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舒斯贝尔信托融资迷局大起底

2013年05月07日01:5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舒斯贝尔信托融资迷局大起底]
  在“舒斯贝尔系”的融资链条中,中信·舒斯贝尔项目的风险暴露并非孤案。也正是借由中信·舒斯贝尔项目作为房地产信托的风险暴露,揭开了山东舒斯贝尔置业有限公司及其关联企业环环相扣的信托融资迷局

  ⊙记者 邹靓 ○编辑 于勇

  舒斯贝尔系

  公开资料显示,舒斯贝 尔(中国)公司成立于1988 年,名义上是一家澳大利亚(外资)公司。在实际上,其国内业务集中在山东青岛、日照等地,主要从事房地产、贸易等相关行业。舒斯贝尔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齐氏家族,核心人物有齐凌湘、齐晓香、金明等,其中金明和齐晓香为夫妻关系。

  上述三人名下分别注册了青岛舒斯贝尔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青岛舒斯贝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山东舒斯贝尔置业有限公司,另有一家名为青岛安都商贸有限公司的企业,法定代表人亦是金明。

  舒斯贝尔(中国)先后开发了日照舒斯贝尔商业街、舒斯贝尔花园、舒斯贝尔新天地、舒斯贝尔西班牙公馆等项目,此外还拥有包括300万平方米的优质土地储备和青岛CBD影视中心、青岛世联基地企业、烟台海阳滨海1600亩项目、青岛开发区凤凰湾项目等8个主要储备项目。

  不过据媒体报道,舒斯贝尔旗下项目运行并不理想,开发业务也遭到诸多诟病。核心运营项目西班牙公馆已烂尾多年,另一项目君临天下酒店虽运营良好,却因没有按照合同约定向业主返利而纠纷不断。中信·舒斯贝尔项目中的“黄岛凤凰湾综合项目”也因资金短缺处于半停工状态。

  此外,另有一家名为青岛乾正置业有限公司的企业与舒斯贝尔关系密切。其背后控股股东为青岛展冠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齐千逸,占有乾正置业70%的股权,剩余的30%股权为青岛汇德丰贸易公司所持有。齐千逸还注册有青岛安都置业有限公司,与乾正置业的注册地址完全吻合。

  天启182号触雷

  早在2010年中国房地产投资如火如荼的时候,舒斯贝尔就曾多次运用信托工具反复融资。

  在2010年8月24日中信·舒斯贝尔特定资产收益权投资集合信托计划成立之前,舒斯贝尔曾于2010年4月与中航信托合作发行天启3号青岛安都商贸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期限18个月,募集基金7500万。抵押物为青岛舒斯贝尔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其合法持有以出让方式获得的370亩土地使用权,青岛安都置业有限公司持有的30亩土地使用权,青岛新天地商业运营有限公持有的“青岛展冠投资有限公司5000万元股权”。

  就在中航·天启3号青岛安都商贸项目到期(2011年11月21日)前一个月,舒斯贝尔再次与中航信托合作推出天启182号青岛高尔夫股权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日期为2011年10月14日,信托期限18个月(受托人有权将信托计划期限调整为24个月),实收资金规模3.5亿元。抵押物为青岛舒斯贝尔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其合法持有的即墨市华山镇882亩土地,青岛安都置业有限公司以其合法持有的30亩土地,BVI Shieldspeare Group Co.,Ltd 以其合法持有的舒斯贝尔建设100%股权。与天启3号抵押物雷同。

  记者查阅中航·天启系列集合信托计划信息显示,天启3号已结束运行,而天启182号目前尚未清算,应已进入6个月延长期。但以舒斯贝尔目前的项目运营情况及资金状况来看,该产品到期能否兑付不容乐观。接近中航信托人士称,中航信托也有意通过司法途径保障投资人利益。

  此外,舒斯贝尔2010年初还曾计划与中融信托合作推出“中融·青岛凤凰湾项目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股权转让的形式获取项目公司青岛保利舒斯贝尔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优先级信托融资1.8亿元。但该信托计划最终并未发行,中融信托称此项目当时并未进入公司审查阶段。

  青岛展冠资金告急

  无独有偶。近期有媒体报道,昆仑信托正在为客户手中5000万股齐鲁证券股权寻找买家,出售价格为1.75亿元,折合每股仅3.5元。文中那个着急上火的融资方,正是与舒斯贝尔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青岛展冠投资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青岛展冠于在2008年齐鲁证券增资扩股时出资5000万元入股齐鲁证券,位列齐鲁证券第13大股东。2010年10月11日,由中航信托发行的天启16号齐鲁证券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正是以5000万股齐鲁证券股权作为质押向青岛展冠发放信托贷款,当时的募集资金是1.5亿元,期限为13个月。

  在天启16号到期后5天,青岛展冠再次与新时代信托合作发行“慧金299号非上市公司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从中航信托手中接下了青岛展冠信托融资的第二棒。慧金29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同样是以5000万股齐鲁证券股权作为质押用于补充青岛展冠流动资金,期限12个月,募集金额1.2亿元。

  而在“慧金29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到期后,青岛展冠再次将5000万股齐鲁证券股权交到了昆仑信托的手上。从公开信息并未查得昆仑信托与青岛展冠合作的信托产品,据报道此案的媒体推测,昆仑信托在其中或许只是扮演了中间人的角色.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