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评论汇市 > 日元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日元崩溃的临界点?

2012年11月24日09:4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日元崩溃的临界点?]
  在全球宏观主题中,日本经济一直是个较为热门的话题。日本经济陷入“失落的二十年”、老龄化压力、日本巨额债务等这些长期因素也早为学界和投资界所知。

  但长期因素发生更大的作用存在一个临界点,即是从量变向质变爆发,而当前距这个临界点似乎越来越近了。

  先从微观层面来看,曾经统治世界的日本电子产业正陷入前所未有的尴尬处境。

  11月初,日本电器巨头夏普称2012年4月~2013年3月公司可能面临4500亿日元损失,将超越上年度的3760亿日元,创史上最大夏普亏损纪录。夏普称,对其能否继续生存下去存在“重大怀疑”,该公司或将向日本政府寻求资助重整。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将其连降6级至垃圾级。

  11月上旬,日本第二大电视制造商松下电器的股价则创下37年来的新低。11月22日,惠誉将索尼与松下的信用评级均下调至垃圾级,评级展望负面。惠誉认为两日企核心业务盈利不佳,受累于竞争激烈,日元走强。

  评级机构历来只干锦上添花或者雪上加霜的事,这种推波助澜的行为恰恰给对冲基金一个好的机会。一些对冲基金瞄准了日本大型企业的CDS,包括索尼、松下、日本纸业集团和神户钢铁等。

  说到CDS,大家自然会想到次贷危机,想到约翰·保尔森。CDS,类似于债券违约保险。当市场对某公司财务的稳定性担忧升温时,CDS的价格就会上升,然后投资者获利。今年7月以来这些制造企业的CDS价格翻了约一倍。

  此外,中日之间的钓鱼岛危机导致在华日企大受影响。据报道,日系四车企10月在华销售锐减12万辆,同比下跌40%以上。

  再从宏观层面上看,日本出口下滑严重,外需和内需都疲软,日本的贸易赤字、债务规模均达到了新的高度。

  日本官方数据显示,10月日本贸易出现了549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18亿元)的赤字,连续4个月出现赤字,创下1979年有可比数据以来单月最大赤字额。

  债务方面,截至9月30日,日本的公共债务总额为983万亿日元。随着日本近期推出的QE8和QE9,预计年底数据公布后,日本债务将达到千万亿规模。

  这两项正在恶化的数据直接的结果就是,日本经济将在衰退的漩涡中继续挣扎。日本三季度GDP年化收缩3.5%,预测四季度将收缩0.4%,正式陷入衰退。

  在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看来,日本名义GDP自2007年以来就持续跳水,日本的国债占GDP的比率已经超过了200%,贸易赤字也成为一个结构性现象。这三重打击可能最终会导致日元经历结构性下跌。

  谢国忠近年来一直唱衰日元,唱衰日元是需要勇气的。在过去的40多年中,日元一直维持着强势, 1971年以来美元对日元贬值了超过77%。

  但现在谢国忠的预测估计接近现实了。在2011年10月31日,美元对日元创下历史新低75.5,这可能是个历史性的大底了。去年9月以来,美元进入一个上升通道。而今年9月中旬以来,美元对日元开始上涨,从77涨到目前的82。

  在谢国忠看来,对于日本这样一个竞争力下降的通缩经济来说,维持强势货币无异于自杀,而日本过去20年里正是采取这样的做法。

  谢国忠开出的药方是日元应该贬值一半。但日本央行却认为官方无法控制汇率,这些年来,日本央行不时干预外汇市场,制止日元的升值,但基本都以失败告终。

  其实除了谢国忠,目前市场上很少有人看好日元了。日元40年来的强势是否就此终结呢?

  日本的现实经济压力是一个因素,市场的情绪也是一个因素,正在进行中的日本首相与央行行长变动更是一个因素,其中日本政府与央行正在“打架”。

  上周,日本首相候选人安倍晋三敦促日本央行采取一系列极端措施来扩大货币供应,结束通缩。他此前甚至建议,应解雇无法达成通胀目标的日本央行行长,还应修改法律削弱日本央行独立性。

  而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回击了安倍晋三的言论,强调保持货币政策不变。

  印更多的钞票可以把日本带出通缩?这不仅是安倍晋三这样政客的想法,伯南克之类的人也是这般想的。伯南克曾在1999年指出,日本的问题源于央行的“自我瘫痪”,造成通缩有缝可钻。

  但现实正如我们所看到的,迄今为止日本已经实行了9轮QE,但衰退已经第五次。在资产负债表型衰退之下,宽松的货币政策之后,走向通缩无甚悬念。经济学中没有实验室,试错的成本就是如此之大,然而很多决策者还是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作者微博:https://weibo.com/aijingwei)

  作者:艾经纬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