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全球央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五大央行利率决议在即 市场迎接“圣诞大餐”

2012年12月03日09:18
来源:新华08网

  2012年已经进入了最后一个月,在12月份份的第一周,全球五大发达经济体的央行将陆续召开会议并发布利率决议,而各国央行在会上商谈的结果,将直接影响到其在明年的货币政策走向。

  按既定日程安排,澳洲联储将于北京时间周二(12月4日)率先发布利率决议,随后是加拿大央行将在同日晚间发布利率决议,此后在北京时间周四(12月6日)凌晨,新西兰联储将发布利率决议,而当天晚间,英国央行及欧洲央行接连发布利率决议,则会为本周的央行会议盛宴画上圆满的句号。

  澳洲联储:

  去年12月份时,澳洲联储曾在圣诞节之前降息25个点,这一宽松措施让该国资本市场的参与者眉开眼笑地过了个好年。而在又一年年底到来之际,投资者料定澳洲联储仍有可能会在相同的时间降息。

  受困于糟糕的国际经济形势和不断走高的澳元汇率,澳洲联储在过去一年间已经多次采取了降息这一措施来提振经济增长,该国基准利率水平已由4.75%直降150个基点至3.25%。而由于矿业投资热度不再,该国经济整体面临滑坡趋势,受调查的多数投资者都认为澳洲联储至少会在本周的会议上降息至25个基点至3.00%的水平。

  而一旦澳洲联储将利率降至3%,也就将持平此前在2008年至2009年全球经济危机高峰时的水平。而若是宽松幅度更大,一次性降息50个基点,那么就将是该国有史以来的最低利率水平。

  业内专家指出,过去一周以来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澳大利亚国内企业界在来年的投资意愿或出现明显下降,这对于其经济而言显然是个负面信号,因而,澳洲联储采取措施实现经济再平衡,就显得势在必行,降低利率刺激投资,则可能是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另外,澳洲联储此前在11月份意外按兵不动,使得各界对其在年底可能进行的降息仍充满预期。另外,在12月份的会议后,澳洲联储在1月份将没有例行会期,下一次会议要到明年2月份,这一较长的会议间隔期也会使澳洲联储在本月的会议上提前释放各种货币政策措施。

  因而,综上所述,澳洲联储在12月4日会议上降息的可能性相当大,而市场各界对此也应该已经有了充分的预估。

  加拿大央行:

  上周,英国方面突然宣布将于明年调任现任加拿大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出任加拿大央行行长,这使得市场投资者感到有所措手不及。而在卡尼准备远渡重洋履新之后,该国央行的新人事安排也成为了近期的一大关注焦点。

  而业内专家指出,多数情况下,加拿大央行行长的继任者仍会对卡尼时代的各项政策萧规曹随,不会有太大变动。而卡尼本人在是本周的央行政策会议上对自身以及央行政策的前景作一番评述,还是会三缄其口,这一状况也值得各方去关注。

  一直以来,加拿大央行的政策立场相比其全球其他发达经济体的央行来一直偏于强硬,此前,央行曾多次提及过在未来可能考虑提前升息的前景。然而,上周的各项经济数据显示,加拿大经济增速近期出现了明显的放缓,同时该国一度火热的住房市场也出现了降温,这使得该国央行已不太可能在近期选择升息。在本周二的会议上,央行维持利率不变可以认为是板上钉钉。

  多数经济界人士目前都认为,鉴于近期疲软的经济形势,加拿大央行可能会把加息的预期时间由明年上半年推迟到明年年底。但该国央行会否对此有明确的表态,大家仍须对其本周的会议决议拭目以待。

  新西兰联储:

  新西兰联储今年早些时候刚刚换了掌舵人,但新任联储主席惠勒(Graeme Wheeler)上任后并未采取传说中“新官上任三把火”的强力货币政策措施,而是延续了前任的四平八稳作风。此前,在10月份的会议上,新西兰联储再度维持利率在2.5%这一水平不变,这也意味着该国的利率已有长达一年半的时间未作任何变动。

  然而,该国当前所面临的经济道路前景却没有其利率变化状况来得那么平稳。该国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其失业率目前已经走高至7%以上,创出十多年来的新高。同时,纽元持续徘徊在高位的汇率也使得这个依赖初级产品出口生存的小型经济体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因而,若经济环境进一步恶化,新西兰联储有可能会选择在明年将利率将利率再度下调以持稳经济。

  但尽管如此,目前各界市场人士仍不预计该国会在近期就下调利率,一个原因就在于该国去年年初发生大地震之后,重建工作拉动国内需求并带来一定的通胀压力的状况尚未完全消除,但估计相关影响在明年应该会进一步削弱。虽然,新西兰联储在本周四降息的可能仍无法完全排除,但是大家更需要关注的,是其会议决议中对于未来经济以及货币政策前景状况的预期。

  英国央行:

  英国方面上周宣布了将于明年退休的现任行长金恩(Mervyn King)的继任者人选,结果来自大洋彼岸的加拿大央行行长卡尼意外击败呼声最高的英国央行副行长塔克(Paul Tucker)入选,而此举显示英国财政部与央行之间或存有嫌隙和抵牾。此前,英国政府要求央行上缴其所持有的国债的利息,已经使得央行官员大为不快。

  而此前发布的央行会议纪要还显示,英国央行内部在是否要将量化宽松(QE)规模从现有的3750亿英镑进一步扩大这一问题上也存有分歧。央行官员迈尔斯(David Miles)原本会打算支持进一步扩大QE规模,但是在财政部强行索要债券利息返还之后,他在这方面的立场已有所改变。

  鉴于英国当前的利率水平已在0.50%的低位,几乎没有下降空间,而该国糟糕的经济形势又使得升息完全没有可能,因而,央行在量化宽松政策上的进一步表态,将是本周该国央行会议上各界发布的关键。另外,一贯立场倾向强硬的加拿大央行行长在明年入主英国央行之后,会否会改变该国央行的政策措施方向,也是近期市场各讨论的焦点所在,而英国央行会否对此有所表态,也值得大家作进一步的观望。

  欧洲央行:

  欧元区各国财长上周开会之后终于同意把440亿欧元救命钱分批拨给希腊,这令欧洲各界长长松了一口气,但是旷日持久的欧债危机却不会就此告终。而本周四,欧洲央行将召开本年度的最后一次例会。

  在欧洲整体经济仍然低迷的情况下,预计欧洲央行将会在周四的会议上再度下调欧元区的经济增长预期。然而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有许多投资者都认为欧洲央行有必要在近期再度下调利率至0.5%或更低水平来提振经济,并且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知情人士也表态称欧洲央行仍可能考虑降息,但目前看来,降息的决定并不太会在本周的会议上作出。

  此前,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已经表示,欧洲央行在今年7月降息至当前的0.75%,并在此后决定推出购债救市措施后,在维系欧元区的稳定方面已经尽其所能。目前,相关工作中最需要的就是欧元区各国政府的配合。如果各国政府继续我行我素不予配合,那么光凭欧洲央行一己之力也难以扶大厦于将倾。

  鉴于西班牙政府迟迟未向欧盟提出全面援助请求,这使得欧洲央行之前制定的购债救市措施也一直无法落实,处于相当尴尬的境地。因而,在当前局势充满不确定性,年关又将至的情况下,欧洲央行料会继续维持观望态度。其会议决议中对当前欧元区经济状况的评估,以及对于明年各种状况的展望,才该是大家关注的重点。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