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中行招行卡乱象 > 招行银行卡乱象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客户招行卡遭盗刷 银行卡盗刷频发赔付是难题

2013年04月11日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吉先生银行卡4分钟内被盗刷16万,要求终止交易却遭招行拒绝。针对质疑,招商银行方面表示,持卡人的表述与事实不符。事情尚未尘埃落定,但仍具警示意义,银行卡专家也提醒持卡人应当给银行卡多设几重保障。

  客户招行卡遭盗刷

  4月3日,网友“陈_思言”通过微博称,3月31日19时23分,吉先生在收到第一条招行境外刷卡提示短信后,就立即拨打客服电话挂失,而在吉先生和招行通话的四分钟内,他的银行卡先后被刷去16万元人民币,吉先生随即报警,并质疑招行客服未能立即冻结账户,造成被盗刷16万。

  吉先生认为银行在警方已立案调查的情况下违规操作强行转账,而招商银行则表示,招商银行经过录音核对,该客户3月31日19点26分59秒电话进线,五笔异常交易中的前四笔交易都是在来电前发生的,第五笔是在进线1分50秒即19点28分49秒发生,持卡人的表述与事实不符。

  招行表示,吉先生进线告知客服人员有好几笔境外消费,要求查询一下,随后自己报出了信用卡卡号,客服人员告知客户信用卡的信息需要转接至信用卡中心查询。然后客户表示是另一张金葵花卡,但卡片不在身边无法提供完整卡号。

  目前,招商银行表示,吉先生银行卡可疑交易事件的真相和责任,该行还在与万事达卡国际组织、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同时提醒广大用户,银行卡不能随意借给他人使用,否则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

  盗刷后赔付是难题

  银行卡遭遇盗刷事件时有发生,但赔付一直是个难题。记者了解到,一般来讲,盗刷有两种情况。如果是伪卡欺诈类盗刷,对于经调查确认非持卡人本人原因造成的资金损失原则上无需持卡人本人承担,但具体的还要区分各种责任承担情况而定。如果是信用卡遗失引起的盗刷,持卡人应立即挂失,在挂失前发生的资金损失仍由持卡人承担,挂失后发生的资金损失由银行承担。

  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光辉律师表示,原则上来说,如果银行的系统安全存在漏洞导致盗刷发生,银行需要承担相关责任;如果银行尽到了维护系统安全的责任,而是持卡人自身原因导致卡片信息泄露,相关责任由持卡人承担;此外,发生刷卡行为时,如果商家未尽到核对持卡人签名的义务,商家也要承担责任。但在实际操作中,上述环节的举证并非易事。

  最大限度防止盗刷

  如何最大限度地防止盗刷呢?银行人士表示,一定要妥善保管好个人信息,按银行提示的流程安全用卡。

  银行人士表示,持卡人在拿到新卡后,要及时在卡片背面签名,不要“重密码轻签名”。实际上,签名支付是国际信用卡使用的通行惯例,一旦发生盗刷,如果能够证明是商家未尽到核对签名的义务,损失由商家承担,而凭密码支付时,如果被盗刷,一定是因为持卡人没有保管好自己的密码,责任往往在持卡人本身。此外,签名时应尽量采用个性签名,避免使用易模仿的正楷签字。马文婷 来源京华时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