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寿险年内保费增速或低于4% 业内感慨多年未见

2012年12月20日09:4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孔瑞敏

  “2012年的日子的确不好过,到10月末寿险全行业增长3.45%。”一位在保险行业浸润10多年的某寿险公司人士向记者感慨,“这种情况真是多年未见。”

  同业交流数据显示,到11月底寿险行业整体增速是3.57%。据上述人士预计,年内寿险行业整体增

速在4%以内,2013年或延续调整态势。预计2013年行业整体分红水平继续低于客户预期,这将继续扩大保险产品销售难度。但创新政策和行业转型有望成为明年保险业新的增长动力。

  明年销售渠道难有突破

  据2012年半年度数据显示,太保寿险上半年个险新单同比增长15%左右,个险新单上半年同比增长9%,优于同行业其他公司,而个险新单上半年同比下滑约13%,个险新单保费收入上半年同比下滑4.3%。

  目前在行业最主要的个险渠道和银保渠道中,个险渠道近两年营销队伍发展已逐步放缓,个险新单难以实现快速发展。中国人寿战略规划部行业研究处张东亚认为,从销售渠道看,2013年寿险行业主要销售渠道将继续在困境中探索,难有实质性突破。

  增员难仍然是制约个险渠道发展的主要原因。某中资寿险公司河北分公司一位营销服务部经理告诉记者,她所管辖的区域营销员的数量不但没有上升还减少了400多人,随着整体收入水平的提高,如果营销员拿不到五六千元的月收入,就不愿意再干下去了。另外由于监管严格,今年参加保险代理人资格考试的人仅仅约60%能够通过,这就造成招聘和培训的成本上升。

  而在银保渠道,银保新规的执行对于银保规模产生的负面影响仍在持续,而2012年以来高利率环境仍未有效改善,银保销售环境也没有出现明显改善。

  根据半年报,2012年上半年,在几大保险公司中,中国人寿上半年银保渠道保费收入最高,达到了724亿元,但同比却大幅下滑了23.32%,其中首期保费收入更是同比大幅下降了33.71%。

  其次是新华保险,其银保渠道上半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13.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仅仅2.2%;其中,首年保费较上年同期下降12.9%。

  太保寿险位居第三,其上半年银保渠道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17.09亿元,同比下降22.5%,其中新保业务收入125.82亿元,同比下降39.3%。此外,中国平安上半年银保渠道实现保费收入75.66亿元,同比下降27%,其中新业务保费收入60.46亿元,同比下降36%。

  值得一提的是,银保收入的变化,除了与银保新规带来的影响相关之外,各家公司在新的市场格局下,对渠道的调整、转型策略也在这组数据中得到了相应的体现。

  短期险难支渠道发展

  续期业务增速将放缓

  研究称,受制于销售区域、产品、系统、广告和支付成本及财务安全等方面的考虑,以电话营销和网络营销为主的新渠道虽然增速很快,但是在短期内难有规模效应。

  另外,中国人寿的张东亚认为,2013年行业产品竞争力的不足,将继续成为影响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受近两年资本市场不景气等因素影响,2012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难言乐观。预计2013年行业整体分红水平继续低于客户预期,这将继续扩大保险产品销售难度。同时,银保理财产品等替代性金融产品将继续挤压保险产品,加剧了保险行业发展的困境。另外,2013年寿险行业将加大保障型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力度,但保障型产品规模较小,难以填补新单缺口。

  从续期业务看,2013年行业的续期业务增速将明显放缓,进而影响行业规模增速。由于2012年整个行业期交新单增速下降明显,加上许多寿险公司近几年销售了大量3-5年期的短期期交业务,2013年寿险行业续期业务到期至收的规模较大,将导致2013年整个行业续期业务增速出现放缓。

  另外,受保险产品收益低于客户预期等因素影响,2013年行业退保形势不容乐观,也将影响行业续收业务的发展。

  明年行业估值有望提升

  保险业已经到底部了吗?中国人寿张东亚表示,从环境看应该是到底了,在寒冬,大型保险公司比较耐冻,而对于新开业的保险公司而言,要么暂时由股东庇护,要么艰难度日。他认为,在目前行业的阴霾期,创新政策和行业转型有望成为保险业新的增长动力。

  有研究显示,受国家宏观经济形势逐步好转、大病医疗保险等政策性业务对商业保险放开、我国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产品加快试点步伐、保险资金投资环境放宽将推动保险产品创新等一系列利好因素影响,明年行业估值有望提升。

  另外,整个行业也在努力向价值转型,各家公司都在探索转型之路。2013年,预计保监会将继续围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治理销售误导和理赔难、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等重点方面加强监管,出台系列措施规范行业发展。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