在“银十条”的基础上提出15条具体措施,继续推进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差异化监管政策,并鼓励商业银行根据小微企业特点进行融资创新。

  各银行业机构通过落实“五个一”的工作措施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并取得实效,即开办一个专栏集中宣传、举办一个启动仪式、开展一个月网点宣传、举办一次主题活动、开展一次银企对接。通过集中宣传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扶持政策、推介小微金融服务产品、下基层送金融服务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推进我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确保“宣传月”活动开好局、起好步,并以此为契机健全和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长效工作机制,着力提升全省银行业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

  背景材料:

  一、近几年,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扶持力度的号召,银监会于2005年在《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指导意见》中首次提出“六项机制”,要求各商业银行不断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机制的建设,逐步扩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规模,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近年来又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支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尤其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银监会提出了“两个不低于”目标,确保对小微企业贷款总量的持续倾斜。2011年,银监会先后出台了“银十条”及其补充通知,在机构准入、资本占用、存贷比考核、不良贷款容忍度和服务收费等方面,提出了更具体的差别化监管和激励政策,以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二、近年来,在海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及相关部门的协助和大力支持下,海南银监局认真按照国务院和银监会关于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要求,紧扣海南实际,不断深入和落实“六项机制”,在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制度、加大小企业金融服务宣传力度、推动银行业机构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拓展小微金融服务内涵、规范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收费、优化小企业金融服务外部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通过多项监管措施,着力加强监管引领和推动,督导辖内银行业机构强化“六项机制”,夯实长效基础;强化服务创新,发挥区域优势;强化银政企对接,促进沟通交流;强化舆论宣传,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引导海南省辖内银行业走出了一条具有海南特色的改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之路,为促进海南地方产业结构调整和实体经济快速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为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我省各银行机构积极出台了相关支持措施和办法,如降低企业准入门槛、创新服务方式和产品、扩大授信支持额度、提供优惠利率、创新融资担保方式、开设小微特色支行等,有效促进了小微企业稳健经营和持续发展。工行海南省分行针对小微企业经营和用款特点,推出了小企业专属融资产品“网贷通”,其“随借随还,自助自动”的特点有效满足了小微企业“短”、“频”、“快”融资需求,同时在全省设立了12家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为小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国家开发银行海口分行结合企业经营特点,创新融资模式,因地制宜设计“流动资金贷款+延期付款保函”产品,低成本、高效率解决小微企业融资困境;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推出企业“一抵通”产品,在服务“三农”同时,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截止2012年末,海南全辖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74.73亿元。到今年一季度末,海南省全辖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588亿元,较年初增加13.27亿元,增幅为2.31%。其中,工行、中行、光大、中信、平安等多家机构的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均高出全部贷款平均增速10个百分点以上。同时,小微企业贷款覆盖度进一步扩大,截止2013年一季度末,辖内各金融机构小微企业授信客户数为30883户,较年初增加890户,增速为2.97%;小微企业贷款客户数为30136户,较年初增加867户,增速为2.96%。其中,中信、招商等去年新设机构的授信、贷款客户数增长较快,增幅均超过100%。

  四、下一阶段,海南省银行金融机构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银监会《关于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文件精神,继续加强监管政策的传导和指引,充分发挥窗口指导作用。以提高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拓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为工作目标,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督促各银行机构制定贯彻落实银监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新政的特色工作方案,单列年度小微企业信贷计划,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