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华夏理财案谈判陷僵局 银行兜底或将后患无穷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张玮

  华夏银行嘉定支行理财产品案依旧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搜狐理财致电华夏银行总行相关负责人了解到,此前该行负责人与投资者表示召开交流会,并未谈妥,目前的谈判情况陷入僵局。

  华夏银行总行相关负责人向搜狐理财表示,该行还将组织相关交流会,并再次商谈解决方案。不过他表示,目前双方并没有商量出初步的解决方案,一旦有最新时进展,会随时发布。

  华夏银行到底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是负全责还是没有责?这场理财产品风波将以何种方式终结,华夏银行是否会全部兜底呢?监管层在这场风波中又会充当何种角色?中金公司在发表题为《兜底到何时?》的研究报告指出,华夏银行客户投资私募产品无法兑付事件,假如华夏银行最终为该事件兜底,会对金融行业乃至银行股造成负面影响,将会后患无穷。

  中金:华夏银行有可能会兜底

  近日,中金公司针对华夏银行客户投资私募产品无法兑付事件点评称,该事件对华夏银行财务影响较小,但有声誉风险,并对整个理财行业有标志性的意义,监管层加强对"影子银行"监管乃大势所趋。

  报告认为,若华夏银行声明属实,则银行更多承担内部管理不严的责任,并无兑付义务;即使确为银行代销(可能性较小),且按投资合同约定,该产品不承诺保本不承诺收益,投资风险应由投资者自担.但在维稳环境和过往案例刚性兑付的背景下,不能排除华夏银行最终兜底的可能。

  兜底或将后患无穷

  “我们认为如果监管机构要求华夏银行兜底将后患无穷。”中金报告认为,此次华夏银行的事件对行业而言有标志性的意义,在产品并非银行发行、管道并非银行代销、高收益(11-13%)非保本条款、50万认购门坎等情况下,若仍然需要银行兜底,则进一步强化社会对银行兜底的预期,对银行甚至所有金融机构是灾难性的冲击,而且会进一步扭曲金融体系风险定价体系。

  从声誉的角度,若最终华夏银行不兜底,中金认为“坏名声”可能会影响理财产品短期内的销售,但是从另一个角度,实际上说明银行排除了部分无视风险、只追求收益的客户,未尝不是一件幸事。

  中金公司分析,该事件后,监管层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乃大势所趋。比如对银行承担实质兜底风险的融资方式增加拨备计提和资本金要求,加强对操作风险的监管等。但监管政策应重"疏"而不重"堵",加强影子银行体系透明度、建立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机构之间的防火墙、增加合格投资者认定、打破兜底神话、强化市场化运行机制的建立均是监管发展的方向。

  中金表示,若目前不趁违约规模较小的时候破除"刚性兑付、无底线兜底"的神话,则不断被纵容的风险偏好必然继续高涨,最终积重难返,直至金融机构无力兜底的局面,带来系统性金融风险。

  中金认为,拒绝兜底相当于刮骨疗伤,尽管需要央行运用货币工具平抑可能的市场波动。“监管机构应当借此标志性事件,拒绝由银行兜底,转而通过市场化方式(产品发行方、担保方清偿,抵质押资产处置,所投资公司股权转让等)解决。若通过上述方式解决,则短期内会对市场流动性造成冲击。”中金指出,“但长远而言,拒绝兜底有助于唤醒社会信用风险意识,改善金融产品风险收益不对等的现状,并优化金融资源分配。”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21205/n359534737.shtml report 1502 华夏银行嘉定支行理财产品案依旧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搜狐理财致电华夏银行总行相关负责人了解到,此前该行负责人与投资者表示召开交流会,并未谈妥,目前的谈判情况陷入僵
(责任编辑:李爱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