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首单私募债发出 债券市场出现“便利店”

2012年11月28日08: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首单私募债发出 债券市场出现“便利店”]
  债券发行又多了一个平台。

  由浙商银行主承销的报喜鸟集团有限公司私募债日前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发行,1亿元资金募集到位,这是该交易中心10月份成立以来成功发行的第一单私募债券。

  我国债券市场的发行一直是在交易所和银行间债券市场两个平台上进行的,监 管分别由证监会和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具体负责。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发出的私募债打破了这种格局。

  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注册资金1亿元,有5大股东,分别是浙江省金融市场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0%,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与温州市国资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各持股20%,财通证券、浙商证券各持股10%。其中,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是上证所的全资子公司,系上证所旗下重要的经济信息服务平台。

  据了解,浙江股权交易中心的交易规则设计上严格按照证监会相关文件规定,即不集中竞价、不标准化、实行T+5交易制度,严格控制价格操纵行为。

  据浙江股权交易中心自己的介绍材料显示,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定位于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其实是私募性质的非公开市场,其核心功能不在于交易的连续和活跃,而在于对区域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投融资服务,使之成为对接全国性证券市场的基础性市场,为证券市场培育梯队,输送上市企业资源。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严格按照这种定位运行,银行间债券市场可以被看做大型批发市场,而交易所债券市场相当于大型超市,而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在债券市场中的定位相当于服务局部地区企业的便利店。

  此次债券的发行人报喜鸟集团得到了渴望的资金。报喜鸟集团本身拥有上市公司,此前上市公司曾经希望通过公开增发股票融资,但是面对股市的低迷,公开增发规模由不超过1亿股减至500万股,缩水95%。公司对此的解释是:公司认为发行价格太低,但是为了维护与相关投行的长期合作,所以才作出了缩水增发的选择。

  据浙商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沈滨介绍,报喜鸟集团此次发行的私募债期限两年,票面利率略高于1年期银行贷款利率,从申报到成功募资,仅用了1个月不到的时间,意味着中小企业通过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发债,比上证所或深交所相对容易些。

  此次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在债券发行上的突破引发了市场广泛的关注。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金融市场一个非常大的突破,目前国内地方股交所非常多,希望融资的中小企业也很多,如果能够在全国铺开将是非常大的一个市场。除此之外,更为重要的是多层次的、普惠的、收益水平多元化的债券市场,才是健康的债券市场。目前我国债券市场还主要是惠及了大公司尤其是国有企业,金融要素市场资源分布并不平衡,浙江的突破是一次有价值的尝试。

  但也有业内人士担忧在地方交易所清理整顿工作仍在继续的背景下,地方股权交易中心发债这种模式需要小心地界定清楚运作模式,以免“撞线”。就此次发行的模式而言,因为是私募性质,不面向公众,并不涉及到交易所清理整顿工作中所提出的具体要求。

  据了解,此次报喜鸟集团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债券销售对象全部为机构投资者,包括券商、银行理财产品等,但是不包括银行。

  另外,也有业内专家表示,上个世纪我们国家的债券市场还没有统一的交易、托管平台的时候,各地涌现了很多的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事实证明带来了很多麻烦,绝大多数后来因为管理不规范,被取缔了。现在如果重新允许各地开设交易所,会不会导致历史重演,而且这会不会造成重复建设,降低效率呢?

  “未来交易市场会有很多个,但是结算和清算会统一。”接近浙江股权交易中心的相关人士介绍说,目前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债券托管和清算都由浙江股权交易中心负责,浙江股权交易中心的清算结算系统技术完全来自上证所,浙江股权交易中心的一位副总经理就是由上交所委派,他具体负责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和上证所的系统联通,按照浙江股权交易中心的规划,上证所与浙江股权交易中心的清算结算系统未来将实现互通。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