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温商林春平融资赠干股 工行支行行长收分红落马

2012年11月20日08:4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李伊琳

  浙商林春平掀起的事件尚未平息。

  为了能贷款“容易”,林春平涉嫌行贿工商银行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行长吴越价值50万元的企业干股,分红32万元。

  不过,林春平通过吴越获贷的总计5600万元贷款,均被认定为“合规”。

  近期,吴越涉嫌受贿

被提起公诉,一审在温州市龙湾区法院开庭。庭审中,控辩双方均称吴越认罪态度诚恳,事发前就退还了所获资金。但当地检察机关依然指控其10到11年的有期徒刑。而辩方律师则认为,指控刑期过重。

  目前,法院尚未对此案做出判决。

  支行行长落马

  在同事眼里,1976年出生的吴越是个年轻有为的支行行长。而在今年春节期间,因号称自己收购了美国“大西洋(8.90,0.07,0.79%)银行”的林春平,亦是个能来事儿的人。

  在吴越任期间,双方建立了如今看来比较“暧昧”的银企关系。

  温龙检刑诉[2012]1208号的起诉书显示,2010年4月至今年3月,吴越在担任工商银行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行长期间,助温州春平丽泰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春平顺利获得贷款5600万元。

  这5600万元是多笔贷款的累计。

  检察机关指控,林春平为了“感谢吴越的关照”,向吴越提议,给予干股作为感谢。吴越遂以其朋友朱晓峰(化名)的名义在林春平实际控制的温州中寿进出口有限公司搭干股人民币50万元。

  2011年4月至今年1月,吴越收受林春平提供的“分红”共计32万元。在涉嫌受贿的金额中,吴越与林春平之间的“人情”也被列入受贿资金之列。今年4月25日,吴越因病住院期间,林春平以慰问名义送其2万元,吴越当时予以收受。

  吴越通过朱晓峰的银行账户收受“分红”的近一年间,恰是银根收紧、温州民间借贷利率屡破历史高位的非常之年。2011年国庆期间,温州借贷危机开始密集爆发。

  当地民企的这种融资困局,林春平的企业也未能置身事外。

  林春平的温州春平集团在温州市龙湾区域内,这个区域当时是温州借贷危机的重中之重。春平集团与辖区内工行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有多年的业务来往关系。

  曲折持“干股”分红

  因号称收购美国“大西洋银行”而全国瞩目的林春平,荣誉加身后,今年3月初,其“壮举”被揭穿。5月23日,他因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被调查而潜逃。6月9日,林被温州警方抓获。支行行长吴越,则是林春平事件中拔出萝卜带出的“泥”。

  庭审中,吴越对指控的事实供认不讳。而在案发前,吴越已经提前偿还了相关资金。

  据庭审现场人士透露,林春平收购美国大西洋银行谎言被拆穿后,吴越恐此事败露,于5月24日将上述34万元受贿款退还给林春平的妻子,并让林妻写了一张署名为朱晓峰(化名)的还款证明。但此后不久,吴也东窗事发。

  吴越的代理律师认为,根据受贿金额的量刑标准,吴越最高可能获15年有期徒刑。但因为吴越的认罪配合较好,检查机关对其10到11年有期徒刑的指控也应该已经考虑了此因素。

  参与庭审的司法界人士认为,如果5600万的贷款合规,能成功收回,又加上主动退款等情节,均能影响吴越量刑。但吴越的两名代理律师,在法庭上没有就上述几处细节为吴越展开量刑辩护,颇觉奇怪。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此事并没如公开庭审中陈述得那般简单,林春平获贷的5600万是抵押和担保贷款。但担保的企业实际上是林春平的关联企业,在贷款金额与利率上,吴越当时确实给林春平提供了“方便”。但是否合规,应有更多细节的呈现才能下定论。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