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百余信托产品待转让 折价机会显现存在套利空间

2013年03月18日08:01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百余信托产品待转让 折价机会显现]
  无法提前赎回、无法质押一直制约着信托产品的流动性,近两年信托产品风险事件的不断爆发使得信托产品二级市场转让的需求大大增加。证券时报记者从一些信托产品转让平台上发现,公开有转让意图的信托产品已接近100只。因披露的转让信息有限,实际产品数量可能不止100只。

  目前已有不少第三方机构专门为信托产品持有人提供转让通道,甚至诺亚财富计划发行信托中的信托(TOT)与之对接。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愿意转让的信托产品往往存有一些折价,也拥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近百只产品“叫卖”

  证券时报记者从目前已有的网上信托转让平台发现,粗略计算这些有转让意向的信托产品接近100只。

  目前信托产品转让信息发布有三大渠道:

  第一类是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上海信托登记中心、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等平台。据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网站显示,目前转让受益权的信托产品达到34只,剩余期限从3个月到22个月,预期收益率在7%至15%间,投资范围也非常广。在上海信托登记中心登记的也有5只,还有10只登记终止。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实时行情中,交易类的信托资产产品数量为21只,涉及金额达到0.651亿元。

  第二类平台是第三方理财网,目前用益信托网、展恒理财等机构都开辟专区来发布产品转让信息。数据显示,用益信托网中目前已有34只产品有转让意向。

  第三个渠道是通过信托公司网站。不过,信托公司对此动力不足,发布信息非常少,更多的转让方是通过口头或者书面形式告知,网上信息披露较少。

  除了转让,有些信托公司在设计时候也会增加定期赎回条款。在这种赎回中,信托公司要收取百分之五以上的手续费。不过,目前信托产品转让成功仍属于偶然事件,还未形成潮流。多数转让交易平台只能起到信息流通的作用,最后成交依然靠个人。

  存在一定投资机会

  相较于购买在售的产品,接受转让的信托产品可能有“折价”的机会,也存在套利空间。

  据一位第三方理财中层表示,不少投资者都会咨询手上的信托产品是否有转让途径,具体的条件如何。甚至一部分投资者愿意不要收益只求收回本金,或者至少折价一部分。从这个角度看,选择这类信托产品对于投资者有一定吸引力。

  随着固定收益信托出现单个违约已成大概率事件,更加重了信托产品的估值波动,也为信托产品转让提供了空间。据上海一位第三方理财师表示,他曾经撮合成交过两次信托产品的转让,其中一单是打8折。

  而诺亚财富计划发行TOT来接盘客户信托收益权,也证明其中存在一定投资价值。诺亚财富相关负责人就表示,信托风险事件出得比较多,信托产品转让时折价较大是个机会。

  而前述理财师表示,目前信托产品转让往往是单独谈价格,没有形成业内统一标准,因此无法标准化,跟信托产品资质、转让人迫切程度、资金量等问题有关。不过,他提醒投资者,若参与这类投资,如果不具备较强的辨别能力,最好还是请信托公司或者第三方机构进行估值。

  启元财富投资总监汪鹏也提醒投资者,信托产品转让需求多是因为短期流动性不足所致,投资信托产品的资金最好是中长期资金,最好不要因为短期的风吹草动而影响理财规划。

  此外,信托转让也有三方面费用,一是转让手续费,这由信托公司双向收取,转让金额的0.1%左右;第二是付给第三方机构的佣金,如果信托受益人自己找不到接手人,可以委托第三方机构向其客户推荐,成交后委托方需要支付0.5%至1%的佣金;第三,办理信托过程中产生费用,其中包括交通费等差旅费。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