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制度性红利遭“蚕食” 信托公司业绩面临两极分化

2012年11月13日02:32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 [制度性红利遭“蚕食” 信托公司业绩面临两极分化]
  本报记者 徐天晓

  “我们在看到信托业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应该看到信托业的制度优势正在被蚕食,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充分,通过主动管理能力成长起来的信托公司将会有更大的发展机会,而被动依靠制度红利的信托公司可能会面对淘汰。”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

  随着监管部门近期针对各金融行业密集出台“新政”,除信托之外的基金、保险、证券先后放松管制,而信托业于“资产管理”这一市场独享的制度优势也将慢慢削弱。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更充分的市场竞争下,信托行业将面临两极分化。

  券商资管抢饭碗

  在通道业务方面,券商等已经开始争抢信托的饭碗。

  以银信合作为例,随着券商资产管理的逐步放开以及银信合作的严格限制,信托公司的主要通道业务银信合作正加速向券商靠拢。 在今年8月1日证监会审议通过《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后,券商资管正以超低通道费的策略快速、大规模抢占信托公司的业务。证券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证券业资管规模已达9295.96亿元,较二季度末大幅增长93.6%,而第三季度该项业务净收入为6.37亿元,仅比上半年季度均值高出22%。

  北京一信托公司同业部负责人对本报记者指出,信托公司的银信合作业务面临饱和,单从规模的角度将增长能力有限。券商资管产品的放开对信托已经产生一定程度的替代效应,信托公司依靠通道类业务难以为继。

  两极分化趋势难免

  这从某种程度上意味着,被动依靠制度红利的信托公司,如果不增加在主动管理能力上的投入,将越来越丧失竞争力。“我们在看到信托业取得巨大发展的同时,也应该看到信托业的制度优势正在被蚕食,强者恒强弱者更弱。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充分,通过主动管理能力成长起来的信托公司将会有更大的发展机会,而被动依靠制度红利的信托公司可能会面对淘汰。”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对记者指出。

  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认为,目前资管“新政”在实践层面上的实施已不复逆转。资管“新政”的实施必将分化信托公司的现有客户,削弱信托公司原先拥有的综合信托业务专营权,信托公司以“多样化运用方式”和“跨市场配置”为特点构筑的传统经营方式,也必将遭到其他资产管理机构的简单模仿,并遭遇直接的正面竞争,信托公司原有业务模式的“替代效应”和“挤出效应”开始显现。

  “特别是此轮资管“新政”旨在放松管制和鼓励创新,在监管上赋予其他资产管理机构更加宽松的环境,在客户门槛、业务准入、监管标准、分支机构设立、业务创新等方面,其他资产管理机构均具有明显的监管优势。信托公司传统信托业务所具有的制度红利势必受到空前的挤压”,周小明说。

  信托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三季度末,反映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的投资类信托占比36.71%,余额仅占全部资金信托的36.71%。虽然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近年来已取得长足发展,但是占比仍然较小,且个体差异巨大。“目前行业内部分信托公司已经做到大部分资产均为主动管理,而对于部分信托公司而言仍是是以融资或通道业务为主。”业内人士指出。

  “产品线以及渠道仍然是信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上述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指出:“信托的机构文化类似于投行,恰当的激励机制对信托公司的成长来讲非常重要。”

  分析人士指出,信托公司如欲实现“主动管理能力”的提升,在人员结构方面需拥有一批对行业风险及发展趋势有着深刻理解、实际操作能力较强的专业人士,公司自身需具备对市场的敏锐反应、判断及迅速出击能力,从而将“财富管理”通过准确把握结构性或长期投资机遇来得以实现。贴近市场的专业化资产管理机构”或将成为信托公司的长期努力方向。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